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军队出访海外成为国家形象新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15:17  国际在线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圆满完成在塞舌尔为期5天的医疗服务任务,驶离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前往孟加拉国。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资料图: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圆满完成在塞舌尔为期5天的医疗服务任务,驶离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前往孟加拉国。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国际在线(微博)报道(记者 杨琼 肖中仁 汪涛):2011年,注定是每一个关注中国军队发展的人值得铭记的一年:无论是关注热度持续不减的中国首艘航母平台、歼-20战机,还是持续了全年的中美 军方的频繁互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密集接触;无论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带给拉美民众的医疗服务,还是中美军乐团在肯尼迪艺术中心奏响的合奏 曲……2011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都向世界展示了更加自信、包容和透明的形象,东方古国的真诚友善与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蕴含其中,备受赞誉。中国军队 也因此成为了国家形象的新名片。

  2011年5月16日晚,在曾多次见证中美友好交往的美国著名艺术殿堂肯尼迪艺术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美国陆军军乐团联袂为2000多名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用音乐架起了友谊与合作的桥梁。

  这仅仅是中国军队通过不断加强对外军事交流,增强中外军事互信、增进友谊、促进合作的一个缩影。

  中美两军关系一直是被视为两国关系的风向标,在经历了几番大起大落后终于在2011年进入了平稳发展的阶段。2011年伊始,时任美国 防长罗伯特·盖茨来到中国,与中国军方高层会晤,这标志着中美两军关系拉开了全新的一页。随后,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率代表团访问美国。7月,作为陈 炳德访美的回访,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访华。这一系列高层互访被视为是中美两军交流走上正常化、机制化的重要标志,客观上极大拓展了两军互动的深度 和广度。

  事实上,两军交流已成为中美构筑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在2011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会场,中国军方高层代表首次受邀与会。

  中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表示,中美两军交往的曲线是上升的,频率、内容都会进一步拓展,但是两军关系走向何方仍是未知数。

  金灿荣说:“一个大胆的预测就是未来十年中美军事交往频率、深度、广度都是加强的。至于说对话之后是以吵架为主还是以合作解决问题为主这个不确定了。”

  与此同时,中国还主动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一年来,解放军高级军官代表团频繁访问印尼、菲律宾、缅甸、老挝等周边国家,加强与邻邦军队的交流合作,以实际行动增进军事互信,释除邻国对中国军事实力的疑虑。

  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说,中国军队将为促进亚洲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而努力。

  耿雁生说:“今年,访问亚洲国家的高级军事代表团相对较多,这也充分表明了中国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始终坚持互 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愿与本地区各国结成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今后,中国军队将继续与地区各国增进军事互信,加强协调合作,分享发展机 遇,携手应对挑战,为促进亚洲持久和平,共同繁荣而不懈努力。”

  与此同时, 解放军今年与外军的联系也进一步增强,在联合演习、国际救援、海军护航等一系列涉外军事行动中,中国军队的友善以及互助、合作意识,得到了各国军队的肯定与赞扬。

  2011年,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行动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护航三年来,海军共派出10批25艘舰船、8400余名官兵执行护航任务,对403批近4400艘中外船舶实施了护航,确保了被护船舶和人员的百分之百安全。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还与有关国家和组织建立互通共享情报信息的常态化机制,与欧盟、北约、俄罗斯、韩国、荷兰、日本等护航舰艇进行指挥官登舰互访、护航行动、海上演练等。

  第八批护航编队指挥员韩小虎说,只有通过沟通交流,才能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也才能实现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和平与安宁。

  韩小虎说:“中国海军一直倡导和致力构建‘和谐海洋’,特别是近两年多来,中国海军致力于亚丁湾、索马里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我们期望在亚丁湾、索马里这片海域,多国海军的交流合作能够更加密切和广泛。”

  而对于中国海军在打击海盗方面的努力,美国参议员马克·柯克在访问中国海军第八批护航编队“温州”舰的时候,给予了高度评价:“很高兴 中国海军成为国际反海盗行动中的一员,非常感谢中国海军为保护国际船舶安全所做出的努力,我很期待我们在打击海盗方面展开更多的合作。”

  当前,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仍不安宁。中国军方表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国将继续派遣海军护航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进一步拓展护航国际合作,为维护国家利益与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自9月16日从浙江舟山某军港启航以来,先后到古巴、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开展友好访问和医疗服务。这也是中国海军医院船首次访问加勒比地区。

  对于此次出访取得的成果,医院船的海上指挥员邱延鹏海军少将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对拉美四国的友好访问和医疗服务,通过和各国政府、军队和 民众的近距离接触,我们感到确实达到了维护和平、加深了解、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目的,同时对我国倡导的构建‘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的理念,取得了广泛 的共识。”

  在海外医疗服务期间,医院船综合开展了健康体检、门诊诊治、医学交流与合作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人道主义医疗服务。据统计,医院船先后为当地军政官员、民众和海外华人华侨等开展体检606人,门诊诊治10840人次,实施手术118例。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海外的医疗服务,受到了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参议院代理议长评价说,‘和平方舟’是 国际人道主义事业当之无愧的旗舰。哥斯达黎加副总统路易斯?利伯曼也对医院船的医疗服务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和平方舟’此访,正如它的名字一样,通 过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展示了中国维护和平,关爱生命,增进友谊,推进合作的良好愿望。”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军队还与印度、印尼、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举行了多次中外联合军演或训练。

  军事外交领域的不断拓展也为军队保护中国公民的海外利益提供了更多可能。今年3月,利比亚局势急转直下,中国军事力量今年首次在撤侨行 动中亮相。3月1日上午,中国海军“徐州号”导弹护卫舰与搭乘2142名从利比亚撤离中方人员的希腊籍商船在地中海会合,首次实施撤离护航。当天晚上,中 国空军的4架伊尔-76型运输机降落在利比亚塞卜哈机场,开始接运中国公民。此次从利比亚撤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最大规模的有组织的海陆空撤离海 外中国公民行动。

  对此,中国国防大学少将纪明葵表示:“随着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军事斗争不断加强,军队负有了执行海外保护海外人民利益的任务。所以,我军 首次采用军事行动进行撤侨(撤员),是我军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展现了人民军队对国家建设和人民利益的保护。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军队任务的拓展,我们不但 会以军舰撤侨(撤员),还会以其他方式完成我海外利益的需求。”

  总体而言,2011年的中国军事外交收获颇丰,军方高层互访、战略磋商对话、联合军事演习、海外军事行动等活动构筑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军事外交格局。

  与此同时,中国军队武器装备的正常升级更新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首艘航空母舰平台的科研试验和训练。目前,世 界上共有20艘航母,其中美国占11艘。针对外界对中国改造首艘航母平台的强烈关注,中国军方承诺,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绝不会因为发展先进武器而改变。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表示:“研究建造航母,充分体现了我国国防科技发展水平,无疑对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将起到重要的牵引和带动作用。 目前,正在改造中的航母平台,主要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中国正在研究航空母舰的发展问题,是为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的能力,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 国防政策,绝不会因为发展先进武器而改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队 海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