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解密第三次印巴战争:若中国介入美将支援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14:38  环球时报微博
1971年12月3日,第三次印巴战争全面爆发。鉴于印度军队开始大规模介入东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从空中和地面对印军主动实施全线出击。印度和巴基斯坦海陆空军随即展开激烈交战。   1971年12月3日,第三次印巴战争全面爆发。鉴于印度军队开始大规模介入东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从空中和地面对印军主动实施全线出击。印度和巴基斯坦海陆空军随即展开激烈交战。

  环球网(微博)记者李亮报道,印度媒体近日热炒一批印度外交部刚刚解密的历史文件。据一家媒体报道,这些文件表明,在1971年印度与巴基斯坦爆发战争之际,美国对印度承诺,如果中国介入战争、对印度采取“任何自发攻击”,美国将向印提供武器等方面“全力以赴的支持”。

  《印度时报》12月14日报道称,此前,印度媒体曾报道,美国在1971年印巴战争中对印度十分不满,甚至一度调集几个海军陆战队营,准备对印度军队展开行动。但是,据印度外务部最新解密的印度驻华盛顿大使馆与新德里政府的通信显示,美国对印度承诺,如果中国介入印巴战争并支持其“全天候朋友”巴基斯坦,美国将向印度提供“全力以赴的帮助”。

  文件称,印度驻美大使贾阿(Jha)于1971年8月25日与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特别顾问亨利o基辛格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在随后向新德里政府汇报的信函中,贾阿说,为了避免歧义和疑问,他要求基辛格提出一个一旦中印发生冲突,美国持何种立场的完整计划。而基辛格则称:“如果发生1962年类似的情况,美国将毫不犹豫地向印度提供全力以赴的帮助以对抗中国,这一立场不会动摇。”贾阿随后解释道,基辛格称的1962年的状况是指1962年中国与印度爆发的军事冲突。而美国“全力以赴的帮助”并非指军事人员,而是指武器。

  报道称,在此次会面的几周之前,基辛格刚刚访问新德里,并对印度国防部长说:“我可以告诉你,我们会非常严肃地看待中国针对印度的任何动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巴战争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