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师称美国军事打击伊朗可能性增加3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10:21  环球时报微博

  “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战争事实上已经打响,不同的只是现在处于暗战状态。”阿拉伯电视台网站9日的评论颇具前瞻性。伊朗8日通过国内数家电视台公开展示被击落的美军RQ-170无人侦察机,同时致信联合国秘书长“谴责美国的入侵”, 伊朗媒体还“适时”地披露称,“中俄都对这架无人机表现出极大兴趣”。伊朗的组合拳令人产生疑问,它是在投石问路还是进行一场心理战?英国巴克莱银行一名地缘政治风险分析师认为,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的风险增加了3倍。

  伊朗军方8日通过数家电视台播出击落的一架RQ-170美军无人侦察机的画面。伊朗空军高级将领当天还详细介绍了情况:“我们收集的情报和精确的电子监控显示,这架无人机打算为执行侦察任务进入我国领空,随后落入我国空军提前设置的陷阱,飞机以最小的损毁程度被击落在伊朗境内。”但美方否认无人机被击落的说法,声称“这架由美国中央情报局使用的无人机是因机械故障而坠落”。

  与此同时,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卡扎伊8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要求对美国无人机入侵伊朗领空行为进行谴责。卡扎伊在信中说,美国近几个月来对伊朗的“挑衅和秘密行动”逐步增加和升级,伊朗政府表示强烈抗议,并警告再发生类似行为“将带来毁灭性后果”。这封信8日晚由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通过电子邮件向媒体群发。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观察家的话称,伊朗播出美国无人机画面旨在显示伊朗在同西方国家冲突中取得重大胜利。然而,美国中情局拒绝发表任何意见。还有评论认为,无人机落入伊朗之手对美国而言是一个潜在的重大情报打击。伊朗迈赫尔通讯社8日称,俄罗斯和中国向伊朗发出请求,希望派专家前往伊朗参观这架飞机。俄罗斯《观点报》9日援引俄军事专家的话称,如果伊朗与俄罗斯、中国分享缴获的无人机资料,将是对美军的重大打击。但也有观察家认为,这一消息也许是伊朗试图“进一步愚弄美国”。

  路透社援引美国分析人士的话称:“虽然我们认为以色列或美国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很小,但已经从去年的5%-10%上升到了25%-30%。”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黄培昭本报特约记者柳玉鹏候涛)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伊朗宣称击落美军隐形无人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