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中国可能帮伊朗研发技术对抗美军无人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09:25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伊朗不久前宣称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并公布了这架无人机的照片。 资料图:伊朗不久前宣称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并公布了这架无人机的照片。

  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12月24日刊登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学会“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研究分析员约书亚-怀斯曼(Joshua Wiseman)的文章称,与美国隐形无人机接触可以向中国提供对关键技术进行逆向开发所需的大量内容,而伊朗会给中国这样一个机会吗?

  文章称,在伊朗东部坠毁的美国RQ-170隐形无人机让人不免推测,它将最终落入中国之手。得到这架无人机之后,中国将能够通过逆向开发吸收其中的关键技术,以利用于本国的航空体系中;并能够研究出相应的对抗手段,从而使美国的隐形无人机与飞行器更难在中国附近运转。伊朗在政治、军事及经济方面很有理由向中国提供这一便利,同时这也将颠倒从中国向伊朗输出技术的一贯流向。

  就算不管一些伊朗官员的主张,即所谓伊朗缺乏技术能力对RQ-170上的先进技术进行自主开发复制;向中国提供这一便利也能够为伊朗带来利益——这将利于中国向伊朗提供军事技术,包括未来可能的UAV对抗策略,以及中国在伊朗与西方关于其核计划对抗上提供外交支援。

  自上世纪80年代早期以来,中国与伊朗间建立了良好的武器购买关系。中国已经向伊朗提供了包括战斗机(F-7)、快速攻击巡逻舰、反舰巡航导弹,以及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中指导技术的军事设备。据伊朗半官方的迈赫尔通讯社(Mehr News Agency)称,中国和俄罗斯的官员都已提出检查RQ-170的要求。

  美国国防大学最近一项由菲利普-桑德斯(Phillip Saunders)和笔者本人进行的研究,考察了中国军事航空工业的历史;并给出了接触外国飞行器设计与部件逆向开发如何帮助中国扩充其航空技术实力的诸多实例。随着1960年中苏关系恶化,中国通过逆向开发来填补技术空白与改进旧式的前苏联设计。通过第三国接触到、本受限制的美国飞行器与航空技术也为中国提供了应用逆向开发的机会。有个被普遍引用的例子:中国通过与巴基斯坦的亲密关系,而得以接触F-16战斗机。要判断中国的这种接触达到了什么程度比较困难,但开放的资料来源表明,中国技术人员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访问了巴基斯坦,并有机会详细检查F-16战斗机(笔者推荐李伟晨(音)的文章《一个出售商的诞生:中国成了一个武器供应商》)。伊斯兰堡可能已经将完整的子系统也转移给了中国,并提供了飞机服役所必需的设计与维护图纸。

  报道指出,中国的军事航空工业技术基础与精密航空系统生产能力在过去二十年内得到了迅速发展;这极大的提升了其通过RQ-170无人机进行开发的能力与复制技术潜力。举个例子,中国的歼-10多用途战斗机吸收了金属合金与复合材料技术,以达到低重量与高强度。通过对俄罗斯苏-27战斗机的逆向开发与合作生产的结合,中国研发出搭载更着眼于本国国情子系统的第四代歼-11B战斗机。歼-20隐形战机的原型机在一月份进行了首次试飞,其揭幕向外界展示了中国在新飞机设计上吸收隐形技术的能力。

  同时,中国也花了很大力气发展与调配自身的无人机能力。2010年,中国在两年一度的珠海航空展上展出了25架不同的无人机模型机。代表中国ASN技术集团——中国主要UAV生产商之一——的官员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有两架无人机在运行。国际战略问题学会在其《2010军事平衡》中指出,中国已部署了数个型号的无人机,用于包括“战斗与侦查”;然而,它并未特别提到武装无人机。

  虽然中国还没有将武装无人机投入战场,但其开发的先进阶段模型的数量表明,在不远的将来这种能力将是空中力量的一部分。无人机系统的部署迎合了中国军事不断增长的“信息化”理论需要以改善其态势感知,并添加了另一层远距离目标与打击能力,从而加强了中国避免在其外围发生军事接触的能力。

  一旦接触到RQ-170无人机,将让中国工程师拥有机会学习无人机传感器系统、控制与通信系统,以及达到隐形所需的材料与设计要素。与无人机的接触可能进一步允许工程师理解其子系统如何融合在一起,以及其如何作为一个集成整体而运作的。即使中国航空工业不能通过逆向开发生产出RQ-170的本土化同等无人机,中国工程师也可能从RQ-170上学到足够的东西,用以提高对抗措施以及对其相似系统的防御。中国已在其空中防御与研究击败美国隐形技术的方法上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因而如果能够接触到RQ-170,将帮助中国弄明白先进的美国无人机是如何运行的,并想出发掘其运行弱点的新方法。

  伊朗的空中防御或对抗手段,在RQ-170坠落事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并不明确。五角大楼一名高级官员匿名向《华盛顿邮报》透露,该无人机失事有“95%的可能”是由于技术故障。美国官员在随后的声明中直接否认了伊朗宣称的“由复杂的网络攻击使RQ-170坠落”;但对是否伊朗可能使用了例如GPS干扰等其他方法,以干扰无人机的飞行并未做同样限定。

  然而,就算RQ-170在伊朗的损失是由于技术故障,中国对无人机的接触也可以帮助得出对抗手段,并提高空中防御以使美国更难在敌方领土上运行隐形无人机。伊朗将是这类系统的主要顾客,中国出售无人机与对抗手段的承诺可能是伊朗提供RQ-170的一部分代价。(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