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军方称使用电子伏击技术击落RQ-170无人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08:08  京华时报微博
伊朗公布“遭击落”无人机画面 伊朗公布“遭击落”无人机画面

  据新华社电(记者凌朔) 伊朗国家电视台8日播出一段“遭击落”无人机的残骸画面。当天,伊朗外交部传召瑞士驻伊朗大使,经由这名美方利益代表向美国提出严正抗议。美国则加紧研究伊朗播出的无人机残骸画面,但仍质疑无人机遭伊朗击落的说法。

  无人机外观无损伤

  伊朗国家电视台8日播出时长两分多钟的一段视频。画面中,伊朗军官正在视察一架无人机残骸。画外音说,画面中的无人机正是潜入伊朗执行侦察任务的美国RQ-170型“哨兵”式无人侦察机。

  这是自伊朗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击落美国无人机以来首次提供“证据”。画面中,这架浅褐色的无人机看上去完好,没有明显外体损伤。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部队总指挥官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将军说,遭击落的无人机之所以外体完好,是因为伊朗军队使用电子伏击技术将无人机击落。“行动由革命卫队和常规部队联合执行。”

  电视台播出这段视频时,画面下方的标题为“美国不能做该死的事”。这一标题援引自已故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对美国的一段评论。

  画面中另一个悬浮标志类似美国国旗,只不过星条旗中的星被换成了骷髅。

  美国军方研究画面

  在华盛顿,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说,美国军方和其他部门专家正在研究画面,但现阶段不会给出更多评论。

  “我们不会谈论类似行动。”柯比说。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乔治·利特尔说,国防部不会确认伊朗画面中的无人机是否是美国遗失的那架。

  伊朗方面起初称伊朗武装部队使用防空武器击落美国无人机,但美国方面坚决否认,称没有迹象表明无人机遭击落。不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随后说,无人机在出现轻微故障后通常可自行返回,在出现严重故障时可能在“自毁数据”后坠毁。

  RQ-170型“哨兵”式无人侦察机具备隐身技术。按美联社说法,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质疑伊朗方面是否具备击落此类无人机的能力。另外,这些官员不确信伊朗是否能从残骸中获取技术,多数人认为伊朗不具备恢复数据能力。

  抗议美方侵入领空

  伊朗外交部8日召见瑞士驻伊朗大使利维亚·洛伊·阿戈斯蒂,抗议无人机“入侵”伊朗领空。伊朗外交部说,华盛顿必须给个说法并予以赔偿。

  伊朗和美国之间自1980年断交后没有外交关系,双方在对方首都互设利益代表处,伊朗利益代表处设在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内,美国利益代表处设在瑞士驻伊朗大使馆内。

  德新社报道,伊朗要求阿戈斯蒂转达美国,伊朗严正抗议美国的这种“违反国际惯例的秘密挑衅”。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彼得·辛格说,无人机的价值在于它是许多先进技术的集合体。

  例如,RQ-170型无人机在先前行动中曾配备AESA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这种先进雷达不仅用于无人机,也装备于F-22和F-35战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伊朗宣称击落美军隐形无人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无人机 美国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