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美国无人机遍布全球秘密监视多个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14:36  环球时报微博
伊朗公布该国声称击落的一架RQ170美国无人侦察机的照片。图片来源:CFP 伊朗公布该国声称击落的一架RQ170美国无人侦察机的照片。图片来源:CFP

  本报(微博)驻美国特约记者   谢  昭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家齐

  4日坠落的美国隐形RQ-170“哨兵”无人机掀开美国对伊朗核计划进行秘密侦察行动的一角。美联社7日称,美军在阿富汗建立空军基地,利用隐形无人机长期对伊朗进行监视,并准备在“需要时采取特殊作战行动”。实际上,美国无人机不仅只对伊朗一国进行秘密侦察,很多国家都在遍布全球的美国无人机监视之下,而无人机也以其独特优势,完成很多卫星难以执行的任务。

  《纽约时报》网站8日称,RQ-170这种从阿富汗基地起飞的高空侦察机此前一直是针对伊朗的情报收集活动中最机密的部分,美国官员拒绝对此进行任何讨论。但无人机的坠落掀开机密计划的一角,伊朗官员称这架飞机深入伊朗与阿富汗边界140英里。美国官员承认, RQ-170无人机是针对伊朗日益频繁的情报收集计划的一部分。在最近一次演讲中,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暗示,美国正秘密对伊朗核计划进行监视,“我们继续致力于追踪伊朗任何与核计划有关的努力,并且逼迫伊朗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下处理这些计划。”

  报道还说,阿富汗并非RQ-170活动的唯一区域。据称,今年5月捕杀本·拉登的行动中,美国就曾动用RQ-170。当时美国高级情报官员不愿意公开讨论这种无人机如何被用于支援捕杀拉登的行动,部分原因也是担心对伊朗的侦察行动曝光。而韩国2009年的报道称,美国还计划在韩国设立RQ-170的基地,用该无人机执行监视朝鲜的任务,目前朝鲜的核计划和导弹计划是美国顶级的情报目标。

  除RQ-170这种隐形无人机以外,美国在全球还部署有多种无人侦察机。保加利亚政府7日允许美国在该国贝兹梅尔空军基地和格拉夫·伊格纳季耶夫空军基地部署无人机。目前,美国空军的无人机主要包括三种:较大型的RQ-4“全球鹰”无人机,主要进行战略侦察任务;中型的MQ-9“死神”无人机和小型的“捕食者”无人机则能完成“察打一体”任务。其中“死神”和“捕食者”最为活跃,它们对机场设施要求较少,而控制系统位于美国本土,美国可以方便地利用C-17将它们部署到前沿基地。最初这两种无人机的主要活动区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在空袭利比亚的行动后期,美国也向利比亚派遣“捕食者”无人机。为打击海盗和恐怖分子,美国还承认在埃塞俄比亚和塞舌尔派出过“死神”。《华盛顿邮报》9月称,土耳其政府正式向美方提出要求,在境内部署“捕食者”无人机,以准确打击土耳其反政府武装。总之,只要别国同意,“捕食者”和“死神”都能很快部署到世界任何一个地区。

  相比之下,“全球鹰”的部署对基地要求较高,目前它的主要部署地仍然是亚太地区,除本土以外,美国主要将“全球鹰”部署在关岛的安德森基地,并计划在韩国和其他多个东南亚国家设立起降基地。今年空袭利比亚期间,“全球鹰”也曾临时从意大利西西里岛空军基地起飞执行战场侦察任务。据介绍,“全球鹰”的最远航程超过2万公里,甚至还可以自主空中加油,此前的洲际飞行证明它的滞空时间超过30小时,机上携带高端的侦察装备,即便在关岛部署,它也完全可以飞抵亚洲大陆东岸进行长时间侦察监视。

  尽管目前美国已构建庞大而完善的太空侦察卫星网络,但是专家认为,利用无人机实施侦察仍然不可或缺。利用卫星实施侦察最大的问题就是灵活性很差,它只能在相对固定的轨道上以一定周期对相对固定的区域实施过顶侦察,而对方可以根据侦察卫星的运行周期采取隐蔽和伪装行动。印度当年就曾用这种方法成功躲过美国侦察卫星实施核试验。相比之下,无人机实施侦察的灵活性非常高,它能按需求前往战区,甚至可以在目标上空进行长时间的视频监视,这也是卫星无法做到的。此外,由于无人机可以更靠近目标,所以能获得分辨率更高的图像,也能够捕捉到更细微的无线电信号。不过“全球鹰”、“捕食者”和“死神”都没有隐形能力,靠近对手防空领域时容易遭受攻击。

  《纽约时报》称,在轨的监视卫星一次观察目标的时间只能持续几分钟,而无人机能够监视几小时,连续发出目标附近人员活动的图像,这种“现场直播”能够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美国“全球安全”网站负责人约翰·派克说:“这就像监视黑手党的俱乐部,如果我只是想寻找具体目标,有卫星就足够了。但如果我想看那些人全天都在干什么,那么无人机的优势更大。”报道还说,除视频相机外,无人机通常还会携带通信截获装备,以及能够发现微量放射性同位素以及其他核材料的装备,具备更广泛用途。▲

  (《环球时报》2011年12月09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伊朗宣称击落美军隐形无人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无人机 监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