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俘获RQ-170:一个待解的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7:24  《兵器》杂志
伊朗展出的RQ-170机身上有明显的撞痕 伊朗展出的RQ-170机身上有明显的撞痕
可截获无人机信号的SkyGrabber软件 可截获无人机信号的SkyGrabber软件

  作者/吴  戈

  2011年12月7日,伊朗宣布“完整迫降”了一架美国的RQ-170无人机。获得的RQ-170是一种很少见诸报端的神秘无人机,虽然美国竭力否认它身上带有军事技术秘密,但还是让外界充满了兴趣。

  伊朗对自己能俘获这架先进无人机非常自豪,但能不能从RQ-170身上获得有用的技术呢?

  真的“完整迫降”?

  伊朗“完整迫降”的疑点集中在迫降手段上。即使对真正的主人来说,无人机也不是什么容易操纵的东西。为了安全和保密,美军从本土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通过欧洲的卫星地面中继站操纵在中亚的无人机执行任务。由于通信距离超长,指令与响应之间有两秒的延迟,因而无人机的起降仍由部署在中东的前沿基地而不是内利斯基地控制。由于这种复杂而脆弱的控制方式,内利斯基地经常与无人机失去联系。这种情况下,无人机一般会按预设程序自动返航或沿预定航线盘旋,直到重新建立控制。

  由于缺少旗鼓相当的对手,美国无人机的操纵模式在信息安全上一直存在漏洞。两三年前,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武装就曾多次截获“捕食者”无人机使用非加密链路下传的视频信号,所需的SkyGrabber软件在网上只需25.95美元就能买到。当时美国国防部称反美武装并不能控制无人机,只能发现哪些地区受到监视。不过此后,美军开始为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所有无人机通信链路采取加密措施。

  RQ-170作为中情局控制、专门深入敌国纵深侦察的无人机,很难想象中情局不考虑失控坠毁的后果,也很难想象不对控制信号加密。如果真如伊朗所称,该机是被伊朗信息战人员夺取了遥控操纵权,则意味着伊朗有办法侵入美军的加密无线通信体系,这需要巨大的技术进步。

  很快,俄《观点报》发布消息称:伊朗是用俄制1L222“汽车场”电子情报与干扰系统把RQ-170骗到地上的。伊朗2011年10月刚刚获得“汽车场”系统,一般与防空系统一起使用。它既可干扰150千米内的Ku和X波段雷达(如机载侧视雷达、空地导弹的制导雷达以及飞机的地形跟随雷达),又能被动截获电子信号、获取情报。

  但《观点报》也自称其报道是引自西方消息,西方诸多分析人士则对这一“电子伏击”并无合理解释。实际上,1L222系统早已问世。在其作用范围内,美国无人机控制信号的确可能受到干扰。但RQ-170隐身性能先进,其与卫星的通信链路是存在于空-天之间,不需要经过地面。要想短时间内破解其加密通信体制后成功接管之,至少需要一台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超级计算机,1L222系统是不太可能做到这一点的。而西方还有人怀疑1L222较为陈旧,一旦开启,反倒会干扰S-300或道尔-M1防空导弹的雷达。

  也有人怀疑RQ-170是自己失控的。2009年9月13日,一架武装的MQ-9“收割者”无人机在阿富汗执行作战任务时失控,美军被迫在其飞出阿空域前,由一架有人战斗机将其击落。此事当时就引发了美军对于加强无人机备份控制系统的呼声,以及如何防止失控无人机落入敌方手中的关切。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兵器》2012年2月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兵器》杂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兵器》杂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