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雇佣游说公司推动美国售台新型F-16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08:05  青年参考微博
资料图:美国的F-16C战机。 资料图:美国的F-16C战机。

  重点物色“同情台湾者”

  尽管新一轮美台军售业已尘埃落定,且华盛顿仍然拒绝售台全新F-16C/D战斗机,台当局并不死心。英文版《台北时报》日前披露,台当局已同9家知名的美国游说公司续签了明年的合约,首要目的仍是推动美国政府和国会为F-16C/D军购案松绑。

  按照先前达成的合同,美国只承诺对台军现役145架F-16A/B战斗机展开中期改进,使之接近F-16C/D战斗机的性能。美国国防部称,这比制造新飞机来得更快,对迅速提升台当局的“防卫能力”颇为合适。对此,台湾方面虽然公开表示“感谢美国援助”,私下却难掩失望之情。“国防部长”高华柱声称,台军现有的350余架作战飞机,根本无法和解放军的2300架飞机比拟,而且“这还没有考虑到1100枚瞄准台湾的(大陆)导弹”。

  高华柱指出,旧机翻新解决不了一个问题,即大批台军现役战机使用寿命即将耗尽,出于“维持必要战力”的需要,台当局仍将力争得到货真价实的F-16C/D。消息人士称,台北驻华盛顿“经济文化代表办公室”,近日已与9家美国游说公司续签明年的服务协议,耗资数百万美元,力图打赢“F-16C/D战役”,推动美国会向总统奥巴马施压。

  美国公证部门的记录显示,帕克战略公司是台湾雇佣的“主力军”,今年一年,该公司就出售F-16一事与国会议员接触了44次,并获得25万美元酬劳,另一家游说公司——猎户座战略公司,由指导过200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的著名政策顾问兰迪·斯科努曼领导,因“F-16战役”拿到了78万美元。今后,这些公司将继续从台北受领佣金,试图在国会里寻找更多“同情台湾者”,通过“迂回战术”迫使白宫同意放行售台F-16。

  “攻心战”瞄准国会议员

  根据历史经验,美国说客为达到目的有多重手段,最常运用的是刺激和利诱。说客们经常发表激烈言辞,指责美国政府害怕“激怒中国”。帕克战略公司副总裁肖恩·金曾对一名议员说:“鉴于台北只会把这些飞机用于防御目的,政府相关部门不向其出售新型战斗机是一种短视的错误。……我们不能被北京吓住,美国毕竟是中国大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北京要比我们认为的更需要我们。”猎户座战略公司的“名嘴”大卫·科瓦茨,也向多位国会议员宣扬:“单纯升级台军现有F-16机群的做法,无法使之与解放军急速扩张的第三代战斗机部队相提并论,台北急迫需要的最新型F-16C/D战斗机才能满足相关需求。”

  说客们的另一重策略,是将售台战机与美国国内就业形势联系起来。帕克公司曾向181名众议员和45名参议员发出“敦促信”,希望他们从“普通工人生计”考虑,联合向白宫施压。据称,帕克公司充当了新泽西州民主党议员罗伯特·梅内德茨和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约翰·康尼的智囊,为其整理和润色鼓动售台F-16C/D的材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主要在这两个州生产F-16的零部件和组装整机,受对台军售促进,可增加约1.6万个工作岗位。

  在游说公司上下奔走的同时,美国国内同样不乏冷静的声音。台海问题专家葛来仪强调,没必要为售台战机一事挑衅北京,“尽管中国正和美国竞争地区影响力,双方毕竟在大量的军事和外交议题方面进行合作,包括确保朝鲜局面处于控制中”。《华尔街日报》也在一篇题为《台湾的分离》的文章中提到:“不向台北出售F-16是北京的胜利……但华盛顿把自身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样是正确的,那些利益并不包括把台湾建成一个针对中国大陆的军事要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