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C919大飞机通过初步设计评审拟2014年试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0:00  中国航空报
2010年11月15日,国产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在珠海航展现场亮相图/新华网 2010年11月15日,国产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在珠海航展现场亮相图/新华网

  【国产C919大型客机初步设计通过工信部组织的专家评审,进入详细设计阶段。以追求安全、舒适、经济和环保为目标的C919,在舒适性和经济性方面将有哪些优越性?】

  中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日前,国产C919大型客机初步设计通过工信部组织的专家评审,进入详细设计阶段。以追求安全、舒适、经济和环保为目标的C919,实现了既定减重、减阻、减排的目标,舒适性和经济性优于同类机型。

  C919初步设计通过工信部专家评审

  “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是C919大型客机所承担着的使命。初步设计通过工信部组织的专家评审,意味着飞机总体技术方案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C919基本型全经济布局为168座,航程达到4075公里,在昆明起飞可以到达国内任何地方,甚至可飞东南亚国际航班。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总体气动设计研究部部长黄炜介绍说,C919以追求安全、舒适、经济和环保为目标。

  黄炜:为了实现这4个目标,我们制定了三减的技术目标,减阻5%,减排50%,减重2%。采用新的技术,比如说发动机驱动力方面的优势,比现在正在运营的同等座级的机型,降低燃油消耗12-15%。

  可在飞机上实现打电话发短信上网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总体气动设计研究部气动布局室副主任党亚斌介绍说,C919在客舱的舒适性方面做了更多文章:窗户更大,下拉式的行李箱增加了头部空间,为满足中间乘客的舒适性中间位置的座椅更大,应用情景照明模式增加乘客的舒适性,运用振动减缓技术降低振动,空气循环更多还能除尘改善座舱空气,机载娱乐系统更加满足乘客的需求。

  党亚斌:飞机娱乐系统,就是飞机椅背有娱乐系统;另外,还可以给每个乘客提供电源;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创新点,可以在飞机上实现打电话、发短信,包括上网这个功能。这也是我们舒适性的一个体现。

  中国商飞形成辐射全国的民机产业链

  与有100多年历史的波音和50多年历史的空客相比,中国大飞机从无到有还要实现这样的超越,谈何容易!同时,作为后来者,C919必须通过要求更高的新适航标准。而在摸索的过程中,只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

  围绕减阻目标,C919设计团队对气动外形进行了大量优化工作。前后总共设计了约600副机翼,150副小翼及400多副带吊挂/发动机短舱的一体化机翼,通过大量的设计实践,最终明确了设计理念。

  在这艰难的研发过程中,C919大型客机带动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金壮龙介绍说,中国商飞扮演着大飞机研发制造中的系统集成商的角色,不断探索“主制造商供应商”的模式,构建民机产业的体系,带动我国民机产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一个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民机产业链。

  设计团队要在明年完成详细设计工作

  当前,为了达到2014年试飞,2016年交付使用,设计团队要在明年完成大飞机的详细设计工作。上飞院副院长韩克岑说,这比国外的同类设计时间要少半年,目前是工程最要紧的阶段。

  韩克岑:把初步设计形成的方案,通过详细设计全部固定下来,从工程师的脑子里面(的想法)发展成为可检查、可量化的、可以给工程、制造人员把它造出来的软件。就说把想法变成数据集,别人按照你的想法可以造出来合格的产品。

  可喜的是,12月8日随着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与中国商飞签署20架启动订单协议,C919大型客机的启动订单达到了215架,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金壮龙说这表明了市场和客户对C919客机的信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大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