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军特种兵用重机枪在海面打出水墙阻拦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 08:06  解放军报
特战队员在进行反海盗演练。本报特约记者 钟魁润摄 特战队员在进行反海盗演练。本报特约记者 钟魁润摄

  身穿黑色特战服,手持先进的反恐武器,突击似闪电,矫健身影无处不在,不凡身手令人赞叹。他们就是南海舰队某特种大队官兵,战斗在亚丁湾的中国海军护航特战队员。

  护航3年来,南海舰队先后派出10批共700多名特战队员,创下了特战队员随舰执行任务持续时间最长、出动频率最高、驱离可疑目标最多等15项骄人纪录。

  蛟龙出击——

  每一次战斗都惊心动魄

  空中警戒、随船护卫、阻拦驱离……每一次护航行动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当地时间2010年12月13日,来自中国、日本、英国等8个国家的19艘船舶,在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的护卫下,分三路纵队自西向东航行。

  “我船右舷有多艘快艇正高速接近,请求救援!”12时58分,位于护航船队C列最后的“北欧-阿波罗”号商船紧急求救。与此同时,旁边的“PLATRES”号商船也发出了求救信号。

  “一级反海盗部署!”“特战队员就位登机!”随着特战大队大队长王海峰的命令,特战队员迅速冲向各自战位。

  “救命!海盗快艇正准备向船舷悬挂长梯!”13时09分,电台里又传来“北欧-阿波罗”号船长焦急的呼救声。

  “发射信号弹警告!”特战队员侯贺发射了2枚红色信号弹,海盗见状收回长梯,驾艇离开“北欧-阿波罗”号商船,却突然窜入商船编队中间横冲直撞。特战分队指挥员王以光一连发射4枚爆震弹,颗颗“惊雷”在海盗头顶炸响,但海盗竟毫无退意。

  看来,不动真格不行了。

  “使用重机枪和榴弹发射器拦阻射击!”13时21分,王海峰命令特战队员付帮亭瞄准海盗快艇前方射击。顷刻间,子弹打起的水线像一堵白色高墙,将海盗快艇牢牢阻隔在外。

  海盗快艇见右侧无机可乘,又绕到左侧,并强行往“SHAPPHIREP—T”号商船船舷上挂梯,试图攀登劫船。

  “哒哒哒……”千钧一发之际,王海峰果断命令特战队员用机枪向海盗快艇上方实施拦阻射击,特战队员侯贺连续发射爆震弹,惊慌失措的海盗快艇这才掉转船头逃窜。

  “在亚丁湾,像这样惊心动魄的战斗经常碰到,最多时一天出动16次,最多一次驱离海盗目标130多个……”大队长王海峰介绍说。

  1000多个日日夜夜,随船护卫、巡逻警戒、威慑驱离、武力解救,特战队员一次次直面生死,一次次化险为夷,在亚丁湾为中外商船开辟了一条安全通道。

  蛟龙闹海——

  每一名队员都千锤百炼

  “发现可疑目标!”“一级战斗部署!”“特战队员登艇出击!”……

  在亚丁湾护航期间,特战队员每天从早到晚,耳朵里听到的、眼睛里看到最多的,莫过于围绕提高护航能力而展开的各种训练。漫漫护航线,成了一批批护航特战队员全方位锻炼的练兵场。

  “叮铃铃!”刺耳的警报声与急促的脚步声混杂在一起,打破了海上清晨的寂静。“多个小目标快速接近,立即进行拦阻!”随着战斗命令传来,一阵阵枪声如爆豆般响起,一枚枚爆震弹在海面上空炸响……

  直升机的轰鸣声由远渐近。悬停后,4名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迅速打开舱门,凌空滑降到甲板。侧闪、封控……舱室搜索战术动作一气呵成。

  战斗在远海、训练在远海。空中滑降、空中射击、拦阻射击、擒拿格斗等战斗课目,以及潜水渗透、快速登船、武力营救等特种训练时刻都在上演。针对护航任务特点,他们还在心理、体力上进行了充分准备。

  “特战队员是反恐尖刀上的利刃,只有练就精湛的特战本领,才能不辱特殊使命。”该大队政委叶民文说。

  克敌制胜,离不开千锤百炼。风高浪急时,特战队员一次次乘小艇隐蔽出航;黑夜浓雾里,特战队员跟随直升机练习抵近侦察、巡逻警戒;酷暑烈日中,特战队员似神兵天降,反复研练垂直打击、随船护卫等作战技能。

  经历亚丁湾风浪洗礼与护航实战的历练,一批批护航特战精英脱颖而出,成为中外商船的安全保护神。

  蛟龙扬威——

  每一次亮相都赢得喝彩

  2010年3月,“和平—11”多国海军联合军演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拉开帷幕。参加联合军演的有美国、土耳其、法国等8个国家的特战队员,可谓是一场世界特战精英的聚会和较量。

  赴亚丁湾护航的中国海军特战队员奉命参加联合军演,与多国特种部队同场竞技。

  演练一开始,各国特种兵纷纷亮出绝活儿:东道主巴基斯坦特种部队进行了海上反恐、海上跳伞和翼伞定点降落等课目训练演示;土耳其SAS排爆队演示了爆破和拆除爆炸物作业;美国海军陆战队不仅进行了武器装备展示,还进行了室内突入射击等课目操演。

  最后一个亮相的是中国海军特战分队。

  在干净利落地完成商船攀爬、反恐战术等内容演示后,只见队长张根元扎稳马步一掌劈下,整齐码放在铁凳子上的6块坚硬的红砖,瞬间尽数断裂。特战队员乔小波两手一张,劈向拳头粗的木棍,木棍立刻断成两截……

  现场顿时响起了赞叹声。

  演练结束,美国海军陆战队排长汤姆森径直找到张根元,提出要跟张根元“切磋”特战格斗技术。

  面对这位块头比自己高出一头的美国大兵的挑战,张根元欣然应战。

  格斗开始,汤姆森不待张根元站稳脚跟,突然右手一个重拳,直接朝张根元面部打来。

  说时迟那时快!张根元迅速一个侧身急闪躲过,双手如铁钳一般,顺势抓住汤姆森的右手,一个利索的背负投动作,将其结结实实地摔倒在地。围观的外国特种兵目瞪口呆,随后响起一片喝彩声。

  被张根元扶起来的汤姆森,立马要拜张根元为师。

  亚丁湾上,汇聚了世界20多个国家的40多艘军舰,各国海军护航特种兵云集,让亚丁湾成为一个国际特种兵交流和竞技的大舞台,“中国蛟龙”用出色表现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军队特有的风采!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军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