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60余位专家学者讨论太平洋战争与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5:14  新华网
1942年8月7日,美海军陆战队员争先恐后登上瓜岛海滩。 1942年8月7日,美海军陆战队员争先恐后登上瓜岛海滩。

  新华网贵阳12月7日电(记者 李惊亚)值太平洋战争爆发70周年之际,“太平洋战争与中美关系”研讨会7日在贵阳举行,来自中美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1941年12月7日,日本军队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记者了解到,此次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承办,会议收到的二十余篇论文涉猎广泛,许多尘封的史实被新发现,一些学术观点很有见地。会上,专家学者以“太平洋战争与中美关系”为主题进行学术交流,会后还将去晴隆县“二十四道拐”等地考察。

  贵州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说,太平洋战争爆发之时,贵州与四川、云南一样,成为坚持抗日战争最后的重要根据地。抗战八年间,贵州总共出兵近70万人,远超能力所及,1942年,贵州有一半的农村家庭因征调兵役而完全没有壮丁,到了1944年,一入农村,田园荒芜者,随处皆是。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给贵州带来摧残和磨难,也带来了困厄中奋起的信念和力量。

  位于贵州晴隆县城南1公里处的“二十四道拐”盘山公路始建于1927年。1942年,美国公路工程部队修筑滇黔公路时,将“二十四道拐”改建成“史迪威公路”中的重要通道。当时,它每月承担着15000吨抗战急需物资的运输任务,因此被称为“抗战的生命线”。

  1943年,美国随军记者巴特拍摄发表了一张照片——长长车队沿着“二十四道拐”的陡峭山路,从幽深谷底向险峻山顶缓慢爬行运送物资。照片所显示的奇伟卓绝的景象,成为中美盟军团结抗战壮举的象征而轰动世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太平洋战争 中美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