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盟称国际社会不愿以武力解决叙利亚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3:32  光明网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12日发表谈话称,由于国际社会为解决叙利亚危机而进行的调解都没有成功,17日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外长会议将为解决叙利亚危机定调。他强调,国际社会没有武力解决叙危机的意愿。

  阿拉比表示,阿盟认为,叙利亚目前的形势需要国际社会向叙利亚派遣国际观察员。阿盟曾制定了派遣观察员的议定书,叙方两次同意签署议定书却爽约,反而提出了一些新的条件。是否寻求国际帮助和同意叙方提出的条件,将由阿拉伯外长会议决定。

  阿拉比强调,派遣观察员必须得到叙方的配合,并给予观察员外交豁免权、行动和会见各方人士的自由。阿盟仍坚持要求叙反对派和政府在开罗举行会晤和对话,就未来的安排达成一致。他认为,利比亚模式不会在叙利亚重演,但也不排除采取“也门模式”。

  据中东报报道,阿拉伯外长会议17日下午在开罗阿盟总部举行。会议将研究对叙外长穆阿利姆有条件同意派观察员的信件及叙政府最近立场的答复,就停止叙流血冲突和结束叙危机向外长会议提出建议。

  报道称,一些观察家认为,叙利亚政府反对和阻碍外来干涉危机的解决,叙反对派、阿盟内部存在着分裂,土耳其、伊朗和以美欧为首的国家与以俄罗斯为代表的国家在叙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叙政权依然态度强硬,这一切都使人相信,无论议定书是否签署,叙危机国际化已很难避免。

  据悉,阿盟内部在解决叙危机问题存在着两大派别,以埃及、阿尔及利亚、伊拉克、黎巴嫩、苏丹、阿曼为代表的一派主张通过政府和反对派的谈判实现危机的政治解决,给阿盟以充分的调解机会,拒绝外来干涉,避免发生内战;以沙特、卡塔尔、科威特、阿联酋、巴林、利比亚和突尼斯为代表的一派坚持让国际社会参与解决危机。美国和欧洲近来与叙反对派接触频繁,呼吁巴沙尔下台,号召叙军发动推翻政权的政变。美国国务卿还第一次要求阿盟同意允许安理会参与危机的解决。美国及其盟友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美欧、土耳和部分阿拉伯国家的安全情报机构同叙军队有反叛倾向的军官进行秘密接触,鼓励他们从军队内部发动政变;二是把问题交给安理会。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阿盟调解彻底失败,阿盟同意提交安理会研究并采取除军事手段之外的其他解决办法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此,叙利亚危机国际化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于 毅 光明日报开罗12月13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阿盟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