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紫金山下的火炮乐园: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 21:41  《兵器》杂志
馆藏国产自行火炮 馆藏国产自行火炮
抗美援朝时期的国产6管火箭炮 抗美援朝时期的国产6管火箭炮
苏军122毫米牵引式火炮 苏军122毫米牵引式火炮
德国75毫米步兵炮 德国75毫米步兵炮

  应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的邀请,本刊记者于4月上旬前来到了这座紫金山下的美丽校园。

  南京理工大学前身是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炮兵工程系和解放军武昌高等军械学校合并而成,在数十年的建设和教学科研中,南理工积累起了大量藏品。兵器博物馆中很多科研样炮是孤品,令记者大开眼界。

  兵器馆采取中心展厅加回廊的整体构型。中心展厅为半圆形,圆心位置是一辆参加过1999年国庆阅兵的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一具59式57毫米高炮射击指挥仪和一枚C611反舰导弹。大部分圆弧部位布置了大大小小的高炮,炮口指向圆心,另外一小部分是火箭炮展区。各种压制火炮、老式地炮、航炮和火箭筒布置在回廊两侧。

  记者在南理工国有资产和实验室管理处王虹铈副处长和博物馆贡元庆馆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馆内的珍贵藏品。他们两位不但是军迷,更是渊博的学者,多年来对馆内的藏品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给记者讲述了很多精彩的故事。

  一半膛线的苏联122加农炮

  绕过火箭炮展区,有一门巨大的火炮。它的两个驻退机呈门型,垂直于身管,这在火炮设计中是不多见的。按火炮铭牌上的文字,这是前苏联在上世纪30年代研制的K31型122毫米加农炮。对我国来说,这型火炮是相当冷僻的。不过根据贡馆长的研究,K31最特殊的地方不是驻退机,而是身管——身管后半部有膛线,前半部却是滑膛。贡馆长认为,这是因为当时苏联没有能给这么长身管拉膛线的机床,但苏军又要求这种火炮具有远射程。设计师无奈之下搞出了这种半膛线设计。不过很明显,半膛线的性能并不好,因此后来的苏联火炮设计中没有沿用。

  抗美援朝时期的国产6管火箭炮

  朝鲜战争后期,志愿军从苏联引进了部分“喀秋莎”火箭炮和BM-14-16型管式定向器火箭炮。兵器馆中就收藏有这两型火炮,不过在它们前方放着两门6管107毫米牵引式火箭炮。铭牌上记载说,这是我国在1950年研制的102毫米火箭炮。这让记者非常惊奇,中国在朝鲜战争时期就能自行研制火箭炮了么?贡馆长说,实际上很多关于朝鲜战争的影视资料中都能看到这种火箭炮,它对狭小阵地的适应能力要比车载火箭炮好得多。有哪位读者知道它们在朝鲜战场上的具体运用和效果?欢迎给本刊投稿。

  德国75毫米步兵炮

  多数博物馆中的古董藏品是不允许参观者动手的。不过南理工兵器馆有一位爱钻研的馆长,他对自己的收藏品有一种发烧友的热情。馆里有一门德国1918型75毫米步兵炮就是贡馆长最喜欢的“玩具”之一。这种火炮的装填方式比较少见,它没有传统的炮闩机构,炮管可以相对于高低机俯仰。炮手拉动身管右侧的一个手柄,炮管则俯下、尾部露出,炮手将炮弹填入;炮弹进膛到位后,药筒尾部压下一个簧片,炮管则自动仰起,恢复到与高低机平行的状态,此时击发机构撞击药筒尾部,炮弹被击发。二战中苏军缴获了大量这种火炮,这门样炮就是苏联赠给中国的教具。

  在贡馆长的感染下,记者也忍不住上去操练了一下这门在国内少见报道的步兵炮。不能不说,实在是太好玩了。

  兵器馆中还有很多藏品,等待着人们去发现它们身后的故事。比如前冲炮、二维后坐加榴炮、阎锡山时期的晋造150毫米榴弹炮、东北解放区在1948年制造的辽三七式75毫米山炮、不知出处的俄37毫米谷鲁森平射炮、不知是谁引入中国的法国施乃得105毫米山炮、带炮轮和防盾的苏制反坦克火箭筒……

  另外值得强调的是,南理工兵器博物馆采用挑空大堂、玻璃穹顶设计。天气晴朗时,明媚的阳光穿过穹顶洒在中心展厅里大大小小的火炮上,光照条件极佳,摄影师可以尽情表现这些充满了阳刚气息的金属。漫步在林立的炮管之间,嗅着淡淡的防锈油气息,倾听专家娓娓述说众多火炮的渊源履历,实在是军迷的绝佳享受。

  (文章有删节)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