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典智库称印度成为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0:15  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印度进口的俄制T-90主站坦克参加演习 资料图:印度进口的俄制T-90主站坦克参加演习

  印度已经决定把打造国防作为这段时期的重点:前不久通过的第11个五年计划决定斥资82亿美元用于向外国购买装备,弥补印度陆军在装备和弹药方面的不足,提高其作战能力。

  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印度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名副其实的“万国军火库”。

  已经退休的印度空军上将这样诠释此举的目的:印度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要求发展一些大国拥有的远程攻击能力。

  在役的军官坚持说,印度有一个“不首先发动打击”的政策,并且印度的武器不会对该地区的任何国家造成威胁。

  “听其言,观其行。”印度官员和科学家声称,他们研制的“烈火”-5型导弹是某国的“杀手”,寻求地区权力平衡的意图不言自明。

  印度有战略雄心,希望在世界范围内发挥重要影响,这使它决不能容忍内外安全环境的掣肘。不断加强军备、努力打造与“大国地位相称的军力”是印度的目标。

  然而,导弹时代各国的政府都在考虑的问题是,拥有多少导弹才算足够?

  在美国战略重点转向亚太之时,印度暗自高兴,并兴高采烈地向其靠拢,以为如此就能对自己的假想敌进行遏制,这未免有些天真。

  在全球经济力量势不可挡地转离西方、在亚洲地缘政治格局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印度的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与邻国合作而不是敌对,减少自己的“迫害妄想症”,印度才能在明日的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

  战争不可能有真正的赢家,和平不可能任由人们肆意浪费。这才是明智的判断。(子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