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中一年发生两万起性侵案 受害者反遭排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5:28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美国女兵身着作战服 资料图: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美国女兵身着作战服

  五角大楼漠视军内强奸潮

  在不拿性侵犯当回事的美军,施暴者通常不会受到任何惩罚

  本报记者/周作

  历时9年的伊拉克战争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美国人或许不知道,这场漫长的煎熬除了尽现血与火的暴力外,还发酵出了另一种更可耻的暴力。英国《卫报》引用的权威报告称,作为一名投身驻伊美军的女兵,其受到“战友”强暴的可能性已经高出她血染沙场、为国捐躯的几率。

  一年两万起性侵案

  “8年了,我一直不敢说出那些不堪回首的经历。那时我加入海军刚刚一个月。”玛丽塞拉·古兹曼告诉《卫报》记者,她被战友强奸时年仅18岁。她向上司报告,非但没有得到重视,反而仅因为不合乎有关“敲3下门并获得允许后方可报告”的军规,被上司反复罚做俯卧撑。

  而名叫凯特·韦伯的受害女兵说,她至今仍无法自然入睡,需要借助药物。“我常常半夜惊醒,忍不住落泪,还总是心有余悸。”每当这种时候,韦伯总希望她所遭遇的那次强暴会是另一个结果,但不幸的是,“施暴人总是胜者”。

  尽管难以启齿、顾虑重重,但还是有人勇敢地站了出来。据报道,一些老兵已起诉美国国防部,要求进行军内改革。已退役的3名男兵和25名女兵称,他们在服役期间曾遭强暴,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盖茨理应受到谴责,因为他们纵容了美军中不惩戒性侵犯者却反而惩罚那些报告强奸案的士兵的陋习。

  自今年2月这起诉讼曝光以来,另外400多名受害老兵也发出了深埋已久的呼喊。他们和案件的代理律师取得了联系,而法院是否会审理此案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据悉,代表美国国防部的辩方为此提出一项免责动议,依据是1950年的一项法院裁决——政府对现役人员的因公受伤不承担责任。事实上,迄今为止,美军士兵尚无告赢五角大楼的先例。

  受害者反遭打击排挤

  但无论该诉讼是否会被受理,美军军内普遍存在的性暴力黑幕已被揭开。据隶属国防部的“性侵预防与反应办公室”新近发布的年度报告,2010年,美军内共报告了3158起强奸案,其中有529例被法庭受理,且仅有104例被判有罪。这组数字还只是美军内此类丑行的冰山一角。该报告认为,还有另外约1.9万起发生在2010年的美军内部性侵案未浮出水面。国防部老兵事务办公室独立进行的调查估计,美军女兵服役期间被强奸的比例可能高达1/3。

  现居美国旧金山的韦伯今年36岁,已是4个孩子的母亲。她表示,美军内强奸案如此之多是一种病态。而更令人感觉糟糕无助的是,施暴者通常会继续逍遥法外,而受害人却往往因此被排挤甚至降级。“16年前我在驻德国时被强奸后,先是去报告了营内军医,但他让我别声张;再告诉一个女军医时反而挨了她的骂。”更有甚者,韦伯的女战友竟然替施暴者说话,称韦伯是“骗子和婊子”。韦伯说,作为头一次离开家的18岁女孩,她当时真的很绝望。

  与韦伯有类似遭遇的女兵还有很多。这当中的许多案子被五角大楼所忽略。美国防部一位发言人的解释是“还有更多的事等着我们去处理”。对此,非政府组织“服务妇女行动网络”的格雷戈·雅各布指出,强奸在英、澳等国军队里属于犯罪,而在美军内,很多时候它只被认为是一种不良行为,性侵者通常不会受到惩罚,所以丑行才得以蔓延。“各级长官起着决定性作用,上报强奸案无论如何都会对长官不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性侵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