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美加强军事援助亚太国家打造反华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09:06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购自美国的“汉米尔顿”号军舰是目前菲律宾海军拥有的最大战舰。 资料图:购自美国的“汉米尔顿”号军舰是目前菲律宾海军拥有的最大战舰。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12月22日报道,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宣布,菲准备在明年从美国进口12架F-16歼击机和1艘岸防舰。俄专家认为,华盛顿企图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与亚太国家的军事联系,利用南海争端,打造遏制中国的体系,巩固反华包围圈。

  俄媒指出,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声称,美方已经提前批准了菲方采购战机和军舰的请求。另外,菲律宾还请求自己的盟国加强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以便更加有效地对抗中国。菲方已经在美国帮助下采取了相应举措。不久前菲律宾正式举行今年从美国接收的1艘岸防舰列装仪式,此前美国已为菲海军新型战舰指挥人员和乘员进行了2个月的培训。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二世在列装仪式上强调,军队现代化首先旨在保护菲律宾在南海地区的权利。

  俄《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认为,美国现在几乎已经不再掩饰在亚洲打造反华体系的企图和行动。实际上相关进程早已开始,只是在去年中国强化自己的南海问题立场时才得到强劲推动。美国现在已把亚太地区视为优先方向,其中包括军事方面,企图进一步加强反华包围圈。卢基扬诺夫在接受俄电台采访时说:“12月初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轰动事件,即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首次访问缅甸。而似乎就在几个月前,缅甸还被美国视为所谓的邪恶国家,指责缅甸军政权侵犯人权。现在(美缅)关系发生变化。美国突然发现缅甸人权状况改善。另外,美国近期数次正式宣称,将恢复在亚太地区的积极政策和战略存在,其中包括急剧改善与越南的关系。所有这一切都证明,华盛顿事实上已经选择了通过包围中国来遏制中国的战略。”

  俄专家指出,无论中国行事多么谨慎,中国实力的进一步增长都会使怀疑中国诚意的国家自动增强自己的立场。无论是地区大国,还是小国,都在对抗逻辑中确定自己的政策,企图在当前不明朗的局势下不吃亏,不失算。总之,南海争端将会加剧中美在东南亚地区的对抗,威胁亚太地区的稳定。而在中国海军实力快速发展以及中美对抗加剧的条件下,南海争端甚至有可能会引发局部武装冲突。(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反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