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通过频繁军演和出访笼络亚太盟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 14: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亚太格局,风物长宜放眼量——评析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观点

  袁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美国战略重心东移,首先是世界权势东移的结果。世界主要力量均看到了亚太是21世纪的希望。其次是国内形势使然。

  再次,是应对东亚一体化带来的变局。美国既担心经济和战略利益遭排挤,又害怕与日、韩、澳、泰、菲等盟国之间的体系松散化,因此通过频繁军演和出访笼络盟国,通过加入东亚峰会挤进东亚一体化,成为其新亚太战略的重要一环。

  最后,应对中国崛起,防止亚太主导地位遭到挑战。

  中国只是美国亚太战略调整中的一环而非全部。但毋庸置疑,“中国因素”显然成为美国推进其整体战略的最重大诱因和加速其他布局的最主要口实。

  (《人民日报》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21版:年度特别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亚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