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全球大规模军演盘点:日本演练跨区机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15:14  新华网
叙利亚SA-3防空导弹发射 叙利亚SA-3防空导弹发射
印度总统帕蒂尔身着黑色的印度坦克兵制服登上T-90型主战坦克。 印度总统帕蒂尔身着黑色的印度坦克兵制服登上T-90型主战坦克。
资料图:10月16日,在日本茨城县,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前排左一)出席航空自卫队阅兵式。新华社记者陈锐摄   资料图:10月16日,在日本茨城县,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前排左一)出席航空自卫队阅兵式。新华社记者陈锐摄
资料图:7月6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军事演习中试射一枚射程在100公里至200公里之间的“汤达”岸舰巡航导弹。当天,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军事演习中试射了多枚反舰导弹,试射地点位于霍尔木兹海峡。新华社/法新   资料图:7月6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军事演习中试射一枚射程在100公里至200公里之间的“汤达”岸舰巡航导弹。当天,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军事演习中试射了多枚反舰导弹,试射地点位于霍尔木兹海峡。新华社/法新

  叙利亚空军和防空部队实弹演习

  时间:2011年12月

  地点:某秘密地点

  演习内容:

  测试空军的作战能力及对侵略行为的迅速应变能力

  参演装备:

  SA-3防空导弹、SA-6中程防空导弹、米-24雌鹿攻击直升机、米格-27等

  各方反应:

  有叙利亚分析家20日称,这一系列演习旨在展示叙利亚的武装威慑力,是在对西方国家做出警告,告诫其不要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否则叙有可能发起局部战争。

  印度苏达山·沙克蒂军事演习

  时间:2011年12月

  地点:印巴边界附近的拉贾斯坦邦

  演习内容:

  参演部队重点演练了以网络为中心的协调战法,旨在加强印陆军南部司令部和空军西南司令部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参演装备:

  这次军演不仅规模可观,参演装备的规格也很高,地面力量中包括俄制T-90和历经坎坷终于服役的印度国产“阿琼”主战坦克;印度空军最先进的“费尔康”预警机、伊尔-76大型运输机,以及苏-30MKI、“幻影”2000、“美洲虎”战斗攻击机等,同样精锐尽出。

  各方反应: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指出,巴基斯坦人刚经历了北约对巴军事检查站的空袭,数以万计的印度士兵、满载实弹的坦克、装甲车和战机又在印巴边境耀武扬威,无异于是在往巴基斯坦的伤口上撒盐。

  《印度时报》报分析说,就在上个月,一批中国军人深入印度拉贾斯坦邦对面的沙漠地带,与巴基斯坦同行进行了“友谊-Ⅳ”联合军事演习,“这对印度是危险的,甚至有人猜测这是中国从四面包围印度的计划”。所以,印军的这次大规模演习,或许可以被视为对中巴军事合作的回应。

  巴基斯坦《民族报》则援引印度陆军参谋长V·K·辛格上将在指挥官会议上的发言,称印军在军力调整方面采取显著措施,稳步推进在印巴和印中边境的增兵计划。他也提到,“苏达山·沙克蒂”演习属于计划的一部分,演习地点符合惯例,不会给印巴关系带来大的影响。

  日本自卫队联合军事演习

  时间:2011年11月初

  地点:日本大分县境内

  演习内容:

  这次演习的主要内容首先是演练陆上精锐力量实施远距离跨区作战机动。演习中,日本自卫队使用各种手段,迅速将兵力投送到作战地区,以形成有利态势。

  演习的第二个看点在于民间力量参与实施作战保障。演习过程中,日自卫队动员组织民间的高速客货两用渡轮完成部队投送任务。这种“军民融合保障”的方式代表着军事后勤保障的发展的最新潮流。

  第三,这次大规模军事演习有5400名自卫队员参加,并动用1500辆战车、30架战机。演习将整合陆、海、空三大兵种,以保护西南诸岛(包括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为目的,演练假象被攻击情况下的岛屿防卫演习。在与周边海上邻国岛屿纠纷不断加剧的情况下,这一演习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威慑意味。

  参演装备:

  日本陆上自卫队第7师团数十辆坦克、步战车及230名自卫队员的“NatchanWorld”号万吨级高速客货两用船、10辆73式装甲车、1500辆战车、30架战机

  各方反应:

  有分析说,此次演习是对日本去年底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有关“机动防卫力”概念的一次大规模“实战检验”,将体现日本自卫队在新概念指导下的陆、海、空作战实力。

  这是日本政府一系列外交“小动作”之后,军事上的又一次制华“尝试”。“咄咄逼人”的演习行动使得紧张的地区形势“雪上加霜”。

  此次自卫队的军演是对其2010年修订的新的防卫政策大纲进行的一次全方位验证。

  观察比较日本的4份防卫大纲,我们发现:1976年版《大纲》,日防卫省提出致力于保持中、美、苏三国形成的平衡态势。1995年版《大纲》未就对华情况做出单独表述。2004年版《大纲》仅指出中国军队现代化和海洋活动扩大的趋势,称“有必要注意其动向”。区别于上三次大纲,2010版的《大纲》将中国作为一种威胁提出来,并将中国一些正常的军事活动定义为“威胁”表现。据此,日自卫队明确将防御重点转移到日本西南海域。

  西南海域方向是日本与中国摩擦的主要方向,日防卫省在该方向实施岛屿防卫演习,在传递军事威慑信息的同时,籍由演习,深入了解岛屿防卫作战中兵力调动、后勤整备和作战实施等详细情况,摸索岛屿有事时的相关应急响应作战机制,并不断修订和验证其作战方案的可行性,为解决其与周边海上邻国的岛屿争端提供有益借鉴。

  这次演习也反映了日本自卫队建设上的新思路。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涉及岛屿防卫的作战任务,日本政府对其防卫部署进行了调整。2010版《大纲》就特别强调“动态防御力”的建设,要求改变将陆、海、空自卫队在全国均等配置的“基础防卫力设想”,提出对自卫队的部署地域和运用方式进行调整,以九州、冲绳地区作为重点,加强其包括西南地区在内的警戒监视、海上巡逻、防空、反导、运输、指挥通信等能力建设,不断强化海上、航空自卫队的警戒、监视能力。按照其新概念,其他地区的部队,必须具备快速灵活的机动能力。

  日本新的防卫概念,打破了专守防卫设想,改变了以往“在基本的据点配置必要的最小限度兵力”的要求,违背了其和平宪法的初衷。同时,新《大纲》中将重点放在了“实战运用”上,提出不排除实施先发制人的行动。毫无疑问,这是日本当局又一次军事“冒险”行动,应当引起警觉。

  朝鲜人民军海陆空三军演习

  时间:2011年11月

  参演装备:

  朝鲜空军米格-29战机、陆军40管火箭炮群、海军战艇群进行主炮火箭等装备

  “乙支自由卫士”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时间:2011年8月中旬

  地点:朝鲜半岛、太平洋区域和美国本土 演习内容:

  韩美联合司令部说,演习是以防御为中心的年度例行军演,由韩美联合司令部主管,为指挥所电脑模拟作战。演习内容包括演练高级军事指挥官的决策能力,训练韩美两国指挥官和参谋的计划、指挥、管制、情报、补给等协同作战能力。 参演装备:

  韩国、美国以及7个“联合国军”参加国的军队在韩国、太平洋地区和美国本土参加此次演习。韩美联合司令部麾下的所有主要部队、驻韩美军和3000名来自美国本土和太平洋基地的增援部队将参加在韩国举行的演习。韩国媒体援引韩国军方的消息报道说,在韩国参加演习的包括5.6万多名韩国军人和3万多名美国军人。 各方反应:

  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16日刊登署名评论,指责美韩于今天开始进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事演习,使朝鲜半岛处于战争一触即发的危险局面,并要求美韩必须立即停止联合军事演习。评论说,美韩不顾朝鲜的再三强烈反对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是对朝鲜军队和人民赤裸裸的军事挑衅,是非常危险的侵朝战争冒险,谁都无法担保此次联合军事演习不会转变为全面的侵朝战争。

  评论说,对话和战争无法并存,联合军事演习证明韩国所谓的对话只不过是误导舆论的欺骗手段。朝鲜已经做好了对话和战争的两手准备,如果美韩胆敢为了实现侵朝野心而点燃全面战争的导火线,朝鲜将会让他们品尝自卫的国防力量的味道。

  评论说,美韩必须牢记朝鲜的警告,立即中止“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事演习。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在一份新闻公报说,目前事态证明,朝鲜为防止在朝鲜半岛爆发战争、保卫和平而继续加强自卫遏制力是无比正当的。美韩的战争挑衅行动将妨碍核问题的解决,并将进一步激化这一地区的军备竞赛。朝鲜军队和人民对此绝不会袖手旁观。

  加拿大“纳努克行动”年度例行军演

  时间:2011年8月 地点:巴芬岛和埃尔斯米尔岛附近区域(加拿大北极地区) 演习内容:

  演习旨在显示加拿大在北极地区“永久性和季节性”的存在,以维护加拿大在本地区的权利和利益,同时也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加拿大愿意与各方展开相关合作”。 参演装备:

  本次军演共有来自加拿大陆海空三军、海岸警卫队以及政府多个部门的超过1100人参加,这也是加拿大历史上在北极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加拿大空军不仅派出了大型运输机和F18大黄蜂战斗机,同时还在北极地区首次使用了无人侦察机。加拿大海军也派出舰船参与演习。而部分参演的士兵还来自于擅长极地严寒作战的精锐部队。

  伊朗“伟大先知6”大规模军演

  时间:2011年6月 地点:霍尔木兹海峡 演习内容:

  此次军演为期10天,将在海上和陆地同时举行,演习的目的是检验和提高伊朗武装部队抵御外国军队侵略的能力,演练各种新战术,提高部队运用先进装备的水平,并向本地区国家传递“和平与友谊”的信号。 参演装备:

  “波斯湾”、“泥石”、“征服者”、“吉亚姆”、“流星-1”和“流星-2”等国产新型远、中、近程和短程导弹等均在这次演习中得到试射。 各方反应:

  国家通讯社就曾表示,尽管多年来一直遭受国际制裁,但伊朗军工企业发展很快,并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在系列军事演习中展示这些成就,显然有提振军心士气的作用。自今年西亚北非局势动荡以来,美国也曾寄希望伊朗发生变化,这当然不能不引起伊朗的警惕。因此用伊朗军方人士的话说,以自主装备为主举行“既威慑对手又促进地区和平”的演习,亦不失为一个保持国内团结的好办法。

  美国菲律宾“海上联合战备训练演习”

  时间:2011年6月 地点:菲律宾巴拉望省以东的苏禄海 演习内容:

  演习分为海上和岸上两大环节,包括舰炮射击、海域封锁、海上巡逻、情报共享、联合作战、登船搜查、船只打捞、医疗救护等内容。另外,按计划,两国海军官兵还将进行体育友谊赛、军乐团联合演出等联谊活动。 参演装备:

  演习中,美军动用“钟云”号和“霍华德”号导弹驱逐舰、“护卫者”号打捞舰、P-3C反潜巡逻机、SH-60“海鹰”直升机等武器装备,菲军则动用“邦阿西楠”号和“黎刹”号巡逻舰等装备。 各方评论:

  针对本次军演,菲律宾民间发出质疑和批评声音。左翼团体“新爱国联盟”本月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菲美《共同防御条约》和美国军事援助非但未使菲军实现现代化,反而使菲军更加落后。声明说,美军现代化战舰和菲军陈旧的巡逻舰联合演习,显示出“整个美国军事援助概念是个败笔”。

  韩国海陆空三军大规模演习

  时间:2011年5月 地点:浦项区域 演习内容:

  进一步强化陆海空军战备态势,提高联合作战能力。 参演装备:

  此次军演将有亚“独岛”号两栖攻击舰(1.45万吨级)、驱逐舰、巡逻舰、猎雷舰等15艘海军舰艇参加,还将使用21辆KAAV韩国产装甲突击车和K-55自行火炮。

  报道还称,除了韩国海军的巡逻机部队(PS-C)、山猫直升机之外,KF-16、F-4战机、CH-47运输直升机、AH-1S眼镜蛇直升机等空军和陆军海空战力也将参加此次演习。

  各方反应:

  针对韩国再度兴师动众举行大规模军演,朝鲜国防委员会检查团近日发表《真相公开书》,指责韩国捏造“天安号”事件、延坪岛炮击等事件,并将这些事件与朝鲜相联系,企图破坏朝鲜半岛的和平和稳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