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大学生调查报告称中国拥有3000枚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09:27  东方网微博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列装的战略核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列装的战略核导弹

  东方网(微博)12月6日消息:据俄罗斯《独立报》12月2日报道,美国华盛顿乔治敦大学一些学生参与辅助性情报侦察行动,间接充当五角大楼的间谍,分析中国核武库规模和地下核长城情况。最后得出令人质疑的结论,推测称中国可能拥有3000枚核弹。

  俄报称,从美国《华盛顿邮报》和德国《明镜》周刊的相关报道来看,这个美国“大学生间谍项目”是由华盛顿乔治敦大学国际法和政治学院在“多极化 和军控”研习班框架内组织的。其参与者用了整整3年时间,专门研究网站资源、文件、视频材料、图片、从太空轨道上拍摄的照片,甚至还有博客,主要目的是刺 探中国军事机密。这项“大学生智能间谍培训科研项目”的倡议者是华盛顿大学客座教授菲利普-卡伯教授,现年65岁。他曾在里根总统任内担任五角大楼战略问 题顾问,现在华盛顿大学讲课,主要内容是核武器和裁军话题。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以前的使命,曾向《华尔街日报》回忆过自己在冷战结束后根据五角大楼的指派 前往俄罗斯刺探核情报的行程,声称自己的使命完成得非常顺利,声称有一名俄罗斯将军向美国人透露,苏联核武库中共有4万枚核弹头,而不是美国人原先认为的 2万枚。20年过后,这些情报已为俄美双方所熟知,并在谈判签署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时应用。

  俄报称,卡伯现在开始研究中国核武器问题。美国媒体证实,他一直没有中断与五角大楼的联系,其中包括国防威胁降低局(DTRA)。2008年中 国四川发生大地震后,国防威胁降低局极其关注中国媒体报道的有关核领域专家被派往灾区的消息。地表断裂照片刺激他们推测称,中国地下核弹药库在地震中受 损。国防威胁降低局随即动员卡伯查明相关情况,后者则招募政治学专业的大学生,通过自己有关中国地下核长城的讲课鼓动他们从事间谍活动。就这样,华盛顿大 学出现了一支相当奇怪的大学生团队,开始从事与教学课程根本不相关的情报分析工作,参与辅助性间谍活动。最初只有几个人,后来增加到大约20人,其中一些 人自称是出于兴趣,纯属自愿,在大学毕业后还继续为卡伯查找有关中国导弹、核弹头,特别是地下核武库的任何消息,甚至从中国娱乐性电视剧中偶尔闪现的士兵 和导弹镜头中寻找线索。为了保证研究进程不间断,卡伯甚至在自己家中开设专门的办公室,配备计算机,而且还慷慨地向在假期里坚持工作的大学生发放大量资 金,其最终结果就是一份长达350页的所谓的“大学生报告”新闻出炉。

  俄报称,虽然美国大学生间谍活动报告尚未正式公开,但是其实质内容已为公众所知。德国《明镜》周刊引述称,卡伯及其学生得出一个“挑衅性的结 论”,声称中国核武库可能远远大于外界所推测的数字,远远多于西方专家通常认为的240-400枚核弹头。卡伯推测称,中国核弹头实际数量可能会多达 3000枚。得出这一结论的依据首先是中国疑似庞大的地下核长城,后者远未被西方所挖掘。而且五角大楼在有关中国军事建设的最新报告中指出,中国确实有地 下核武库网络,总长度超过5000公里。中国媒体早在2009年就曾报道过相关情况。

  俄报称,卡伯提炼结论的消息来源是否可靠,他所指导的大学生充当情报分析人员是否专业,都遭到广泛质疑。中国问题专家、政治学家库拉茨基在华盛 顿演讲时指出,如果从中国建造隧道的事实出发,完全可以得截然不同的结论,因为如果有了可靠的地下防护,中国最需要的恰恰是减少,而不是增加核弹头数量。 卡伯本人也坦承,这个为期3年的研习班并不完善,他对中国到底有多少核武器也没有任何精细的概念和确凿的证据。但是他们通过这项活动,积累了培养大学生从 事情报分析的宝贵经验。(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