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克兰媒体称中国2016年前将成世界第2航母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9:20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首艘航母平台再次出港试航 资料图:中国首艘航母平台再次出港试航

  据乌克兰“浪潮”网12月13日报道,中国首艘航母“瓦良格”号近日进行的第二次海试引起了各国的高度关注。在成为核大国之后,中国又将成为航母大国,从而进一步巩固地位,增强实力,对抗外部威胁,捍卫领土和主权。

  乌媒指出,对于已经拥有核武器大国地位的中国来说,增添一个航母大国的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中国在当前世界进程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的条件下,其意义将远远超越地区范畴。更重要的是,首艘航母的成功将会促成中国整支航母舰队的出现。

  乌媒称,“瓦良格”号航母长300米,宽72米,排水量超过6.5万吨,1988年开工建造,原本计划装备苏联海军,但是未能建成。1991年苏联解体后,这个庞然大物遗留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61名公社社员”造船厂内。在俄乌分割黑海舰队时,“瓦良格”号航母划归乌方所有。由于乌方没有财力继续建造这艘航母,最后决定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中国,从而成为中国采购的第三艘苏联航母。根据计划,“瓦良格”号将被中国海军首先用作舰载航空兵飞行员训练基地。

  乌媒称,巧合的是(或许根本不是偶然的巧合),中国航母二次海试期间,中国宣布了一项相当宏大的声明。中国领导人要求加快推进海军转型建设,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推进海军现代化,为捍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有媒体随后猜测称,中国可能是在准备应对与越南和菲律宾的武装对抗。众所周知,近期越、菲两国经常指责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强势表现。现在,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都在争夺南海争议岛屿(南沙和西沙群岛)的主权,这里可能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美国则公开干预南海争端,支持菲律宾、越南等国对抗中国。

  乌媒称,今年夏天美国公开宣布准备帮助菲律宾在南海领土争端上对抗中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声称,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紧张关系加剧的情况下,华盛顿有义务支持菲律宾,保证其军事和海洋安全。她认为,南海领土争端应当和平解决,美国有义务帮助菲律宾巩固国防,美国将寻找途径,通过必要手段,保证和巩固菲律宾的国防能力。而在此前,她曾经宣布美国不准备支持中菲冲突中的任何一方。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后宣布,美国政府将努力扩大在南海地区的存在。在此背景下,中国首艘航母的海试自然备受关注,外界普遍将此与中国非常现实的地区意图联系在一起。况且,中国今年除了试验“瓦良格”号航母之外,还开始建造首艘本国自主设计的航母,目前正在上海长兴岛造船厂建造。据初步消息,中国国产航母规模与“瓦良格”号大体相当,舰载歼击机将使用目前正由沈飞研制的歼-15(俄罗斯声称歼-15是苏-33的仿制品)。至于国产航母具体什么时间造成并交付中国海军使用,现在暂时还不清楚。不过,歼-15的列装日期应该不会早于2015年。

  乌媒称,在可见的将来,中国将会拥有两艘航母。美国国防部估计,“瓦良格”号可能会在2012年列装。据中国媒体披露,国产航母建设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最多建造4艘,排水量约为5-5.5万吨,使用燃气涡轮发动机,其中2艘将在2015-2016年前完备;第二阶段将建造6.5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中国海军准备组建4到6支航母编队,部署到南海和东海。不过,即便暂时只装备两艘航母,其中一艘还是教学航母,中国也将得到非常重要的海军大国地位。目前世界上共有10个国家拥有航母,其中俄罗斯、巴西、泰国各有一艘;法国、英国、印度各2艘,其中1艘服役,1艘备用;意大利和西班牙有两艘现役航母;美国航母最多。如果北京的航母计划顺利实施,那么在2016年前中国就将成为世界第二航母大国。

  乌媒称,需要值得思考的是,中国为什么需要航母。至于说中国拥有航母的愿望与南海局势有关,虽然有道理,但并不完全正确。因为要想解决周边,包括南海问题,中国根本不需要动用航母,虽然航母能够有效帮助类似争端。实际上,如果南海成为热点地区,中国军队的强击机和歼击机,完全可以像其他所有类型的作战航空装备一样,从中国境内临近机场起飞。从纯粹的军事角度上看,花费数十亿美元巨额资金建造数艘航母是不明智的。如果说到对抗敌方航母战斗群(主要是指美国部署在亚太地区的航母编队)的话,那么中国有更经济更有效的手段,而且中国一直还在寻找新的斗争手段。不久前有消息称,中国海军学院的专家们正在积极研究使用常规(非核)装药的弹道导弹,整合指挥、通信、侦察设备,攻击敌方航母战斗群的可行性问题。中国专家认为,这种弹道导弹使用方式能够帮助中国海军有效突破敌方反导系统,对敌航母战斗群实施打击。美国专家质疑中国军方使用弹道导弹攻击航母战斗群的想法,认为中国没有必要的针对远洋水域的太空搜索和侦察设备,而且中国弹道导弹的弹头不能空中机动。但是中国专家认为,使用常规装药的弹道导弹攻击航母战斗群的想法非常有吸引力,非常有前景,类似制导导弹武器的使用能够达到更加满意的效果。俄罗斯军事专家赞同这种观点,他们认为,对于没有能够打击海上和空中目标的远程高效导弹武器的中国来说,这种方法是很有意义的。

  乌媒称,总之,航母可能用于中国更加深远的全球战略计划。应当指出的是,当今世界上虽然有10个国家拥有真正的航母,但是只有为数不多的国家能够建造航母。中国既想拥有航母,又想具备自行设计和建造航母的能力。航母作为威力强大的进攻武器,主要用于远洋作战。对于计划扩大未来地缘政治影响的大国来说,航母是实现自己目标的非常重要的工具。而且航母作为一种军事政治手段,与核武器一样,具有相当具体的政治分量和力量。

  乌媒称,中国领导层对海军提出的总体任务是放弃近海防御战略,积极发展远洋海军,主动扩大防区,有效控制第一岛链(从千岛群岛到日本北部、中国台湾、菲律宾、印尼,以及南海)。之后必须扩大在太平洋水域的军事存在,自由出入第二岛链。根据中国海军的发展构想,除了3大舰队之外,还应当组建第4支舰队,执行远洋大规模行动任务,配备相当强大的潜艇部队,再加上航母,从而确保中国海军在太平洋水域的经常性战斗巡逻。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作为中国海军建设中期前景的上述计划实现后,中国将会拥有一支相当强大的远洋海军,从而使地区战略力量平衡发生对自己明显有利的变化。(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