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学生曾侵入美军战略C4I系统计算机主控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8: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

  近日,《读卖新闻》报道了日本新式“网络武器”的研发情况。文章指出,防卫省正在研制一种病毒,该病毒可以在受到网络攻击的情况下,顺藤摸瓜反向探测攻击路径,并对攻击源进行打击。同时,该病毒还具有搜集情报的能力。此事再次引起人们对于“网络战争”这一新型战争的关注与讨论。

  一鸣惊人的显现

  “网络战”获得人们的真正关注,始于1988年。当年11月2日,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23岁学生莫里斯,利用病毒操纵计算机程序,侵入美国国防部战略c4i系统的计算机主控中心和各级指挥中心。这导致约8500台军用计算机感染病毒,其中大约6000台无法正常运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上亿美元。

  而网络战在军事上的应用,则始于1991年海湾战争。美国特工把伊拉克从法国购入的防空系统使用的打印机芯片,换成了植入病毒的芯片,并在空袭前遥控激活了病毒。于是伊防空指挥中心主计算机系统程序出现错乱,防空系统的c3i系统失灵,从而为美军的袭击提供了便利条件。

  分析人士指出,网络战开始逐步成为一种新的战争形式,在与传统战争配合的同时,自身也开始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战争领域。

  一日千里的发展

  近年来,网络战这一“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世界范围内更是此起彼伏,有愈演愈烈的态势。2002年,巴基斯坦黑客组织“g力量”入侵印度国防部网站,篡改内容并发布印国防部支持克什米尔地区独立的假消息。而这花费了国防部网络管理人员8小时破解更改后的密码。2007年,爱沙尼亚移动二战中阵亡苏军纪念碑的行为,招来了俄罗斯对其网络的大规模攻击,爱政府不得不切断与国际网络的连接。此事被媒体称为是“军事史上第一场国家层面的网络战争”。2010年7月,美国阿富汗战争中9万份涉密文件被“维基解密”,一时间国内外舆论哗然。

  去年一年,世界范围的“网络战”,更是让人应接不暇。5月,世界头号军火供应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及其他数家美国军工企业遭受黑客袭击。7月,伊朗核电站使用的德国西门子工业控制系统,遭到被认为是来自以色列的“震网”病毒攻击,超过3万台电脑发生故障,1/5的离心机瘫痪,该国的核发展计划被迫延缓两年。9月,日本最大的军火供应商三菱重工公司的83台服务器和个人电脑遭到攻击,被攻击的11处工厂主要为潜艇、导弹和核电站提供设备和部件。

  招兵买马的各国

  如今,网络空间已经上升为与海、陆、空、太空并列的“第五领域”。对网络的控制能力成为各国军事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各国纷纷采取措施,加强自身网络部队的建设,增强对网络空间的防护与控制能力:

  美国在2009年正式建立世界上首个“网络战司令部”,力图实现网络部队的独立化与正规化。据防务专家乔尔·哈丁2010年的评估,美军网站部队人数应该在8.87万人左右,相当于7个101空降师。英国早在2001年就秘密建立了隶属于军情六处的黑客部队,2009年则出台了首个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成立网络安全办公室与网络安全中心,并把21世纪的网络安全与19世纪的海上安全相提并论。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网络战是“第六代战争”,因此政府招徕大量网络精英,其反病毒技术也处于世界前列。韩国从2000年开始,每年把5%的国防预算用来“提高应对信息战的核心技术”,并加大培养和招收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力度。

  于是,人们似乎看到了在网络战领域的军备竞赛。伴随着网络战地位的日益凸显,各国不遗余力地积蓄自身的“网战”力量,扩大“网军”人数。然而,正如分析人士指出,人们对于和平的追求,必然要求国际社会制定相应规则,用来抵制网络对抗和军备竞赛的恶性发展。于是,“核军控”一样的“网军控”也许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毕竟,即便“兵不刃血”,战争还是战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网络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