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经济低迷导致驻伊美军回国退伍后就业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 09:21  新华网
12月13日,一批从伊拉克撤离的美军士兵抵达美国布利斯堡基地。图为33岁的上士瑞恩·贝尔维在欢迎仪式上拥抱妻女。记者 张军/摄   12月13日,一批从伊拉克撤离的美军士兵抵达美国布利斯堡基地。图为33岁的上士瑞恩·贝尔维在欢迎仪式上拥抱妻女。记者 张军/摄

  驻伊美军士兵与家人团聚的兴奋心情也许维持不了多久,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很快就得加入谋求生计的求职大军。临近圣诞节和新年,加之美国颓靡的经济形势和紧缩的联邦政府预算,找份工作比打仗更难

  12月12日,距离新年还剩下不到三周的时间,而这也是驻伊美军全部撤离伊拉克的最后时间。美国陆军第一装甲师第四旅的500多名官兵很快就要回到他们的大本营。

  当日傍晚,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埃尔帕索的布利斯堡陆军基地外,一轮满月正徐徐升起。几百名驻伊美军的亲人和朋友陆续来到停机坪旁,向着飞机着陆的 方向远眺。18时30分,满载驻伊美军士兵的客机缓缓降落至跑道,着陆时瞬间的摩擦喷发出灼热的烟雾,初升的圆月在热空气中扰动着。

  顷刻间,欢迎人群爆发出了欢呼和呐喊。“我们想你,爸爸!”、“今晚就是最后的任务”、“爸爸抱我!”种种横幅和海报,在尖叫声中晃动,寒冷的夜色变得温暖起来。

  “回家后大家不要想不开”

  为了迎接从伊拉克战场上回家的亲人,家属们提前几个小时就赶到了这座位于荒漠中的军事基地。

  年轻的母亲阿什利·迪莱尔带着3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坐在一角。“丈夫能平安回来我真的很开心,我等不及想见到他。”阿什利说,“这是我们结婚 以来我第一次经历丈夫被部署到伊拉克。虽然这次时间不长,但对我来说,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带孩子,既要当好妈,又要扮好爸,现在,这种苦日子终于要 结束了。”

  分开的日子中,这家人就靠网络视频和电话来传递思念。阿什利说,家里的电脑坏了一阵子,她很久没与丈夫视频聊天了,希望他的样子没变得认不出来。

  傍晚,在亲人们的期待中,满载驻伊美军的飞机缓缓降落,士兵们列队从机舱鱼贯而出。阿什利的丈夫、陆军士官乔治·拉塞尔背着大包行囊,挎着M4步枪随着队友走下机舱舷梯。前来迎接的军官和战友们同大兵们一一握手,抛出的第一句问候语就是“欢迎回家”。

  乔治是一名机械师,在派驻伊拉克期间,平时主要是维修战车,有时还跟着扫雷营去巡逻。他说,“这次驻扎的时间虽然短,但是日子却很难熬。知道很快就要回家,有希望支撑自己。”

  乔治抵达基地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并不是和妻儿团聚,而是来到一个大仓库中集合,登记军人身份证,上交所有武器。然后,他被安排和军队的心理医生们交谈。

  随后,一位负责后勤的军官站在高处,向士兵们交代回家后的安全事项,“过去的60天是对于大家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日子,我们失去了更多的战友,差 不多是过去两年半加起来那么多。”他说,“你们每个人在这段时间中的表现都非常出色,离开战场后的牺牲是无意义的。因此,回家后大家不要想不开,更不要做 傻事。”

  布利斯堡基地的少校迈尔斯·卡金斯说,这些告诫是美军部队归来后的例行程序。尽管大部分人的精神还都健康,但也有一些人在伊拉克战争中患上精神疾病,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症而接受治疗。因此“与心理医生交谈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保证士兵们处于良好的健康状态。”

  随后,士兵们在等候大厅前整齐列队。卷帘门徐徐拉起,瞬间,激光彩灯闪烁,干冰烟雾从四周喷出,欢快的音乐和热烈的欢呼声瞬间迸发,士兵们踩着音乐的节拍步入场馆。尽管表情严肃,不流露出任何情感,但他们的眼神还是在人群中搜索着日思夜想的熟悉面孔。

  “乔治!乔治!”“嗨,阿什利!”欢迎仪式后,乔治与家人终于团聚了。他亲吻着怀抱中的儿子和女儿,阿什利则站在一旁擦拭着眼眶中的泪水。

  现场一位长期给部队拍照的士官说,他在这里见过无数次聚散离合,每次都催人泪下,“这些能够平安回家的军人都是幸运儿。然而也有不幸的家庭,他们的亲人永远留在了伊拉克。”

  战争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对33岁的陆军士官雷恩·博维来说,此次从伊拉克归来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妻子克里斯蒂准备的比萨派对上饱餐一顿。

  博维一家住在埃尔帕索的郊区,距离布利斯堡陆军基地只有十几英里。这对结婚5年的夫妻,有着两个女儿,一个马上就要4岁,一个刚满1岁。

  在三室两厅的平房里,悬挂着许多雷恩在参加伊拉克战争时获得的奖状和照片。然而最让妻子克里斯蒂难以忘怀的是一张婚纱照。

  “这是我们2007年4月结婚时照的。当雷恩得知自己要被派到伊拉克时,我们正在热恋。”克里斯蒂说,“婚礼只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筹备,我们匆匆地结婚了,然后他就去了伊拉克。”

  当时大多数美军士兵相信,自己的任务只是帮伊拉克重建开发和负责后勤事务,而非作战。然而2007年正是伊拉克安全局势急转直下之时,美军此时在伊的驻军规模也达到了顶峰。伊拉克当地的恐怖和叛乱暴力活动迅猛增加,形势在几个月时间里为之一变。

  “我很担心他的安全,日思夜想。我们刚结婚他就离开了,那段日子真的不堪回首。”克里斯蒂说,雷恩第一次去伊拉克就经历了大难不死。“那是他驻伊经历中最糟糕的时刻”。

  这期间,克里斯蒂已有身孕。雷恩本想利用部队休假的机会,准备在妻子预产期前回来,见证女儿的诞生,但是克里斯蒂提前一个月分娩,让雷恩错过陪伴妻子生产的时刻。

  “就在我女儿出生后一个星期,我突然接到军队打来的电话,说雷恩在巡逻时被一个路边炸弹炸伤。”克里斯蒂在回忆时依然心有余悸,她说,当时她一 下子懵了,好在丈夫只是受了轻伤。“在第二次去伊拉克时,他的手被子弹打中,留下了伤疤,现在常常觉得麻木。最糟糕的一次,他的胸部被子弹打穿,幸好捡回 了一条命。这些事情我现在都不敢去想。”

  克里斯蒂说,最艰难时,雷恩曾陷入迷茫。他曾向妻子诉苦,许多伊拉克人并不欢迎他们的到来,他不知道这场战争还要持续多久。而如今,伊拉克战场,他将不再返回。

  “这一切来得太晚了!”雷恩说,在伊拉克的经历让他对这场战争产生了怀疑。他在伊拉克看到过许多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而自己经历大难不死,如今和妻儿团聚,“说实话,有时候会感到愧疚。战争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

  在雷恩看来,这场战争付出了大量的时间、金钱、伤亡和努力,他希望这些付出没有白费,“伊拉克会好起来,虽然未来还是未知,但我相信伊拉克人能够自己管理好国家。”

  找工作比打仗还难

  美军士兵与家人团聚的兴奋心情也许维持不了多久,因为他们之中的一些人很快就得加入谋求生计的求职大军。

  在布利斯堡基地,从伊拉克回来的士兵经过短暂的休假,将很快投入到训练课程中,为下一场任务做准备。少校迈尔斯·卡金斯说,“3个月后,一些士兵就能决定其是否调往其他陆军工作岗位,或者进入军事学院继续深造,还有一部分人将退役。”

  布利斯堡基地的官员介绍,自1991年以来,基地为所有现役、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士兵提供的一个职业规划、技能培训项目。这项名为“军队职业培训和校友联谊计划”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军人提供6至12个月的“前期辅导”和“转型辅导”。

  项目经理伦纳德·斯托瓦尔称,士兵们将加入由美国劳工部参与组织的研讨班,学习诸如写简历、着装、面试技巧、薪资谈判技巧。然而他同时也承认, “我们的计划只是为这些退役军人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和技能培训,并不负责为退伍军人寻找雇主。”这也意味着这些退役军人在经过短暂的职业培训后将自谋生 路。

  根据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11月份就业数据,尽管美国整体失业率已降至9%以下,但自“9·11”事件以来的退伍老兵的失业率却高达11.1%,并且近两年来呈上升趋势。

  而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心理健康问题和缺少社会工作经验是造成许多从伊拉克或阿富汗战场归来的退伍军人就业难的显著原因。在退役的这部分人中,大部分人的精神还都健康,但也有一些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患上精神疾病或心理障碍,因此不少雇主对此颇有顾虑。

  今年34岁的彼得·莫顿是一名刚退役不久的海军军官,目前和妻儿一家三口居住在弗吉尼亚州。他原本打算申请在今年12月份退役,以获得更多的时间来准备退役后再就业,然而军队却没有批准他的申请。彼得不得不于今年7月份提前退役,而且至今求职未果。

  “退役前我也经过了简单的求职培训,可是这几乎没用,你找什么工作军队根本就不操心。”

  临近圣诞节和新年,加之美国颓靡的经济形势和紧缩的联邦政府预算,找份工作更难了。彼得说,他以军队的工作背景先后六次申请联邦政府职位,可最终简历都石沉大海。“滑稽的是,有些岗位在我申请之后就因为紧缩预算给裁掉了。”

  目前,彼得一家只能靠拥有一份兼职的妻子来支撑起全家花销。他有点失落地说,“找工作比打仗还难。”(记者 林煜发自华盛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驻伊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