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否认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巡逻队遭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 09:11  东方早报

  方晓 

  泰国媒体昨天报道,参加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的一艘巡逻船11日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3名缅甸籍士兵身亡。不过,有媒体就此事向中国公安部相关部门求证时获悉,此消息并不属实。

  据新华社昨晚报道,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进展顺利。参加行动的缅甸巡逻执法船及所有人员已于11日晚按原定计划安全、顺利抵达缅甸万崩码头。

  湄公河是中国全面加强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纽带,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重要的运输通道之一。昨天,第二届“中国-东盟防务与安全对话”在北京召开,为期三天。来自中国、东盟10国的防务官员、研究人员及东盟秘书处官员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防务对话。

  联合巡逻船遇袭?

  泰国《曼谷邮报》昨天援引泰国安全部门消息人士透露,一艘载有缅甸和老挝士兵的联合巡逻船11日与一伙武装歹徒发生冲突,船上3名缅甸士兵丧生。

  该消息源称,这伙武装歹徒据信是号称“金三角新毒王”的缅甸大毒枭瑙坎的手下,事发地就在金三角以北20公里处,与13名中国船员今年10月5日在湄公河流域遇袭身亡的地点相当接近。瑙坎一度被指为制造中国船员血案幕后黑手的不二人选,不过泰国警察总监飘潘10月底表示,在湄公河杀害中国船员的疑犯是隶属于泰国第三军区“帕莽”军营的9名士兵。这9名士兵如今被泰国警方关押等候审理。

  就在最新一起湄公河血案发生前一天,由中国牵头,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仪式在云南举行,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11艘执法船护送10艘商船起航,仅中国就派遣了近300名执法警员参与巡逻。中国公安部官员当时表示,此举标志着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合作机制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湄公河国际航道航运全面恢复。

  中国为防务对话定调

  中国船员湄公河遇袭事件直接促动中老缅泰探讨建立四国执法安全合作长效机制,而在更大范围内,中国也在积极寻求与东盟的防务合作。

  昨天,出席第二届中国-东盟防务与安全对话开幕式的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少将致辞说,防务安全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慈国巍同时强调了近来频繁引发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分歧的南海问题。他指出,当前南海地区还存在一些争议,但这并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中方认为,有关问题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解决,不应该让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介入南海争议,不应该使该问题影响中国与东盟的团结合作,更不应该使该问题影响东盟自身的团结,“这是我们的原则和立场。”

  据悉,在此次会议上,中方代表就“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与亚太安全”、“美国亚太政策的新变化”、“中国对于东盟进行安全合作的看法”、“中国与东盟在地区安全框架下的安全合作”、“推进中国与东盟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等主题进行发言,并与与会代表开展深入交流探讨。此外,会务组还将安排代表们参观军事科学院古代兵书珍品展和参观鸟巢、水立方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湄公河 巡逻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