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称购俄苏-30交易存在腐败或致价格翻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9:30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 资料图: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12月15日报道,日前有印度媒体爆料称,在俄印两国于上世纪90年代末签署苏-30战斗机销售合同的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腐败行为。

  对于印度空军来说,苏-30无疑是一款性能极为优异的战斗机,而且其可靠性与米格-21形成了鲜明对比——由于坠机事故频发,后者被印度各界戏称为“飞行棺材”。虽然印度国内的专家并不否认苏-30的优秀性,但他们却指出,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与俄罗斯谈判购买该型战机的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腐败行为。

  据悉,在双方签署正式的采购合同前,由拉奥领导的印度政府便令人费解地预先向俄方支付了1.42亿美元的预付款。调查此事件的委员会后来查明,这笔款项“应俄方的要求”被转入了在纽约一家银行开立的账户。调查人员认为,在合同签署前支付预付款的行为是极不正常的。

  《印度快报》总编谢卡·古普塔在数年后道出了印政府反常举动的原因。时任俄罗斯总统的叶利钦在会晤拉奥总理时指出,由于俄马上要举行大选,他非常需要“苏霍伊”公司所在地区的选票。当时的“苏霍伊”公司在经营上出现严重困难,甚至连员工工资也无力支付。叶利钦提出,如果印度能提前支付一笔预付款——这笔钱将会被计入最终的交易价格,这将会对其竞选活动提供巨大帮助。古普塔表示,俄印领导人当时的行为无疑是“两个大男孩之间的政治交易”。

  当然,还有证据显示,在俄印苏-30战斗机交易过程中还存在着更为肮脏的行为。印度新闻网站Tehelka在2001年曾曝光了一段视频,其中记录了印国防采购官员讨论与根据合同向“苏霍伊”公司支付预付款有关的内容。这些官员在交谈过程中提到了7—8%的交易佣金,甚至还说出了中间人的名字。

  不过,丑闻并未结束。印度监督和审计委员会在其2006年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用于采购苏-30战机的费用较最初计划的价格增加了一倍。(北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苏3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