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官员称4名议员登陆钓鱼岛属擅自登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08:31  东方早报
资料图:钓鱼岛 资料图:钓鱼岛

  石垣市4名地方议员昨在岛上逗留超2小时 中国称捍卫领土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早报记者 吴挺 实习生 童心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新年伊始,中日关系就遭遇钓鱼岛这一敏感话题的挑战——日本4名地方议员昨天悍然登上钓鱼岛。而就在约一周前,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刚刚完成其首次访华,而在他访问期间,中日双方达成一致,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和分歧,为纪念邦交正常化4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目前外界关注,中日两国政府是否会将这一事件的影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不让其演化成类似2010年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时导致中日关系全面恶化的状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指出,中国政府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他强调。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昨天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日本海上保安厅总部及野田政府高层对登岛一事是否早已知情而故意纵容。如果知情,就反映出野田政府在对华问题上采取了两手政策:一方面大幅度推进对华经济合作及中日贸易,另一方面在涉及重大利益的问题上毫不手软。“能否控制事态,主要看日本高层的态度。如果处理不好,事件可能闹大。”周永生告诉记者。

  日方强调议员属擅自登岛

  昨天上午登上钓鱼岛的是包括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议员仲间均、仲岭忠师在内的4人。中方将其定义为“右翼分子”。

  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总务部官员纪藤对媒体说,3日上午9点半左右,海上保安总部的巡逻船在钓鱼岛附近发现仲间均等人乘坐的渔船,并且登船检查,警告他们不要登岛。市议员们当时称“不登岛,只钓鱼”,随后却转乘橡皮艇从钓鱼岛西南端登陆。

  日本媒体称,仲间均、仲岭忠师等4人在2日晚10点40分左右乘船从距离钓鱼岛约170公里处的石垣港出发,经过一个通宵,于昨天早上9点左右到达钓鱼岛附近。仲间均等3人首先登岛;约20分钟后,仲岭忠师也登岛。4名议员在岛上逗留了两个多小时,于11点55分左右离开钓鱼岛。

  按照日本法律,禁止个人擅自登陆钓鱼岛。纪藤称:“登岛行为触犯轻犯罪法,但是这不属于海上保安厅管辖范畴,要看警方如何处治。”昨晚,4名登岛日本议员已乘船返回石垣岛。

  管控危机是关键

  中日两国就钓鱼岛主权存在分歧,2010年9月,中国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与日本巡逻舰相撞,导致双边关系与国民感情急速恶化。

  在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后的2010年12月,此次登岛的石垣市议会议员仲间均就曾登上钓鱼岛附属岛屿中的南小岛。仲间均是由冲绳县各地方议会议员组成的所谓“保卫钓鱼岛之会”的代表。

  石垣市当局则扮演了日本右翼势力的鼓吹者角色。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昨天在接受采访时称:“希望以获得(中央)政府许可的‘合法’形式登陆。”实际上,中山此前已向日本政府申请批准登陆钓鱼岛,以实施固定资产税评估等调查。2010年12月17号,石垣市议会全体会议还通过了将1月14日设为该市纪念日“钓鱼岛开拓日”的条例草案。

  分析指出,钓鱼岛问题牵涉领土,中日都面临国内民意压力,因此在处理时一般都不敢怠慢,再加上日本的政治体制因素,地方议员可以无视中央政府是否批准以及有关禁令,客观上为处理此事增加难题。不过,中日已经从撞船事件的处理中汲取教训,因为两国关系相互交融度实在太深,任何一方都难以承受双边关系跌入低谷的代价,因此,如何将危机管控在一定范围内,将其在初级阶段就妥善解决,是目前对中日当局最切实的考验。

  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去年初在第四届“中日关系研讨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就指出,钓鱼岛撞船事件使中日关系受到严重影响和损害。这次事件留下了十分深刻的教训,值得认真总结和吸取。唐家璇在去年10月的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发言中再次呼吁,中日当务之急是要加强海上危机管控,尽早建立完善海上危机管理机制,切实避免突发事件。

  中国保钓船香港折返

  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政府提出在坚持主权的前提下“搁置争议”,但目前钓鱼岛实际置于日本实际管辖内。中国大陆、港台及海外华人也因此发动了一系列民间保钓行动。

  昨天,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的一艘渔船一度从香港出发,驶向钓鱼岛,但最终在香港海事部门劝阻下放弃计划。参与行动的内地民间保钓人士李义强昨天告诉记者,这一计划并非因为日本议员登岛行动而临时组织,而是筹划已久,为庆祝联盟成立一周年。该联盟于去年1月2日成立。

  昨天身在香港的李义强告诉记者,船上当时一共10人,都是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的成员,来自大陆,港台和海外,大约3点左右船只被扣押。李义强称,接下来会在港澳台以及海外华人中募集资金,购买一艘专门的保钓船,暂定名为“光复”号。据他介绍,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目前在整合资源,对未来做更详细的规划,希望能进行一些实质有效的保钓活动,接下来可能会考虑从台湾出发,获得合法手续实行航海计划。“日本的登岛行为是对中国主权尊严的挑战,绝对不能容忍。我们一定会继续保钓行动。”李义强说。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