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大规模军演或针对中巴合作受到美国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9:41  中青在线微博
2011年12月5日,印度拉贾斯坦邦省,印度女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乘坐T-90坦克视察陆军演习。 2011年12月5日,印度拉贾斯坦邦省,印度女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乘坐T-90坦克视察陆军演习。

  印度陆军战斗力最强的3个“打击军”,均以全装形态参演,本次军演“最重要的努力”是将它们由分散指挥变为集中指挥。

  印度军队20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正在印巴边界附近的拉贾斯坦邦如火如荼地展开。综合外媒报道,此次演习代号“苏达山·沙克蒂”,5万多名士兵、500多辆坦克及装甲车辆与近百架战机竞相登台亮相。按照印军高层的说法,参演部队重点演练了以网络为中心的协调战法,旨在加强印陆军南部司令部和空军西南司令部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陆空携手 精锐尽出

  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网站文章称,“苏达山·沙克蒂”联合军演,是由总部设在印度西部浦那的印南部陆军司令部具体组织实施的。印陆军南部军区司令A·K·辛格中将表示,这次军演不仅规模可观,参演装备的规格也很高,地面力量中包括俄制T-90和历经坎坷终于服役的印度国产“阿琼”主战坦克;印度空军最先进的“费尔康”预警机、伊尔-76大型运输机,以及苏-30MKI、“幻影”2000、“美洲虎”战斗攻击机等,同样精锐尽出。

  作为这次演习的组成部分,印度战略导弹部队也不甘寂寞。在军演的开始阶段,这支部队就试射了一枚印度自行研制的、可携带核弹头的“烈火”-1型弹道导弹。该导弹射程约700公里,被视为印度当下最可靠的核打击手段之一。

  据了解,此次军事演习将于本月中旬达到高潮,印度陆、空军的合成作战能力将在此过程中得到检验和提高。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陆军战斗力最强的3个“打击军”,均以全装形态参演,本次军演“最重要的努力”是将它们由分散指挥变为集中指挥。另外,最新服役的无人侦察机、新型地空雷达系统和精确制导武器也接受了近似实战的考验。

  对中巴军演的回应?

  印度军演如此大张旗鼓,自然会引起“宿敌”巴基斯坦的不满。《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指出,巴基斯坦人刚经历了北约对巴军事检查站的空袭,数以万计的印度士兵、满载实弹的坦克、装甲车和战机又在印巴边境耀武扬威,无异于是在往巴基斯坦的伤口上撒盐。

  巴《民族报》则援引印度陆军参谋长V·K·辛格上将在指挥官会议上的发言,称印军在军力调整方面采取显著措施,稳步推进在印巴和印中边境的增兵计划。他也提到,“苏达山·沙克蒂”演习属于计划的一部分,演习地点符合惯例,不会给印巴关系带来大的影响。

  巴基斯坦军事观察家对印度官方的说辞并不认可。在他们看来,印军的演习并非例行训练,而是具有潜在目的,并且得到美国鼓励。“华盛顿试图支持印度作为对中国的制衡,(印度的)这些举动清楚地表明,新德里对邻国抱有不良企图,印度是2010年全球最大武器买家,(这)证明了印度的战争歇斯底里”。巴基斯坦军事专家据此建议,巴政府及军队应该对印度的气焰做出反击,“由于美国已不再是可靠的盟友,巴迫切需要探讨所有的选项,包括重新签署同中国的国防合作协定,并寻求购买武器的新途径”。

  素以立场强硬著称的《印度时报》的报道,似乎证实了巴方的猜测。该报分析说,就在上个月,一批中国军人深入印度拉贾斯坦邦对面的沙漠地带,与巴基斯坦同行进行了“友谊-Ⅳ”联合军事演习,“这对印度是危险的,甚至有人猜测这是中国从四面包围印度的计划”。所以,印军的这次大规模演习,或许可以被视为对中巴军事合作的回应。

  意欲“腰斩”巴基斯坦

  结合参演部队构成与演习地点分析,印度军队选择在这个时候舞刀弄枪,应该是“秀”给巴基斯坦看的。在巴军哨所被袭造成大量伤亡之后,美军不得不撤离了巴基斯坦西部的舍姆西空军基地,但巴政局依然存在变数,特别是国内伊斯兰势力的反美反印情绪非常强,伊斯兰堡如处理不当,印度的国土安全将面临潜在威胁。故此,新德里抢先发起演习,就是在用“肌肉”警告巴基斯坦当局不要对伊斯兰势力的抬头置之不理。

  作为该国武装力量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与邻国可能发生的冲突中,132万印度陆军将扮演主力这一点毫不令人怀疑。通过“苏达山·沙克蒂”和更多类似的演习,印度陆军精锐试图进一步朝“更精干和优秀”的目标转型,并加强与空中力量的协同。在下一次印巴战争中,这支“敏捷、致命且经过网络化武装的力量”,将展开闪电战式的行动,力求在短时间内将巴基斯坦“拦腰斩断”,在外部力量介入前赢得决定性胜利。

  另一方面,印度这次规模庞大的军演,正值中印两国军方开展新一轮对话之际。12月9日,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上将率团赴新德里,与印国防秘书夏尔马共同主持中印第四届防务与安全磋商,双方讨论了重启联合军演以及边境问题。美国彭博新闻社分析称,这次高级别会谈说明中印之间“以牙还牙”的对抗局面已缓和,但诸多争端之下的整体紧张局势较难改观。毕竟,双方一直存在边界争端,在资源问题上也是竞争关系。

  由此观之,在重开对华接触的同时,印度通过军事演习展示实力,属于“软硬两手抓”的表现。特别是在近两年连续购进大批东西方先进武器之后,印度政坛和军界的鹰派势力感到有了和北方邻居抗衡的资本。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印度陆军计划修改其战略指导方针,以有效应对与中国和巴基斯坦两线作战带来的挑战,增加同时打赢两场边境战争的可能性。“苏达山·沙克蒂”演习是否属于将类似构想付诸实施的举动,必将引来军事观察家的强烈兴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