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称俄美航母在地中海对峙可能性几乎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10:03  国际在线微博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元帅”号常规航母正在参加演习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元帅”号常规航母正在参加演习

  国际在线(微博)报道(驻俄罗斯记者盛晶晶):俄罗斯北方舰队发言人谢尔加6号宣布,由该舰队所属舰只组成的航母编队已于当天起航,前往大西洋和地中海巡航。巡航期间,航母编队将访问叙利亚等国港口。相关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驻俄罗斯记者盛晶晶: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俄罗斯航母编队启程的情况。

  记者:6号俄罗斯航母编队从位于俄北莫尔斯克的北方舰队基地起航,前往大西洋和地中海巡航。此次俄罗斯的航母编队由“库兹涅佐夫”号航 母、“恰巴年科”号大型反潜舰、1艘拖船以及3艘油船组成。航母编队总指挥波波夫启程当天表示,巡航将持续几个月,目的是确保俄罗斯在世界重要海域的军事 存在、维护俄船只航行安全以及俄海洋经济活动安全;另外,巡航期间参加巡航的各舰船将在北大西洋和地中海演练协同作战能力以及联合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 同西方盟友的海军进行联合演习。

  据了解,“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此次搭载了苏—33战斗机、苏—25强击机和卡—27反潜直升机出海。“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是俄罗斯目前 唯一一艘现役航母,排水量6万吨,定员超过1900人。该航母可以搭载26架舰载机和24架反潜直升机,舰上还装备有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和火炮等武器。

  主持人:俄罗斯海军这一举动引来外界广泛关注,那么俄方用意何在,是否的确与叙利亚局势有关?

  记者:实际上在11月21号隶属于俄罗斯黑海舰队的3艘军舰曾抵达俄军驻叙利亚塔尔图斯海军基地,虽然事实上仅仅是简单的补给油料与食 品,随后便离开,但是仍旧被外界解读为“为叙利亚撑腰”。当时俄方并未明确回应外界的猜测。而在这一次巡航期间,俄航母编队除了演练作战能力之外,还将访 问叙利亚等国的港口。也正因为如此,俄海军的这一举动引来了外界的极大关注,并进一步猜测俄罗斯是在向西方可能对叙利亚进行的武装干预行为表示强烈抗议和 示威。但俄军方人士日前已就此再次表态称,俄航母编队将访问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并在那里补充给养,此外并无其他任务。俄军总参谋长马卡罗夫近日也表示,派 遣航母编队前往地中海是出于训练目的,按相关计划,俄罗斯将同西方盟友在那里举行联合演习,俄罗斯不会向叙利亚派遣军事力量。

  舆论认为,虽然俄罗斯官方多次重申俄军的这一系列动作与叙利亚局势无关,但是其行动选择的时机实在耐人寻味。毕竟从今年6月起,俄罗斯 政府已经与叙利亚反对派开始进行接触。俄罗斯还多次呼吁对叙利亚局势采取克制和谨慎的态度,不赞成对叙利亚动武,并在10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叙利亚问题的 决议投票中投了反对票。

  此外,俄非官方人士指出,虽然俄官方不承认其行动与叙利亚局势有关,但是俄航母编队赴地中海巡航的任务之一的确有意对西方武装干涉叙利亚内乱的企图起到震慑的作用。

  主持人:俄罗斯会不会在未来以军事干预来捍卫叙利亚呢?

  记者:在此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美国“乔治·布什”号航母正位于叙利亚邻近海域。一旦俄罗斯航母也驶入地中海,将出现罕见的冷战结束后美 俄两军的航母同在一个区域的现象。这不得不使人联想到,叙利亚危机有可能引发美俄两军20多年来首次公开、大规模的军事对峙,即美军可能扮演“干预者”的 角色,俄军则出任“庇护者”的角色。

  不过,俄军事评论家认为,俄美两国的航母在地中海“对峙”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任何一方对另一方“开火”就意味着挑起战争并需要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况且俄航母编队此次赴地中海巡航的主要目的是同西方盟友进行联合军演。

  另外,有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这几年来遇到可能与美国、西方形成对峙局面时,每遇到重大关头突然出语微妙、表态含糊,最后大都初于自身 实际利益考虑而作出外交政策的大幅转向。这在伊朗、利比亚等问题上都有充分体现。因此,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一旦与西方达成利益的默契,认定巴沙尔政权 的垮台不可逆转,或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武装干预的决心已定,俄方很有可能会在叙利亚问题上出现立场的转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