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叙利亚在演习同时接受调解意欲走出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13:23  中国网络电视台
叙利亚海军和空军12月20日举行了实战军事演习,以测试叙军方应对任何侵略的能力。据悉本次军演是叙利亚在一个月内举行的第二次军事演习。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演习并非是向任何一方传达某种信息,但也承认叙利亚目前局势复杂。   叙利亚海军和空军12月20日举行了实战军事演习,以测试叙军方应对任何侵略的能力。据悉本次军演是叙利亚在一个月内举行的第二次军事演习。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演习并非是向任何一方传达某种信息,但也承认叙利亚目前局势复杂。

  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节目2011年12月21日播出《展军力 等调停 叙利亚攻守兼备?》,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接下来我们要来关注叙利亚。关于叙利亚今天有一文一武两条消息,文的是叙利亚的新宪法草案即将出炉,这是叙利亚38年以来第一次修宪。武的是叙 利亚的海空军近期是进行了一番实战演习。如何来解读?今天演播室里请来的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副院长李绍先先生,还有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

  首先两位,我们和观众朋友一起先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最新的情况。

  (播放短片)

  专家观点:叙利亚修宪意在舒缓民怨 走出困境

  李绍先:

  我觉得它是这样,修宪也好,接受阿拉伯联盟的观察团也好,实际上都是一个步骤,它试图走出目前的这种困境,就是巴沙尔事实上现在这个政府还是一 致的,它一致在于什么呢?他们是还是有信心的,觉得自己通过国内的高压局势,通过内部的一些改革,通过接受阿拉伯的调停,它还是希望和平地走出目前的困 境。

  修宪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分权,放权,也就说过去这个体制它必须得改了,因为现在民怨极大,而且现在反对派已经公开地提出了巴沙尔下台这样的, 所以他必须做出相当的改变,所以修宪意义在于把过去由复兴社会党一统天下的局面,逐渐把权要放开,他已经承诺在2月份到3月份举行全国性的选举,全国性选 举需要有政党,我估计宪法会向这个方面发展,放开党禁,成立政党,大家参选。

  正在评论:美强硬 叙军演 双方“摩拳擦掌”?

  劳春燕:

  对于巴沙尔·阿萨德,包括现在叙利亚官方所做出的这种姿态,我们看到美国方面的态度,或者说回应还是很强硬,你比如说我看到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 纽兰她有一个表态,一方面还是要求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另外一方面就是希望阿盟的观察团能够早日部署到位。这又如何来解读呢?是不是叙利亚现在所有的姿态 都只是缓兵之计,只能够拖一段时间?

  宋晓军:

  美国作为奥巴马政府,现在国内很被动,所以说对于叙利亚这个问题的政治表态,在很多问题上是给国内捞选票的一种姿态,他不强硬就没有选票,这是很明确的。

  劳春燕:

  好,我们进一段广告,稍候继续。

  接下来我们还有一段时间,请宋先生接着再来给我们分析一下,你看美国的姿态,它现在一方面还是继续向叙利亚来施压;另外一方面它也说要依赖阿盟的观察团的作用。你认为现在阿盟观察团能够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宋晓军:

  我觉得现在阿盟观察团还是跟叙利亚的时间有一个沟通,在伊朗的协调下,它也要平衡到底土耳其的力量有多少,英法的力量有多少,因为阿盟的观察团 主要是它的君主制国家,这些国家最怕的是阿拉伯之春扫到它们国家,它们也会要做出一些姿态来,最终也是为国内,美国也是为国内大选。

  劳春燕:

  好,以上就是今天的《环球视线》,感谢您的收看,也谢谢我们两位专家,谢谢。

  解说:

  目前,叙利亚局势依然动荡,国内冲突仍在持续。近两天来,在伊德利布省等地,政府军和反政府军之间的冲突已经导致至少有150人死亡,仅20日 这一天,伊德利布省伊德利布省就有至少47人死亡。同在20日这一天,叙利亚空军和海军进行了实弹演习,以测试空军的作战能力以及对侵略行为的迅速应变能 力。

  虽然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演习并非是向任何一方传达某种信息,然而有分析家指出,这一系列演习旨在展示叙利亚的武装威慑力,演习是对西方国家作出的警告,告诫其不要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否则有可能引发局部战争。

  叙利亚一面强硬演习,一面也做好了迎接阿盟观察团先遣队的准备。本月19日,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在开罗阿盟总部,签署了允许阿盟向叙利亚派遣 观察团的协议,当天签署的观察团协议期限为一个月,总人数约100人,而阿盟20日表示,将于22日派出先遣队,先遣队由阿盟秘书长助理萨米尔·亚扎尔率 领,成员包括安全和法律事务专家。

  尽管叙利亚已经接受了调解协议,准许观察团入境,美国依然坚持要求叙利亚总统下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12月20日表示,美国坚持要求叙利亚 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的立场没有改变,美国担心叙利亚接受阿盟协议是在玩弄“拖延战术”。美国的担忧是否会变成现实?阿盟观察团一行能否通过阿盟框架解 决叙利亚危机?叙利亚的问题能否避免国际化?如今都是疑问。

  劳春燕:

  我们今天的这个话题,还是先从武的这条消息说起吧,就是叙利亚的近期海空军进行了一番实战演习,咱们一块儿,一边来看画面,一边请军事专家宋晓军先生给我们来解读一下,这是一次什么样性质的演习。

  正在评论:叙空海两军实战演习 展示威慑力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它主要还是海空的,尤其是它地中海沿岸,它是非常狭窄的一个平原地带,它的经济作物和它的加工区都在这一带,甚至说阿萨德的老家阿拉维的 族群也在这儿,这是叙利亚最富裕的一带。但是它跟大马士革之间大概四五百公里,中间隔一个山脉,整个穿行过程中,就是大马士革的军队或者戈兰高地这边的军 队要穿过去非常难,但是这样叙利亚首先要展示它的远程打击能力,对海岸的登陆的能力,这是对外说你不要干涉,其实现在干涉的能力,或者干涉的迹象都没有, 但是它表示你对外不要干涉。

  另外一个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因为现在叙利亚的内部情况,政治的和谈开始走向进程,但是内部今天还传说有一万个士兵要叛逃,也就是西方在没法 扶植一个亲西方的政权的前提下,有可能把叙利亚变成军阀化。我们知道叙利亚30万左右的部队里边叙尼派占大量,包括已经有自由军这样一个先例跑到土耳其。 会不会当它的财政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军队自己做地为牢,分成不同的地方来形成一种军阀化,这样就是军阀混战的状况对西方是最有好处的。不同的国家给不同的 军阀枪、炮,这样就把它分裂开来,这个意图叙利亚也是通过这个演习来回应,一个是对外你别想干涉,对内我的军队还有非常强大的组织能力,我觉得是这个意 思。

  劳春燕:

  而且也是加强凝聚力。

  宋晓军:

  对。

  劳春燕:

  李先生怎么来分析呢?

  李绍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我觉得它是这样,一个是展示它的能力,一个是展示它的信心。我觉得从能力上讲,大家也看得比较清楚了,虽然它的装备也好,或者打击的能力也好, 恐怕和西方是没法比的,但是至少和利比亚,利比亚是绝对不能和叙利亚比的。所以它对外展示自己的能力,有抗击的能力,抗击入侵的能力。另外对国内还是要保 持民心、军心凝聚在一起,这个对当局来说现在很重要,只要高层凝聚,大致的情况下,西方比较谨慎、不敢干预的情况下,它还是能稳住。

  劳春燕:

  所以一方面是亮肌肉,一方面对内是增加凝聚力。

  李绍先:

  凝聚力。

  劳春燕:

  有两方面的作用。另外我们也看到,其实在叙利亚局势紧张之后,叙利亚是频频进行军事演习,包括前阵子还试射了“飞毛腿B”导弹,从叙利亚现在进 行的几次演习的情况来看,宋先生,您先来给我们简单的分析一下,叙利亚的军力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这30万部队,它的实力如何?

  宋晓军:

  我觉得就是叙利亚的军队,叙利亚的人口很有限,但是它养30万军队,而且这么庞大的比较完整的武器体系,它的合法性就在于它有戈兰高地,它们的 共同敌人,不是它是阿拉伯世界的共同敌人,以色列占领了它的领土。大家都来关注它,其实叙利亚的军队背后,要按以往说,它背后的后盾是整个的阿拉伯世界, 就包括现在要制裁它的这些国家。它的军队的战斗力其实还不能割裂开来说,就是在阿拉伯世界当中它的力量应该说还是比较强大的,尤其是陆战,坦克,有比较完 整的武器配套体系,虽然是前苏联的这些装备,但是人员的训练的素质、使用都能达到效率比较高,因为它长期处在一个备战状况。再加上有阿拉伯世界的支持,它 的政治合法性是在的,因为毕竟以色列占了它的戈兰高地。

  劳春燕:

  接下来要请两位来解读两条文的消息。第一条消息就是,我们知道阿盟的观察团,先遣队明天就要去叙利亚了,这条消息如何来解读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