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学者称中国有必要建海外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11:47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169与171舰执行护航任务 资料图:中国海军169与171舰执行护航任务

  作者:龙兴春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

  据报道,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近日访问塞舌尔,塞方主动邀请中方在塞建立军事基地,有关中国建立海外军事基地的话题再次引起热议。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贸易和投资的增长使中国的利益向全球范围扩展。中国出口额大约一半通过印度洋进入中东、非洲及欧洲,进口特别是能源与原材料进口2/3以上经过印度洋。而由于海盗及恐怖活动,这条航线的安全性正受到严重威胁,打击海盗,保护航海安全正日益显得迫切。建立海外军事基地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有效保证。中国现在已经完全有能力建立这样的海外基地,但出于对“中国威胁论”的顾虑,囿于不在海外驻军的外交传统,中国对此一向小心谨慎。建立海外军事基地的必要性应该说已没有争议,现在需要的是突破观念禁忌。

  首先,中国现在建立海外军事基地的时代背景不同于西方殖民和冷战时代。西方殖民主义建立海外军事基地的根本目的是占领他国领土,进行殖民统治,掠夺他国资源。美苏在冷战中建立海外军事基地是为了扩张势力范围,输出价值观及政治制度,在取得军事基地的过程中对当事国进行胁迫。而现在是全球化时代、自由贸易时代,中国建立海外军事基地是为了保护国际贸易的顺畅,受到所在地区国家的欢迎,不存在殖民、掠夺资源、输出革命甚至发动战争颠覆他国政权的问题。

  其次,中国建立海外军事基地主要是执行非传统安全任务。中国不存在与印度洋地区任何国家的政治、军事及意识形态对立,建立军事基地的根本目的是执行非传统安全任务,如打击海盗、维护航海安全、紧急情况下的撤侨、海上抢险、抗击自然灾害等等。非传统安全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安全威胁,也需要各国共同努力才能消除,因此,中国建立这样的海外军事基地应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接受。

  第三,参与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承担大国责任。能否提供以及能提供多少国际安全公共产品,是一个世界大国的重要标志。以前,中国船只遭受海盗袭击时多次被美国海军或者印度海军解救。国际上曾有人指责中国在航海安全上长期搭乘美国的“便车”,没有承担起相应的大国责任。中国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保护的不只是中国的船只安全,也会保护所有国家的船只安全。这几年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中已经为其他国家船只提供保护,受到欢迎和感谢。同样,军事基地除了服务中国外,还可以在紧急情况时帮助其他国家撤侨、进行船舶抢险,在所在地发生自然灾害时提供紧急救援。

  当然,肯定有一些国家、一些人还抱着冷战思维,会对中国建立海外军事基地提出质疑甚至反对和攻击。但只要中国坚持和平理念,努力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军事基地对国际社会的积极效应不断显现,攻击的理由就会不攻自破,反对的声音也会逐渐减退。▲(作者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外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