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向东南亚国家推销2款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09:25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俄陆军装备的铠甲-S1防空系统 资料图:俄陆军装备的铠甲-S1防空系统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12月7日报道,东南亚地区国家为了保障自身安全,打造梯次配置的防空体系,切实保护重要军事和工业设施,必须解决巩固近区或最后一道防线防御的重要任务,而俄罗斯研制的陆基“铠甲-S1”和海基“棕榈”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就是最佳选择之一。

  在现代空袭兵器,特别是巡航导弹、空地导弹迅速发展的条件下,要想真正形成有效的近区防空体系,只能依靠采用复合制导方式、战斗反应极为迅速的导弹和火炮相结合的防空系统,此前舰载防空系统最后一道防线传统上仅由高射速自动高炮守护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和今后的防御作战要求。

  东南亚国家之所以迫切需要使用弹炮合一的防空系统,不仅是出于打造近程梯次防空体系的需要,还是由地区地理特点、军事政治力量对比,以及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战术能力和技术性能等特点决定的。在地区冲突强度相对不高的条件下,不会大量使用超现代化的航空装备,因此对作战装备的最为重要的要求不是现代化兵器的饱和度指标,而是其质量和通用性能。如果能够使用统一射击模块,以及各种不同的底盘(履带式和轮式)和配置平台(陆基机动式、陆基固定式、舰基),就能大幅降低使用成本,节省装备采购和维护费用,最大程度地满足东南亚地区军事部门在打造国家防空体系时最为看重的性价比原则。

  东南亚战区地形较为复杂,一旦发生武装冲突,必将会有空战、海战、陆战(首先是登陆战)等不同的作战形式,这一特点促使各国纷纷打造各种防空战斗群(陆基和舰基),使用统一作战兵器。东南亚地区所有大国都有漫长的防护水平较弱的海岸线,地形复杂,河道众多,无数岛屿星罗棋布,还有沼泽,高山。在这种地形条件下,加上现代化作战兵器配备不足的局限,势必导致武装冲突中的机动攻击战斗群兵力分散,如果防御方能够建立强力、有效的防空战斗群,就将在战斗中获得至关重要的优势,哪怕是在敌方在战区拥有较大兵力优势的情况下。而且防御方还能使用出人意料的战术,比如在反登陆防御战,或前沿防空作战中,使用机动式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总之,如果东南亚国家经过深思熟虑建成了弹炮合一通用防空体系,使用所有可能的平台(舰基、陆基机动式、陆基固定式),全面保护重要军事基地和基础设施,不仅能切实简化防空兵器在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中的协同,大幅降低防空系统装备采购和维护费用,还能大幅缓解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担。

  东南亚国家空军多多少少都补充了一些作战效能较好的现代化航空装备,这无疑将会对建设梯次防空体系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但是毕竟东南亚国家装备的现代化战术航空装备数量不多,在冲突中主要用于对最重要的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这一方面必将导致进攻兵力的分散,降低空中打击效率;另一方面,将会加大对最明显最重要方向的攻击力度。如果防御方在机动防空兵器方面具备相当强大的实力,拥有现代化防空系统,就能形成有效的防御战斗群。如果能够顺利使用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不仅能在地面上直接保护重要目标,防范空袭,还能部署到舰载平台上,进行作战、巡逻,也能打击马六甲海峡及其附近水域的海盗。

  为满足东南亚国家对现代化近程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迫切需求,俄罗斯正在向该市场积极推销“铠甲-S1”和“棕榈”系统。其中陆基“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主要用于防护中远程地空导弹系统,组成地面防空体系中最后一道防线,能在各种气候、气象条件下战斗使用。“铠甲-S1”的导弹部分由两套57E6-E导弹发射装置构成,备弹8或12枚,能拦截距离在1200-20000米、高度在15-15000米的空中目标;火炮部分由两门2A38M型30毫米双管自动高射炮组成,最大射速每分钟5000发。火控系统战斗反应时间极快,能够在最后一道防线反应时间极其紧张的条件下有效拦截空中目标。这种火炮既能轻松拦截空中目标,包括低飞目标,还能打击地面目标,包括有生力量和轻装甲目标。目标拦截高度为0-3000米,有效杀伤距离为200-4000米。“铠甲-S1”能在运动中同时发射导弹和火炮,最多能够同时跟踪20个目标,同时攻击4个目标,包括一次发射两枚导弹攻击一个目标。

  目前“铠甲-S1”已在一系列国家军队中使用。俄军从2010年开始列装,作为野战防空兵装备,重点保护S-300和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它能有效对抗所有空中目标,包括对远程防空系统来说最为危险的反辐射导弹和“战斧”式巡航导弹,以及战术航空兵装备、空地导弹(AGM-65、AGM-114等)、航空制导炸弹、直升机、无人机等。在拦截空气动力目标,包括隐形目标时,最大速度500米/秒,最大射程20公里,最大射高10公里。“铠甲-S1”使用的高机动高速导弹57E6-E既能确保摧毁高速机动目标,又能有效拦截最大速度1公里/秒的高精空袭兵器,包括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杀伤概率不低于70%。它能在13-15公里内有效拦截反辐射导弹,确保在8公里之内将其摧毁。对ALCM型巡航导弹的拦截距离为11-14公里,有效杀伤范围为12公里。对典型的空气动力学目标,像F-16一样的战术歼击机,有效拦截距离为17-26公里。

  “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抗干扰能力较强,能把目标搜索、指示和杀伤设备有效组合成一个战斗单元,能够自动战斗使用。一辆战车就能实现全部战斗操作,包括搜索、发现、识别、选择目标、目标指示、补充搜索、锁定、跟踪和发射。它既能作为一个独立战斗单元使用,也能与其他战车协同使用。

  舰载版“棕榈”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是俄罗斯向东南亚武器市场推销的另外一个重点产品。随着海军作战兵器,特别是反舰制导导弹武器的发展,舰炮作为最后一道防线的有效防空兵器,在对抗空中目标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二战后一系列海上冲突的沉痛教训证明,轻视舰炮类防空兵器将会招致严重损失,哪怕是在相对有限的火力突袭下。而在现代作战条件下,舰炮的发展趋势已经开始从惯用的高射速雷达制导舰炮向能够同时攻击几个空中目标的高度通用的弹炮合一防空系统过渡。俄罗斯向越南等国出口的“豹3.9”护卫舰使用的“棕榈”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就是这样的现代化兵器。“棕榈”系统的导弹部分由9M337“松树-R”导弹组成,共两具发射装置,各有4个导弹运输发射箱,使用无线电指令和激光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其有效射程为1300-10000米,射高为2-5000米,针对F-16战术歼击机和A-10攻击机类的典型空气动力目标的有效拦截距离分别为8-9公里和4-5公里。这种导弹的最大速度为1200米/秒,可拦截最大速度为700米/秒的目标。火炮部分由两门6管30毫米AO-18KD(GSH-6-30KD)高轨自动舰炮组成,结构相当紧凑,最大射速为每分钟1万发,有效射程200-4000米,最大射高3000米。它主要使用两类初速度较高的炮弹,其中爆破杀伤弹初速度为940米/秒,次口径穿甲弹初速度为1100米/秒,还能使用曳光弹。这种舰炮使用自动化光电火控系统,能够全天候昼夜使用,抗干扰能力较强,能在一个弹药基数(1500发炮弹)消耗完毕之前成功对抗4-6枚反舰导弹的突袭,能在不超过3-4秒的间隔后展开另一波攻击。(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弹炮合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