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伊朗击落隐形无人机让美国不敢对其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8:41  新华网
伊朗说截获的无人机现在是伊朗“财产”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伊朗说截获的无人机现在是伊朗“财产”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新华网专稿:近来,伊朗击落美国RQ-170“哨兵”隐身无人机事件在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伊朗方面展出了近乎于完整的美军无人机,而美国方面可以说是舆论大哗。国际舆论一直在猜测:这样完整的无人机是怎样被打下来的?伊朗在击落了美国的“哨兵”之后,是离战争更近了,还是更远了?这个事件真的有可能成为美国攻击伊朗的导火索吗?

  我认为,伊朗击落“哨兵”无人机后,其安全系数会直线上升,至少在短期内,可以让伊朗获得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

  美军攻伊最缺情报

  首先,无人机被击落暴露了美国攻伊部署当中的一个最大缺陷,那就是美军攻伊最缺情报。

  我们知道,一个军事行动在做出最终决策之前,首先必须获得完整的情报,而情报在定下决心和进行指挥的过程当中至关重要。如果缺少情报,就属于我们常说的“不知彼”的情况,在这样的状态下打仗,打的就是糊涂仗。

  这个事件恰恰表明,美国目前对伊朗的情报获取方面缺口还是很大的。因为像“哨兵”这样的隐身无人机,在首次进入的过程当中就被击落,这种可能性理应很小,应该说属于小概率事件。所以,被击落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其在反复进入伊朗执行侦察任务的过程当中,伊朗方面逐渐摸到它进入的规律,根据这个规律制定相应的对策,把它打了下来。

  所以,表面上看来是伊朗击落了一架“哨兵”无人机,但这个事件背后却能表明美国最近一段时间都在大量使用这种无人机对伊朗进行侦察,而这个动作本身就显示了美国在进行攻伊部署的时候,最缺失的依然是情报。

  现在“哨兵”被击落了,至少在短期之内,美国使用这种手段对伊侦察的有效性会降低,获取情报的手段会减弱。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攻伊情报缺失的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可能难度会更大一些。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击落“哨兵”确实会让伊朗在短期之内更加安全。

  击落“哨兵”大幅提升了伊朗的威慑力

  要不要动武?会不会打仗?大家总是会在开战之前对作战结果做出分析预测,谁也不会去打很有可能落败的仗。那么,这就要判断对手的战斗能力、抵抗能力到底有多强。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击落“哨兵”提升了伊朗的军事威慑力。

  我们知道,美国对伊动武最关键的就是空袭与反空袭的问题。而在伊方反空袭作战当中,最关键的环节就是能否顶住美国的空袭、能否打下美国最先进的攻击飞机。

  与美国这样先进的空中力量作战,大家都会猜测伊朗有什么武器,都在盘算伊朗军队的这点家底,总觉得伊朗有效抗击的把握还是不大。其实,这个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忽视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军队的军事素养。

  实际上,能否打下先进的飞机,不光要有先进的武器,更关键的是要看掌握武器的这些人的军事素养是什么程度。

  我们可以回顾先例。当年装备萨姆导弹的国家不止一两个,这种武器当时在全世界可以说是遍地开花,但能够用萨姆导弹打下U-2飞机的却屈指可数。前苏联曾经打下过一架,古巴也曾经打下过一架,虽然有人说古巴打下的这架是由苏军操作的。不过铁板钉钉的是,中国军队打下了数量最多的U-2。为什么同样的萨姆导弹在不同的人手中发挥的效力不一样?这就体现了不同军队的军事素养的差别。

  同样在前些年的科索沃战争当中,南联盟军队的防空系统技术水平并不高,在当时世界水平中属于老旧落后的。但是南联盟军队却利用这样的武器系统击落了F-117,体现了这支军队高超的军事素养,让大家对南联盟刮目相看。

  这些都表明,军队的素养在这种防空作战当中所发挥的关键性的作用。某种程度上说,军队素养的高低甚至比武器先进与否更加重要。而伊朗军队击落“哨兵”这件事表明了伊方军队的军事素养可以说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从难度上来说,击落像“哨兵”这样的隐身无人机恐怕比击落F-117的难度还要大。因为无人机的个头更小,而其实现深度隐身的可能性更大。现在伊朗军队把“哨兵”打下来了,国际舆论顿时感觉这支军队有点让人摸不到底。而恰恰是这种感觉,增强了其军队的威慑力。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若想对伊动武,就要考虑自己有人的隐身攻击机能不能够突破伊朗的对空防御系统。在这个问题没有一个有效的答案之前,美国人恐怕不敢轻易动手。

  国防安全,求人不如靠己

  讲到安全问题,很多西方媒体认为,“哨兵”是美国高度机密的军事装备,伊朗现在准备拿这架飞机作为一个交换条件,企图从俄罗斯换取S-300等先进的防空装备,或者从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手中换取在联合国和其他一些会议上的保证。

  我认为,这些猜测纯属臆测。

  首先,“哨兵”确实有相当的情报价值,但要说它“奇货可居”,可能有些言过其实。作为一个隐身无人机,“哨兵”可能在隐身程度上比有人的隐身飞机会更高一些。但它毕竟是一个无人侦察机,所以它的全面系统的技术水准不会高过那些有人的先进战斗机。即使拿到了它,也只可能在某一点上获得一些所谓的技术秘密,比如在隐身设计上。但是对于俄罗斯这种大国来说,远算不上“可居”的“奇货”。

  实际上,想取得自身的安全,求人不如靠己。要想自己安全,只能修炼内功,提升自己的国防能力。没有哪一个国家或者哪一个民族能够完全依托于别人的保护之下。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哨兵”未必能给伊朗换来安全,反倒是伊朗击落“哨兵”所体现出来的能力,可以使伊朗在短期内获得一个相当程度的安全保障。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伊朗宣称击落美军隐形无人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无人机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