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日本经济大不如前恐难以扶植军工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08:53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日本于上世纪80年代引进的F-15DJ战斗机,当时日本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顶峰。 资料图:日本于上世纪80年代引进的F-15DJ战斗机,当时日本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顶峰。

  《日本新华侨报》7日刊文说,日本目前对新型战机的订购总数有望达到40至60架,估计总价值约为40亿美元。消息人士透露,这是日本历史上耗资最大的战斗机订购合同。在日本遭到历史上百年不遇的大地震的今天,在日本许多灾区、灾民亟需救灾振兴的时刻,日本政府如此阔绰地出手扩展军备,自然引人注目。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日本防卫省闹心的事情不少。这其中有罢免口出“暴言”的冲绳防卫局局长的人事问题,有防卫相在国会遭到在野党猛攻仍拒绝辞职的问题,有向南苏丹派遣维和部队却又担心当地内战未停带来的生命安全问题,更有如何选购新型战机的问题。

  本来,武器陈旧进行更新,是一个国家发展军事的应有之事。日本空中自卫队现有的一些F-4战斗机,已经是上个世纪越战时代的老式机型,更换一下,也在情理之中。据了解,日本目前对新型战机的订购总数有望达到40至60架,估计总价值约为40亿美元。

  消息人士透露,这是日本历史上耗资最大的战斗机订购合同,也是今年世界上耗资最大的军购合同之一。在日本遭到历史上百年不遇的大地震的今天,在日本许多灾区、灾民亟需救灾振兴的时刻,日本政府如此阔绰地出手扩展军备,自然引人注目。

  值得注目的第一点是选购新型战机的目的。10月16日,野田佳彦就任日本首相后不久,在检阅自卫队的时候就呼吁日本自卫队做好准备,以应对来自朝鲜等国的“威胁”。

  《产经新闻》随后指,野田的这番讲话将给新型战机的选购工作带来影响。日本帝京大学教授、日本自卫队退役中将志方俊之则称:中国的歼-20和俄罗斯的苏霍伊T-50这两种隐形战机原型机的首飞,让日本越来越“担心”。

  值得注目的第二点是欧美在日本选购新型战机过程中的角逐。据了解,在进入日本考虑范围的三种战斗机型中,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新型F-35“闪电2”联合攻击战斗机被认为是最受青睐的机型,因为这种战机是采用了最新隐形技术的所谓第五代战机,一吃机的前端和后端都具有躲避雷达的能力。不过,另外两种机型——美国波音公司的F-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和欧洲战斗机有限公司的“台风”战斗机,目前也得到认真的考虑。这两种战机造价都比较低,而且经过战斗的检验。

  分析人士指,欧洲战斗机有限公司的“台风”战斗机的价格介于F-35和F-18之间——符合日本的防空需要,是物有所值的候选机型。不过,这种机型遭遇到来自华盛顿的压力。作为东京的主要安全盟友,华盛顿正在不动声色地争取日本选择美国战斗机。因此,专家认为,F-35战斗机是最有竞争力的候选机型。然后是F-18。也就是说,日本在这次选购新型战机的时候,还必须平衡欧美关系,有所得的同时肯定还要有所失的。

  值得注目的第三点是日本是否能够借助这个时机扶植国内军工产业的问题。日本上次订购新型战斗机是在20年前,当时日本每年都有财政盈余,并且可以轻松地承担在国内制造这些战机的费用,尽管日本的生产成本要高得多。

  现在,日本的债务目前已经飙升至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00%,继续在日本生产这些战斗机的成本已经是美国难以接受的了。波音公司负责军用飞机业务开发的副总裁、美国空军退役中将杰弗里•科勒坦率地说:“情况如今已经发生变化。全部由日本人自己制造将耗资不菲。”这样看来,尽管日本军工企业试图尽力保留就业岗位并发展本国的军事航空电子技术,能否如愿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中新网12月8日电/蒋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军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