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称伊朗声称击落无人机可能属于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10:51  新华网

  伊朗军方4日声称击落一架美国无人侦察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随后承认,美国在阿富汗边境地带“丢失”一架无人侦察机。

  不过,美国官员否认伊朗军方击落美国无人侦察机的说法。

  或属美国

  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说,伊朗军方声称击落的无人侦察机“可能”是指美军报告失踪的一架无人侦察机。

  “伊朗提及的无人侦察机可能是一架美国无人侦察机。它上星期在阿富汗西部边境地区执行任务时失踪,”北约声明说,“(后方)操控员失去对无人侦察机的控制,正在确定(无人侦察机运行)状态。”

  北约声明没有详述失踪无人侦察机型号。

  伊朗媒体4日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伊朗军队在东部靠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击落一架RQ-170型“哨兵”式美制无人侦察机。

  “我们的防空部队和电子战部队成功识别并击落一架先进的间谍飞机,它从东部边界侵入,”伊朗军方消息人士说。

  美方否认

  北约回应伊朗军方报告后,伊朗官员未予进一步置评。

  不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否认伊朗军方报告。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截至目前,完全没有迹象表明伊朗击落这架(失踪)无人侦察机。”

  无人侦察机是美国在特定地区的重要武器。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也门部分地区,美国频繁出动无人机,执行侦察任务或者直接挂载武器实施定点清除。

  伊朗先前不止一次宣称击落美国无人机,但美国官方从不确认是否属实。

  今年1月2日,伊朗宣布击落两架“侵犯”伊朗领空的美国无人机,号称要向俄罗斯专家展示。今年7月,一名伊朗议员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击落一架深入伊朗中部的美国无人侦察机。

  邻国担忧

  伊朗声称击落无人侦察机的地点靠近阿富汗边境地区,一些阿富汗官员担忧,这起事件发生在多国政府讨论联合支持阿富汗的国际会议前夕,可能使会议蒙上阴影。

  “这是一起不幸事件,发生在一个错误时间,波恩会议正要开始,”一名阿富汗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但愿它不要把阿富汗牵扯进去。”

  会议定于5日在德国波恩举行,将讨论外国部队撤离后如何使阿富汗保持长期稳定,80多个国家和16个国际组织承诺与会。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将借助这次会议寻求国际支持,包括经济和军事支持。

  “阿富汗需要援助,直至2024年,”卡尔扎伊告诉德国《明镜》周刊记者,“我们的军队和警察需要装备。建立国家机构需要帮助。”

  他说:“如果我们在这场战斗中失败,我们恐将倒退回2001年9月11日之前的情形。”(朱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伊朗宣称击落美军隐形无人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