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印度烈火-5导弹射程可覆盖中国大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10:18  环球网
资料图:印度烈火-3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印度烈火-3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据香港《亚洲哨兵报》网站11月30日刊文称,未来三个月内的某一时间,印度军方将宣布“烈火”-5的相关消息;该导弹是印度首款真正意义上的洲际导弹,其射程理论上能够覆盖中国的绝大多数地区。

  文章称,印军方坚称印度不会采取首先打击的政策,该导弹也不会用于威胁本地区的任何国家。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任萨拉斯瓦特(VK Saraswat)表示,“我们并不关注中国或巴基斯坦的导弹数量,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的我们,只想拥有足够数目的导弹进行自卫。即使在别国采取进攻性态势的时候,我们也会奉行防御性战略”

  文章称,不过,印度政府也在考虑究竟多少导弹才够防御?地区力量平衡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印度持续了二十年的导弹项目主要是针对来自敌对邻国巴基斯坦的直接及不间断的威胁。然而,这一情况似乎也在改变。目前,射程比较短的“烈火”系列导弹已经能够完全覆盖巴基斯坦全境;除此之外,印度还在努力反制来自中国的威胁。

  文章称,“烈火”-5的名字源自古印度火神“阿格尼”(Agni);印度官员和科学家称之为“中国杀手”(China killer),这显然体现不出和平的意味。该导弹射程覆盖北京、上海,并能够覆盖中国的最北端。但是,印度导弹数量很少,而核武器数量据称也仅有70枚。这些都意味着,印度要想在这方面赶上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中国的洲际导弹能够搭载核武器打击14000公里以外的目标,差不多覆盖了全球的大部分地区。几十年来,美俄两国一直都在缓慢削减自己的核武器;但是,它们并不情愿进行这样的活动,它们所拥有的核武器足够多次毁灭我们所在的这个星球。

  文章称,两周前,印度试射了能够搭载核武器的“烈火”-4导弹,其射程达到3500公里。这距上次试射失败差不多过了一年的时间,新德里称此次试射是一次“巨大的成功”;并表示,此次试射使得印度的导弹能力明显超过了巴基斯坦。报道称,印度在发展国产武器(如坦克和战机)方面纪录不佳;但在导弹项目上却与其他武器项目不同。这与印度在遥感卫星发射和制造方面的进步有一定关系,而这些进步都是在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支持下实现的。尽管,美国在军民两用技术上对印度进行了制裁;但其仍然在导弹技术和太空研究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文章称,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在武器发展上面问题不少,尽管印度科学家使用了来自俄罗斯的技术,该组织仍宣称“烈火”-5基本上完全使用的国产技术。此外,阿维纳什-詹德(Avinash Chander)表示,“烈火”-5必须进行两到四次试射才能进行部署。他还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争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完成第一次试射到部署的全过程。”

  文章称,六月份,已经退役的空军司令PV奈克表示,印度在全球的崛起需要发展洲际导弹和远程攻击能力,这是强国应该拥有的能力。他认为,“印度应该发展射程10000公里以上的洲际导弹,随着其影响范围的扩展,应该突破地区环境。我们不想侵占别国的领土,但是印度需要获得与其影响范围相适应的能力。”虽然,美国已经向印度开放了军民两用技术和武器市场;但印度对洲际弹道导弹的兴趣却与日俱增。美国对印度的制裁可追溯到冷战时期,当时印度站在了前苏联一边。

  文章称,1999年发生的卡吉尔冲突几乎让印巴两国爆发战争,而巴基斯坦国内恐怖分子制造的孟买恐怖袭击加剧了印度的不安全感;使得它努力加强自己的打击和自我保护能力。自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后,印度加快了其弹道导弹发展进度。在新伙伴美国的友好支持下,印度能够反制任何突然的导弹袭击,甚至是核打击。同时,印度还应该发展太空项目,用以保护自己的遥感卫星和通信卫星;特别是在中国于2007年进行反卫星试验之后。中国的此次试验被视为中印间展开的亚洲版“星球大战”,而美国则站在印度一边。

  文章强调,考虑到中国的不透明性,没有人知道中国正在发展什么样的武器。一些分析专家认为,中国当前的军事能力可能比美国还强;尽管,美国的国防支出比世界其他国家军费的总和还多。然而,巴基斯坦也不是省油的灯;它的导弹项目在中国的支持下也发展很快。该国还发展了自己的核武器,几款攻击性弹道导弹能够摧毁印度的一些城市,这些导弹的技术都来源于中国。

  文章称,巴基斯坦已经试射了射程为2000公里的“沙欣”-2型导弹;作为美国全球反恐的伙伴,该国还接收了大量美制武器。而印度一直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这只能增加该地区的不稳定性。新德里认为,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更多的有助于该国应对传统敌人,而非位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恐怖组织网络。美国需要更有效的情报,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活动,例如击毙本-拉登的行动,来控制恐怖分子的活动。

  文章称,过去几年里,印度一直在努力进行大规模的国防现代化。考虑到国内在制造硬件上的不足,大多数武器都依靠进口;只有导弹项目是因为航天项目的成功而受益。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已经超过中国,成为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但印度的观察家们却表示,北京相当比例的军购预算被列为机密,并不为人知。(斯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印度试射烈火-5远程弹道导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烈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