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印度将成为日本外销军火首个买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08:23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US-2型水上飞机。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US-2型水上飞机。

  日本先进武器要卖给谁

  印度或成为一个重要买家,欧洲和澳大利亚也要与日方合作生产

  本报记者/魏东旭

  标准”-3反导拦截弹、“秋月”级驱逐舰、10式坦克……这些日本制造的先进武器装备或许很快就会现身国际军火市场。

  据共同社12月27日报道,日本政府当天召开了安全保障会议,首相野田佳彦同意大幅放宽基于“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禁运政策,允许日本参与国际联合研发(武器装备生产项目),并可以向以人道主义为目的(的行动)提供装备。

  “美国之音”认为,此举是为了推动同欧洲国家、澳大利亚进行防务合作;《印度快报》则猜测,日印防务合作将由此得到拓展。

  印度要当首个买家

  对外出口武器是日本国内颇为敏感的政治话题。为了让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制定售武新标准能名正言顺,日本政府不得不进行一番自我粉饰。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指出,为了应对紧急救援、人道主义援助、恐怖主义及海盗等国际化问题,日本本着避免助长国际纠纷的基本理念……应进一步加强与美国及其他国家在“防卫装备的联合研发、生产”方面的合作。

  日本将放宽武器出口限制贴上了一大堆“维护世界和平”的标签,无非就是想让对外售武、与其他国家联合开发武器合法化,尽快成为一个“军售强国”。

  日本目前的国防产业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三菱重工、富士重工、川崎重工为代表的十几家军工企业几乎可生产海、陆、空部队使用的全套主战装备。如果说日本航空自卫队使用的F-15J战斗机、F-2战斗机还有仿造或抄袭美制装备之嫌的话,那么海上自卫队的“秋月”级驱逐舰、“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苍龙”级AIP潜艇、陆上自卫队的10式坦克等装备的设计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在同类装备中也属于较为先进的型号。

  不过,直接对外兜售大炮、战舰太过扎眼,甚至还会引发其他国家的警惕和猜忌,因此日本才先抛出“合作研发、生产”的主张。即便这样,很多武器进口大户已经闻风而动,印度就是其中之一。

  《印度快报》12月28日刊文指出,日本在安全原则方面做出这样富有争议且意义重大的转变,未来可能将对印度的防务合作之门开得更大一些,以后印日军事合作或许不会仅限于军事交流和海上安全合作。报道称,日本不久前提出要向印度海军提供US-2型两栖飞机,“这是日方首次同意向印度出售军用装备”。这笔武器交易是印度官员访问日本时提出的,当时日方就明确表示双方可进行“联合开发”。这样看来,无论采用什么样的出口模式,日式武器都不愁没有买家。

  对外出口武器的口子打开后,日本在工业制造及技术研发领域的优势可即刻转化为武器产能,这样不仅会盘活军事工业、抢占国际军火市场,甚至能带动出口、改善国内低迷的经济状况。另外,日本和美国在武器研发领域早有合作,日本放宽武器出口还能直接帮助美国武装其军事盟友。“美国之音”就直言不讳地指出,“日本早就放松了同美国进行武器研发的禁令,此次进一步松绑主要为了将合作范围扩大到欧洲国家和澳大利亚”。

  可见,正是看到了军事、经济和对外战略等多重好处,日本才最终决定放宽武器出口限制。

  自卫队迂回提升军力

  日本放宽武器出口限制也能起到“迂回提升军力”的作用。

  日本军工企业虽能研发并制造出门类齐全的武器装备,但自卫队需求有限,又不能对外直接出口,这样就导致战机、坦克等主战装备生产规模偏小,但造价却高得离谱。例如,日本陆上自卫队原计划装备800辆90式主战坦克,结果相关的研发经费高达350亿日元,单车价格上涨到850万美元,最后只能勉强列装400多辆。另外,日本自产武器装备虽在研发时定位很高端,但很少进行后续升级和改造,一些自卫队武器装备总是跟不上时代步伐。放宽武器出口限制,通过出口及合作研发、生产提升产量,自然会降低武器装备的单价;应一些外国用户的实际需求,军工企业可能不得不对武器装备进行改造升级,解决这两大痼疾,日本自卫队自然受益匪浅。

  通过合作研发、生产等方式,日本还能与美国等西方军事工业强国取长补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曾提议将F-35组装线转移至日本,与日本军工企业联合生产。不过,受“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日本却无法掌握研发过程的具体信息。日本决定采购F-35后,这种矛盾可能会更加突出。日本提出加强与美国及其他国家在“防卫装备的联合研发、生产”方面的合作,很可能在为引进F-35生产线、独立组装、批量生产隐形战机铺路。

  这样看来,日本放宽武器出口限制,不仅能直接从国外军火市场获利,还能间接提升日本自卫队本身的战斗力,可谓一石二鸟。

  美国掌控下的有限解套

  国际军火市场上,美国所占份额最大,其生产的武器装备综合竞争力最强,自然没理由把日本扶植成自己的竞争对手。也就是说,日本武器不大可能大规模地涌入市场,或许会在美国的授意下与一些国家进行合作、对制定客户出售特定武器。例如,美国此前曾多次呼吁日本向欧洲出售“标准-3”Block-2A型导弹。

  日本目前及未来生产的主力战斗机几乎都要依靠美国技术,海上自卫队的王牌装备——“金刚”级驱逐舰也要依靠美国的“宙斯盾”系统……可见,日本手中很多尖端装备的“命门”仍在美国人手中,因此美国自然不需要担心日本放宽武器出口限制会影响到自己的市场份额。所以,日本此次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很可能是美国掌控下的“有限解套”。

  新闻链接

  美国借力日本

  打造欧洲反导网

  日本政府12月27日宣布同意大幅放宽基于“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禁运政策后,那些含有日本血统又可能大规模对外出口的武器装备越发引人注目,“标准-3”Block 2A型反导拦截导弹就是其中之一。

  早在2011年中,日本政府就已同意美国向第三国出售两国共同研发的最新式“标准”反导拦截导弹。作为美国海军防空/反导的重要武器装备,新型的“标准”导弹在打击精度、射程和机动性方面已经比基础型号高出很多。目前备受外界瞩目的新式“标准-3”拦截导弹是依据美日2006年签署的联合开发协议发展而来的“标准-3”家族最新型导弹,专门用于反导,被视为美日加强反导合作的直接体现。

  美国正加快在欧洲的“反导布局”,日本参与研发的新“标准”导弹是其中的重要装备。美国上任国防部长盖茨与日本防卫大臣会谈时,就曾要求日本考虑出口这种导弹,并做好同第三国进行交易的准备。日本此次本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很可能就是为了帮助美国在欧洲尤其是东欧组建以“标准-3”为核心的“反导网络”。

  (何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