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向印度海军提供两栖飞机资料为公开售武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10:09  国际在线微博
资料图:US-2两栖飞机 资料图:US-2两栖飞机

  除执行搜救和反潜任务外,还能用于电子战

  本报记者/魏东旭

  急于扩充规模的印度海军近来又相中了新玩意——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据《印度快报》不久前披露,印度海军即将在全球范围内就采购两栖飞机进行招标,除了加拿大庞巴迪和俄罗斯别里耶夫这两家业内知名公司外,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日本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也向印度海军提供了SS-3I型两栖飞机的资料。

  在“军用”和“民用”之间

  报道称,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此前访问日本期间,日方表达了同印度分享高端军事技术、联合开发项目的意愿。印度对日方的提议很感兴趣,并认为日本生产的水陆两栖飞机可参与其采购招标。据悉,日本政府已经允许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回应印度海军索取资料的请求。随后又有消息来源透露,新明和已向印度海军交付SS-3I型两栖飞机的资料。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新明和公司就曾在2011年度印度海事防务展上亮出两款SS-3I型两栖飞机模型,强烈的对印出口意向不言自明。

  新明和的主打机型是SS-1型两栖飞机,这种采用船型机身的大块头长30多米,高约10米,翼展33米,重23吨,装备有4具涡轮螺旋桨,最大起飞重量4.5吨,具备海面短距起飞的能力。SS-1型两栖飞机由正副驾驶员等9名机组成员操控,另可搭载20名乘员或12副担架。

  据分析,新明和此次向印度推销的SS-3I型可能是在SS-2基础上升级而来的最新型号。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同类战机主要执行搜救及反潜任务。而《印度快报》认为,日本有意向印度出口的型号“还能执行电子战任务”。虽然新明和生产的两栖飞机都有民用编号,但如果其与印度最终签署销售合同,将是一笔彻头彻尾的军火交易。

  为公开出口武器探路

  有分析认为,日本和印度推动两栖飞机交易是各取所需。最近几年,印度海军不仅用大把美元换来了不少先进水面舰艇和潜艇,还热衷于购买海军专用战机,大型化、远程化的海空作战平台尤其受追捧。印度海军已从美国订购了一批P-8I大型反潜巡逻机,但这些飞机造价昂贵,主要用于执行远洋侦察、远洋反潜等高端任务,普通的巡逻、搜救和运输任务指望不上这些高端平台。新明和的SS-1型两栖飞机可在海面上起降且机内空间大,不仅可执行日常的反潜、巡逻、搜救任务,还能向部署在外岛的印度海军基地运送人员、装备和物资,可谓高性价比的“海上马车”。

  不久前,日本政府刚刚就放宽武器出口限制问题进行过讨论,与会者对放宽武器出口的大方向没有异议。不过,突然出口导弹、大炮过于张扬,而军事属性相对淡化的两栖飞机显然更适合充当探路石。更重要的是,通过向印度出口两栖飞机,日本可试探别国对日本放松武器出口限制的反应,为后续动作提供参考。

  有分析指出,日本试图向印度出口SS-3I型两栖飞机,实际上就是乔装改扮的售武行为,军购胃口大开的印度也希望日本成为其武器供应商,因此双方推动两栖飞机交易是各有盘算、各取所需。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武器出口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