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伊朗科技水平有限难以仿制RQ-17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8:44  人民网微博
资料图:伊朗军方展示的美军RQ-170无人侦察机。 资料图:伊朗军方展示的美军RQ-170无人侦察机。

  无人机已是“伊朗资产”

  伊朗国防部长瓦希迪12月13日表示,伊朗军队12月初在其境内击落的美国RQ—170“哨兵”无人侦察机现在已经是“伊朗资产”,“下一步如何处理这架无人机,将由伊朗决定”。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伊朗返还这架无人机。

  奥巴马12日表示,美国已向伊朗索要坠落的无人机,美方正在等待伊朗方面的回应。虽然奥巴马以“机密情报问题”为由拒绝提供进一步细节,但这是美方首次公开承认失踪的无人机在伊朗手中。

  对于美国返还无人机的要求,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3日早些时候表示,伊朗对美国的要求“感到吃惊”,美国首先应该做的是对侵犯伊朗领空进行情报侦察的行为道歉,因为美国“违反了国际法准则”,“理应为其行为负责”。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表示,尽管美方向伊方提出归还无人机的正式要求,但“鉴于伊朗的一贯行为”,美方不指望伊方会归还。

  软件破解正在进行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2日晚在接受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采访时称,“美国或许就是要送一架间谍飞机给伊朗”,伊朗“具有控制这架飞机的人才,他们一定有能力对飞机系统进行分析”。

  伊朗新闻电视台12日报道说,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副主席侯赛因·易卜拉希米表示,伊朗军方打算仿造截获的美国无人侦察机。易卜拉希米当天说,考虑到伊朗军方的科技能力,伊朗将在不久的将来仿造这架美国无人机。他说,“敌人们”不要想当然地与伊朗对抗,伊朗拥有他们所不知晓的各种设备和先进技术。

  同一天,伊朗议员帕尔维兹声称,伊朗对美国无人机软件系统的破解行动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他表示,在成功破解之后,伊朗将仿造这种先进的无人侦察机。另据伊朗媒体12日报道,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已经前往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官员,就美国无人机事件进行磋商。

  对于伊方能从无人机上获取多少技术和情报机密,美国国防部部长帕内塔表示,这取决于伊朗掌握的无人机部件的状况。一些美国军方人士认为伊朗无疑具有仿制组装的“潜力”,还有一些官员则认为以伊朗现有的技术很难“克隆”出一架RQ—170,而机上载有的信息很可能是加密的,伊方很难破解。

  美国不打算将事件升级

  有美国媒体报道说,无人机坠落后,美方曾考虑派遣特种部队潜入伊朗境内将其夺回或炸毁,但终因担心军事风险太大而放弃。美国前副总统切尼12日批评奥巴马没有当即决定派人进入伊朗境内将无人机毁掉,从而使伊方有可能从中获益。有美国官员承认,这种被称为“坎大哈野兽”的无人侦察机被用于对沿阿富汗—伊朗边境的情报收集。

  有美国官员透露,RQ—170“哨兵”无人侦察机一直由美国中央情报局使用。这种类型的无人机可在5万英尺(1英尺约合0.3米)高空长时间悬停,通过携带的摄像和传感设备监视地面活动。据称,在今年5月美国对本·拉登动手之前,就多次使用该型号无人侦察机收集情报。有伊朗媒体报道称,这是RQ—170“哨兵”无人侦察机自问世以来首次被击落,作为美中情局收集伊朗情报所使用的最为秘密的武器之一,该飞机被伊朗截获,对美国情报机构来说无异于一次重大打击。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员米卡赫13日在《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认为,伊朗在美国的情报目标中处于极为重要的位置,为了掌握伊朗核计划、导弹发射基地以及防空体系的情报,损失无人机完全是可以接受的事情,而且也应该在美国决策者的预料之中。

  从目前美国政府的反应和美国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尽管该无人机代表着美军的顶尖科技,但美方尚不打算将事件升级,毕竟该无人机是在没有任何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坠落在伊朗境内的,应该感到愤怒的是伊方而非美方。鉴于中东地区当前面临的乱局,以及以色列对伊朗的“打击冲动”,美方显然不想在此时再因意外事件增添混乱因素,除自认倒霉之外只能保持克制。

  (人民网伊斯兰堡、华盛顿12月1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伊朗宣称击落美军隐形无人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RQ-17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