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刊评出2011年十大遭忽略新闻:印度扩军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10:51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 资料图: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大公报》报道,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副总编乔舒华•基汀近期撰文评出了“2011年十大被忽略新闻”。从印度扩军,海盗横行,到反核扩散,基汀认为这些话题虽然在2011年没有受到足够关注,但是按照发展趋势,到了2012年,这十大事件将会作为头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

  1.印度军备扩充

  据武器监视机构SIPRI今年的报告,印度现时是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在2006年至2010年间,印度武器进口占全球武器交易9%,主要进口自俄罗斯。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称,到2015年前,印度预计将耗资约800亿美元于军事现代化计划。

  据悉,印度尤其集中于增强海上军力,该国计划未来20年内耗资近450亿美元配置103艘新战舰,包括驱逐舰和核潜艇。美国五角大楼去年发表的《四年防务报告》中,对印度“在全球事务中扮演更有影响力角色”表示欢迎,包括其在印度洋地区的角色。

  2.“新欧洲”不再爱欧元

  有传闻说希腊和意大利正认真考虑抛弃欧元,分别改用过去的德拉克马和里拉。而欧元面世十年之际,多年来竭力争取加入欧元区的欧洲国家如今都在重新考虑。

  今年1月,爱沙尼亚成为第17个采用欧元的国家,但下一个加入欧元区国家恐怕要等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出现,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拉脱维亚等“新欧洲”国家均相继推迟加入欧元区的计划。

  3.墨西哥毒品战争南移

  美国一直关注墨西哥北部边境附近的毒品暴力活动,但毒品对南美其他国家的灾难性影响却没有引起多少人关注。锡那罗亚和塞塔等贩毒集团为了寻觅新地盘,躲避政府镇压,逐渐在政治局势脆弱的中美洲国家建立窝点。

  从墨西哥进入美国的可卡因有60%先经过了中美洲。加上伯利兹和萨尔瓦多之后,中美洲全部七个国家今年都被白宫列入主要贩毒国家名单。

  4.骆驼或濒临灭绝

  1960年,英国探险家兼阿拉伯文化专家圣约翰。菲尔比在去世前不久曾预言,30年内骆驼将从阿拉伯半岛消失。当时他受到嘲笑,但今天,现代化的沙特阿拉伯对进口骆驼的需求则日益加大。

  从总体上讲,亚洲地区在1994年到2004年间,骆驼数量减少了近20%。现在,沙特阿拉伯每年朝觐期间所需屠宰的数以千计骆驼,只能依靠从澳洲等国进口。

  5.美国打击非法移民

  “非法移民”一直是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的保留议题,在2012大选年到来之际,美国对非法移民的驱逐行动达到了空前水平。截至今年10月,奥巴马政府驱逐了大约120万人,而小布什执政8年,驱逐人数约为150万。

  奥巴马政府对聘用非法移民的企业主也毫不留情,在他执政期间的头一年里,接受调查的企业数量是小布什政府同期的两倍。

  6.巴基斯坦分裂主义

  巴基斯坦最大的省份俾路支省分裂主义暴力活动频繁,被称为巴基斯坦的“秘密战争”的当地冲突,受到的关注与该国其他危机相比微不足道。分裂组织中最大的俾路支解放军,从2007年起一直在这个资源丰富、与伊朗和阿富汗接壤的省份发动叛乱。2011年该省发生了多起针对主要天然气管道的爆炸,搬迁到这里的普通民众遇害,多位知名政治家以及石油公司职员遭暗杀。

  7.海盗遍布全球

  2011年,索马里海盗继续刷新纪录,截至10月份共发动了199次袭击,而去年同期是126起。与此同时,西非成了新兴海盗活动地盘,该地区盛产石油的几内亚湾今年海盗袭击猛增。据报道,2011年贝宁海岸附近发生了19次袭击事件,而2010年一次也没有。此外,尼日利亚海岸附近发生了6次袭击,加纳海岸附近3次。可能还有更多的事件未见诸报端。

  8.亚洲再现非军事区

  今年2月,全世界受到中东事态震撼之际,在东南亚,一场世纪领土之争一度演变成激战。泰国和柬埔寨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柏威夏寺的所有权问题争执不下。从2月4日到16日,两国在有争议地区连续用重型武器交火,多达28人死亡,数以千计的平民流离失所。7月,联合国在寺院周围设立非军事区,命令双方撤走军队。

  9.反核武努力成效不彰

  奥巴马就任总统前不久在布拉格发表讲话时再度承诺,美国“致力于追求一个没有核武器世界的和平及安全”。到去年底,美国政府朝着这个目标完成了计划中的两个步骤,批准了与俄罗斯签订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主办了有47个国家参加的核安全会议。然而,奥巴马的另一项重要承诺──“国际行动再度努力在4年内使全世界所有核材料得到妥善保管”──则进展缓慢。

  10.卢旺达的错误转折

  卢旺达的经济改革被广泛誉为难能可贵的非洲成功故事,过去五年的经济年增长率约为7%。保罗。卡加梅总统的环保举措和在政府中容纳女性的努力受到赞誉。然而,卡加梅的民主行动出现了令人不安的迹象。在过去两年里,卡加梅政权取缔了多家持批评观点的报纸,逮捕多名重要军官,并以种族灭绝罪将一位著名的反对派政治家送进监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扩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