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称中国海洋调查船航行海域超事先通报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1:29  环球网微博
日称中国海洋调查船“科学一号”在冲绳县久米岛附近的日本专属经济区航行。摄于6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照片由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提供。   日称中国海洋调查船“科学一号”在冲绳县久米岛附近的日本专属经济区航行。摄于6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照片由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提供。

  环球网记者王欢12月7日报道,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总部称,当地时间6日上午10点12分左右,日海上保安厅飞机在冲绳县久米岛东北偏北约102公里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发现中国“科学一号”海洋调查船在“与事先通报不同的海域”航行,船尾还拖拽有类似缆线的物体。

  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总部称,当海保飞机用无线电告知“目前的海域位于事先通报海域范围之外”时,中国调查船回应表示“位于事先通报海域内”。该保安总部对调查船发出“警告”,称“不允许在与事先批准范围不同的海域调查”,并继续用巡逻艇“监视”。

  报道称,这是2011年第7次在该县附近海域发现中国海洋调查船“未经日本同意”航行,或是在与事先通报范围不同的海域航行。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学一号”海洋调查船此次出海的目的仍为海洋科学考察以及调查海底核污染,尚没有收到关于“科学一号”驶入“日本领海”的有关消息。另外,中国海洋调查船如需前往相关海域进行作业,在出发前都会向当事国进行通报,因此一般不会出现“擅自驶入别国领海”等情况。

  此外,日本“3•11”大地震以及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在未经通报的情况下向太平洋倾倒万吨核废水,引起周边国家高度关注。中国国家海洋调查局曾派出海洋调查船进行实地监测,结果显示,日本福岛以东及东南方向的西太平洋海域已受到福岛核泄漏的显著影响,该结果的已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洋调查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