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航母第二次海试引发网友现场直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07:47  北京晚报微博
我国首艘航母平台再度驶出海港,到相关海域进行科研试验。 我国首艘航母平台再度驶出海港,到相关海域进行科研试验。

  我国的首艘航母一直备受外界关注。11月29日,国内媒体率先从我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瓦良格”号再次出海,开展相关科研试验。此消息也引起国外媒体的转引与报道。那么其他国家的航母又有什么新动作?

  我国航母第二次海试引发现场网上直播

  11月29日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今年8月中国航母平台顺利完成首次出海试验后,按计划返回船厂继续实施改装和测试,目前已完成有关工作,于11月29日再次出海,开展相关科研试验。

  据新华社记者报道,这次海试,不但再度引发了国外对中国发展大型水面舰艇的猜测,而且也得到了国内网民的密切关注。不止一个国内军事论坛,在航母平台第二次海试后,发布了由当地网友拍摄的现场照片,甚至有网友根据在现场观测到的情况,在论坛上不断发帖或者实时更新微博,堪称网上“现场直播”。

  我外交部在回答有关中国航母平台二次试航的问题时,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始终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怎么试?试什么?

  据有关专家透露,航母作为大型水面作战平台,只有达到设计要求的指标,海军才能接收使用。海上试验主要是进行航行试验,要求航母在试验海区航行状态下进行。目的是检验航母在航行状态下是否符合研制任务书规定的性能要求,是否达到合同书规定的各项设计建造指标。

  航母海上试验一般是先进行航母动力系统的测试,包括管线、液压系统等,然后是通信设备、武器装备的测试,最后是舰载机的起降。通过海上试验,我们可以检测航母机动性、防护性、适航性、续航力等基本性能。

  至于海上试验的次数,并没有硬性规定,通常以检测的所有或主要项目达标为止。如果暴露出的故障多、问题多,需要返工完善的项目多,海上试验的次数也需要相应增加。

  外国航母动向

  美国一超独霸 但从没感觉够用过

  美国海军现役有2级11艘航母,包括企业级核动力航母1艘——CVN65“企业”号;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10艘。

  这次美国军费削减,有传言要裁掉两艘核动力航母。但即便如此,美国依然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航母力量。美国正在建造的福特号航母,是美国第三代核动力航空母舰。福特号的燃料配置以及弹药库重新设计,新型A1B压水式反应堆50年不用更换核燃料棒。

  虽然一超独霸,但美国海军从来没感觉自己的航母够用过,毕竟牵扯到美国战略利益的问题太多,而每到问题出现,美国总认为派出航母是最优先的选择。目前,针对叙利亚冲突愈演愈烈的局势,美国又派出“乔治·布什”号航母前往该领域。

  英国

  每天三班倒 建本国最大舰

  英国正在建造的伊丽莎白一世号航母排水量为65000吨,是英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舰艇和除美国之外世界上最强航母。

  该航母能够搭载40架以上定翼机和直升机。其中至少要有36架F-35C海基版闪电II型战斗攻击机。从2009年动工之日起,一支由850人组成的建造团队就开始在法尔费德船厂每天三班倒,保证造船工作24小时不间断。为建造这个最大的主体模块,共用掉钢材5600吨、电缆30.3万米、管道1万米。2011年,伊丽莎白一世号航母主体模块从法尔费德船厂启运至苏格兰罗塞斯船厂开始整体组装。

  在英国政府大幅削减公共开支下,还曾一度传出建造新航母的计划要被砍掉的传言,但是后来经过评估,发现半途取消这个项目的费用比继续建造费用还高,于是得以保留。

  日本

  瞒天过海 “护卫舰”

  日本刚刚服役的日向级护卫舰,包括日向号和伊势号,是一种新型直升机航空母舰。由于《战后宪法》规定日本被禁止生产航空母舰,因此此类船只能称为“护卫舰”。该舰是日本在二战结束、日本海军解散后所造过排水量最大的军舰,由海上自卫队设计,石川岛播磨重工业负责建造。

  日向级护卫舰的设计属于小型航空母舰或两栖突击舰,与此设计方式相似的还有意大利海军13850吨的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西班牙海军17000吨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空母舰,和英国皇家海军21000吨的无敌级航空母舰。

  现在的日向级护卫舰的飞行甲板太薄(无法承受起降时的冲力)、不耐热、且没有配备弹射器与捕捉索,因此并不能装备美国的F-35战斗机。

  但是有消息显示,日本正准备建造改进型的日向级护卫舰,有可能会具备搭载F-35等垂直起降战斗机以及V-22等大型倾斜式旋翼机的能力。

  印度

  国产航母数月内下水

  维克兰特号航母是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印度海军2009年举行了龙骨安装仪式,该航母预计在2012年的第一季度下水。

  唯一一艘现役舰母“维拉特”号是印度海军1986年以2500万英镑从英国购买的,将于2018年退役。

  此外,印度还有一艘俄罗斯的二手航母在俄进行改装。2000年10月,俄罗斯宣布把待修多年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赠送给印度。印度同意支付15亿美元,由俄方对该航母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并配备舰载机和其他武器装备。但是,由于舰体锈蚀严重,许多关键系统特别是动力系统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改装费用大幅攀升,交付时间一推再推。近日,俄军事网站公开了最新进度照片,航母改装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俄计划明年10月份交付印度海军。

  印度海军参谋长维尔马上将称:“到2014年至2015年,我们将拥有两个包括战机及其他飞机、驱逐舰、护卫舰以及加油机在内的完整的航母战斗群。届时,印度海军战力将发生巨变。”郑文浩

  法国

  利比亚军事行动“出风头”

  “戴高乐”号是法国海军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原想装备称雄世界的美国“战斧”巡航导弹,但美国不卖给法国。法国只好和英国联合开发“风暴阴影”导弹。“戴高乐”号服役不久,“风暴阴影”研制成功,法国人欣喜若狂,“风暴阴影”是世界上第一种隐形巡航导弹。

  法国现有的两艘常规动力航母“克莱蒙梭”号和“福煦”号已有30多年舰龄,行将退役。在西欧一些国家倾向于建造搭载直升机和垂直/短距起降飞机航母的同时,法国坚持继续发展能起降常规固定翼飞机的航母,并认为具有核动力的航母,才能更有效地维护法国在海外的利益。

  为了不使研制费用过高,核动力采用与凯旋级战略核潜艇相同的反应堆,这样虽然使航母最高航速受到一些限制,但节省了大量的研制费。今年3月,“戴高乐号”前往利比亚执行军事任务,航母上载有2000人,并载有20多架战斗机,包括“阵风”、“幻影”战斗机。

  泰国

  只用来扮演“救人天使”

  泰国航母“加克里‘纳吕贝特”号,是从西班牙购买的。作为航空母舰,“加克里‘纳吕贝特”号的吨位更小型化了,满载排水量仅11485吨,成为当今世界上排水量最小的航空母舰,而其装载飞机的数量仅减少l/4,即从20架减为15架。

  “加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从1998年投入服役,至今尚未参加过任何一次军事行动,反而频频扮演“救人天使”的角色。今年4月,连续的暴雨袭击泰国南部旅游胜地,大批外国游客被困在各个景区内。在公路救援无法抵达、当地机场破坏严重的情况下,泰国皇家海军下令该国唯一的这艘航母立即投入救援行动,成功地将730名外国游客转移。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