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湄公河联合巡逻指挥部成功救助中方搁浅商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12:02  中国广播网微博

  日前,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协调老挝相关方面成功救助一艘在境外水域搁浅的中国籍商船。

  12月17日11时许,中缅老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指挥部接中方渝州三号商船船主邱功云报警,称其船只16日夜从清盛港返航时,因天黑水浅在老 挝金木棉水域上游5公里浅滩搁浅,无法自救,请求给予救援。接警后,指挥部立即联系上老方指挥长端玛拉并与其国内联系,组织对该船施救。经端玛拉指挥官与 老挝波乔省军事指挥部联系,14时40分,老方执法船船长康旺准尉会同中方驻老方执法船的8名人员到达事发地施救。15时,成功将渝州三号商船拖离浅滩。 目前,该船已安全返航回国。

  据了解,湄公河国际航道水流湍急,险滩、急弯多,加之当前正值冬季枯水季节,有的河段水深仅1米多,行船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搁浅。从中国关累港到 泰国清盛港之间的河道中,有险滩、浅滩100多处。在中老缅泰首次开展联合巡逻执法时就曾遇到险滩激流,巡逻执法船都是先行试水,在确定可以安全通过的情 况下,再引导后面的商船逐一小心通过。在部分河段,河道更加危险,两岸情况也更加复杂,此前曾多次发生过非法武装分子强行检查、抢劫、袭击过往船只事件。 联合巡逻执法船只采用多种队形做好警戒防范,保护商船安全。夜间船队停泊时,巡逻执法船停在最外围,将10艘商船守护在里面,并由4国武装执勤警察在外围 执勤警戒;白天航行时,4国联合巡逻执法船只随时与联合指挥部、商船互通信息,掌握最新动态,密切注意河道和两岸的情况变化,时刻保持高度警戒,确保商船 和船员安全。

  另据了解,10月31日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联合声明》,继续巩固和加强与会各国执法安全部门的务实合作,切实打击跨国犯罪, 维护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中老缅泰四国执法安全部门代表于11月25日至26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部长级会议。四国同意自2011 年12月中旬开始,在湄公河流域开展联合执法,以共同维护和保障湄公河流域安全稳定、促进湄公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员友好往来;同意在中国关累港设立中 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四国派驻官员和联络官,根据本国司法管辖权和法律规定协调、交流情报信息,充分协商统一协调各国执法船艇及执法人员 开展联合执法工作。12月9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正式挂牌后,联合指挥部密切与四国主管部门联系,了解湄公河航道及沿岸社会治安形 势,及时为首航勤务提供相关情况,为首航勤务圆满完成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成功解救搁浅商船,再次体现了四国联合指挥部“协调动作、交流情报”的新平台 作用。

  目前,该商船已在湄公河开展正常航运。(记者范玉泉 杨玺 谢丽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湄公河 联合巡逻执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