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以打伊朗代价大或引发全球战争短期内难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 11:36  北京日报
伊朗陆军在代号“伟大先知6”军演中密集发射导弹。 伊朗陆军在代号“伟大先知6”军演中密集发射导弹。
伊朗海军岸防部队发射岸基反舰导弹 伊朗海军岸防部队发射岸基反舰导弹

  2011年,北约在阿富汗的走与留、美以是否袭击伊朗核设施和西方国家军事干预叙利亚与否,这三个军事热点,仍然悬而未决。

  悬疑1:

  美以即将军事打击伊朗?

  12月6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纪念以色列建国者、第一任总理本古里安的仪式上发表讲话时称:“有时一项决定可能要付出惨重代价,但是不作该决定的代价可能更大。”英国《阿拉伯耶路撒冷报》报道称,一场针对伊朗核设施的秘密战争已进入实施阶段。英国《每日镜报》则称,“如果进攻伊朗,将由美国来领导这场战争。”并认为,美军很可能使用新一代高精准导弹摧毁伊朗深达60米的地下工事。

  伊朗国防部长则声称,如果以色列敢对伊朗动武,伊朗将会用15万枚导弹对以色列发动报复性打击。

  专家点评:短期难动武

  目前西方国家和美国(包括以色列)对伊朗动武,时机均不太成熟。因为整个北非地区还没有“消化”完,如埃及局势依然动荡、利比亚新政权还没诞生、也门局势也不是很明朗。而且,美国还没有彻底摸清伊朗的底细,RQ-170“哨兵”侦察无人机坠落伊朗境内就足以证明。

  同时,美以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还会面临伊朗疯狂的反击,甚至会引发全球战争。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2月2日曾明确表示,由于面临诸多意想不到的后果,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动武。

  当然,不排除中长期有动武的可能,甚至可能性很大。但这个可能一定要在欧美走出困境以及将伊朗的实力削弱之后。目前,美以针对伊朗的暗战已开打。一方面破坏伊朗的“杀手锏”武器,减小伊朗的报复能力;另一方面,暗杀伊朗核科学家及破坏核设施,延迟伊朗铀浓缩计划,为动武争取准备时间。

  悬疑2:

  叙利亚重演“利比亚模式”?

  12月11日,反对派战斗人员与叙利亚政府军在靠近土耳其边界地区以及南部城市德拉郊外交火,造成近20人丧生。持续恶化半年多的叙利亚国内局势,正转变为军事对抗。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对外情报总局等部门官员已被秘密派往黎巴嫩北部和土耳其,教授叙叛逃士兵如何进行城市作战,“以在叙利亚发动一场代理人战争”,在叙利亚复制“利比亚”模式。

  专家点评:内战可能性较大

  目前,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绕过联合国,对叙利亚实施军事干预的可能性很小。

  叙利亚作为连接亚、欧、非三大洲的桥梁,自古就有“世界心脏”之称,到了现代,叙利亚在国际政治关系中又被冠以“世界小国中的最大国家”。对于这种地缘环境战略上的“大块头”国家,美国等西方国家很难一口啃下。如西方国家实施军事干预,伊朗可能卷入,中东地区局势极易走向失控,其混乱及影响也将远远超越国界。而且,俄罗斯坚决反对军事干预叙利亚,故西方难以打着联合国的旗号介入。

  叙利亚“开战”的最大可能是内战。总部设在土耳其的“叙利亚自由军”号称拥兵三万,希望国际社会将叙利亚变成第二个利比亚。一旦内战果真大规模爆发,反对派在某个地区形成武装割据,则各种军事干预的借口也就不寻自来,届时才将是叙利亚“开战”最危险的时候。

  悬疑3:

  美军会如期撤离阿富汗?

  12月13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访问阿富汗时宣称,美军将于2014年完全撤出。现阶段,驻阿美军大约有10万人。但北约驻阿富汗联军司令约翰·艾伦正在推动将从阿撤军行动推迟一年,称过早撤军可能使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付诸东流。

  另据报道,美国计划在阿富汗设立永久军事基地。

  专家点评:“山姆大叔”不想走

  美军是否撤离?最关键的还在于美国主观上是否愿意撤军。阿富汗战争打了10年,美国还是未能解决西方同伊斯兰信仰和价值观之间的冲突,双方的敌对甚至加剧。从这个角度讲,美国在阿富汗是失败的,民调显示,有70%的美国人认为阿富汗战争不会胜利。但倘若撤军引发阿富汗局势动荡,塔利班武装卷土重来,会导致美军在阿富汗战场前功尽弃,这更是美国最不愿看到的。

  特别是,阿富汗对于“山姆大叔”来说,至关重要。阿富汗位于亚洲的中西部,是欧亚大陆的交汇处,战略位置重要,是兵家必争之地。美国借助反恐战争,取得了在阿富汗的暂时驻军。如果在阿富汗建立了永久军事基地,就控制了欧亚大通道,可以遏制中俄、虎视印巴。

  同时,伊朗核问题正值关键时刻,伊朗与阿富汗接壤,一旦战争打响,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基地有可能成为美军对伊朗军事打击的桥头堡。

  (据《北京日报》报道)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