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机头弧形整流罩证明属于运八高端反潜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10:58  世界报
网上流传的中国神秘反潜机。 网上流传的中国神秘反潜机。

  本报特约韩语翻译 王俊卿

  长期以来,反潜巡逻机一直是中国海空军的明显弱项,强大的美国战略核潜艇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甚至日本、越南等国的先进潜艇也成为中国的安全隐患,但是,最近网上曝光的一则重磅消息很可能改变这种格局,实在令中国军迷兴奋不已。据报道,中国立足于运-8改进型运输机制造的高端反潜机已经面世,其实型图片在网上引起了轰动。近日,《韩国军事防务网》发表专文,对中国这种新型反潜机的性能、作用及意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文章认为,中国大力加强反潜能力,无疑将有效地对美国在亚洲潜艇威胁实现良好的反制。

  中国版“P-3”超俄追美

  日前,在各大网站上曝光了疑似由中国运-8运输机改装而来的高端反潜机。尽管中国对运-8系列运输机一直进行近乎“敲骨吸髓”的改装利用,频繁出现新机型并不奇怪,但从这型飞机的结构来看,其机体采用了作为“空警”-200预警机的最新运-8运输机的改进型(也有人将这种改进型称为运-9),机体结构、发动机、螺旋桨等关键部件都进行了极为彻底的升级。而整架飞机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机头突出的弧形整流罩,由此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款类似美国P-3的高端反潜机。原因在于,该机与美国的P-3和俄制的伊尔-38反潜机在整体结构上的高度近似,如果该型反潜机最终发展成功并大量装备部队,那么中国将有能力以强势反潜应对美国威胁。

  所谓高端反潜机,即可以独立完成探测、攻击等整套反潜任务的大型反潜机。在这方面技术最为先进的无疑是美国,其装备的P-3“猎户座”反潜机是当今世界现役同类型装备中,技术与作战经验最为丰富的机型。

  P-3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应美国海军要求研制的海上巡逻和反潜飞机。该机是在“依列克特拉”民航机的基础上设计的,1957年开始设计,1958年中标,同年8月9日气动力原型机首飞,装全部设备的YP-3A于次年11月25日试飞,1961年4月以后开始交付。该机为正常式布局,悬臂式下单翼,传统铝合金结构,按破损安全原则设计,增压机舱,乘员10名。该机有多种型别,主要有P-3A,早期生产型,共交付160架;WP-3A,气象侦察型,于1971年交付美国海军4架;P-3B,换装T56-A-14发动机的生产型,共交付144架;P-3C,装“埃钮”系统的新型号,1968年9月18日首飞,1969年服役,除交付美海军267架外,还出口78架;RP-3D,用于测绘地球磁场的P-3C改装机;WP-3D,用于大气研究和气象变化试验而改装的P-3C;EP-3E,用于取代EC-121电子侦察机而改装的10架P-3A和2架P-3B,用于执行电子战任务。到目前为止,洛克希德公司已生产各型P-3飞机600多架,除装备美国海军外,还出口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挪威、荷兰等国家,预计该机要服役到2015年。

  前苏联以及俄罗斯在反潜机方面无疑要逊色很多。尽管其研制了图-142与伊尔-38反潜机,但受制于自身在声纳浮标与对海、对潜探测雷达方面的局限,使得这两型飞机相比美式同类装备,存在明显的差距。前苏联发展伊尔-38反潜机时,从作战功能到飞机外观全面模仿美国P-3的做法也适得其反,使其成为当今世界装备研制领域内“东施效颦”的典范。

  相比之下,中国这型反潜机则有条件追赶甚至超越美国的P-3。美国的P-3反潜机之所以成功,得益于美国在相关技术上的优势,同时,美国的开放性发展思路也起到了很大作用。相比之下,中国在研制自己的高端反潜机时,并未像前苏联那样完全照抄美国,不顾自身实力研制一种全新的空中平台,而是立足已经具备大量使用与改装经验的运-8飞机作为承载平台。这样做,不仅技术风险更小,而且,运-8作为中型运输机的巨大运载能力,也有助于装载更多的武器与探测装备。在软件方面,中国通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引进英国的“海上霸王”对海搜索雷达,接触并逐渐掌握了西方先进对海搜索雷达的基本性能;通过在同一时期对法国潜艇与反潜技术的引进,也使得中国在软件方面的技术实力超越了俄罗斯。因此,得益于中国在软、硬件方面的雄厚实力,该型高端反潜机的性能必将十分出众。

  新型反潜机的亮相,不仅预示中国反潜能力已经达到先进水平,更重要的是,高端反潜机的出现,为中国潜艇提供了一位高端的陪练,从而使得中国的潜艇战力有可能获得较大提升。

  俗话说,有矛必有盾。中国具备高端反潜机,无疑预示着中国潜艇战力已经获得极大提升。原因在于,对潜艇部队而言,真正的综合作战能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即自身的攻击能力与反探测能力。在潜艇真正被大规模应用于海战的二战中期,前者几乎被认为是衡量潜艇性能的唯一标准。直到二战后期声纳设备在战场上的大量应用,使得攻击能力已经接近饱和的潜艇,开始逐渐将反探测能力视作未来必须极力提升的关键性能。因此,在二战末期,德国在其XXI型潜艇上最先使用了橡胶消声瓦技术。由于德国先进潜艇技术在二战后的广泛扩散,美苏两国也开始了对自身潜艇反探测能力的发展。就潜艇而言,单纯地降低噪音,只是一种被动的应对方式,更加事半功倍的方式是了解敌方最强的潜艇探测模式,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升自身潜艇的相关性能,此时,具备较高性能的反潜机就显得意义重大。

  反潜能力一直是中国海军长久以来的短板。在较长的时期内,中国仅能通过艇载与舰载声纳以及很有限的直升机拖曳式声纳来对敌方潜艇进行探测。这种相对落后的反潜方式,不仅难以发现性能越来越先进的国外潜艇,同时,也因类似空投式声纳浮标、远程对海搜索雷达、空投反潜鱼雷与空射反潜导弹等关键设备的缺失,使得中国潜艇无力对这些高端而普遍的反潜能力具备有针对性的反制措施,甚至在面对敌方以此类方式进行探测攻击时,几乎没有还手之力。此次新型反潜机的亮相,不仅预示中国反潜能力已经达到先进水平,更重要的是,高端反潜机的出现,为中国潜艇提供了一位高端的陪练,从而使得中国的潜艇战力有可能获得较大提升。

  以航母为中心的强大特混舰队一直是美国赖以维系世界霸权的主要支柱。但如果将一支完整的美军特混舰队扩大,将其等同于整支美国海军就不难发现,作为舰队核心以及最强打击能力来源的航母,并非能够照顾到所有目标,真正能够在某一区域内执行作战任务的,并不是航母。而对于那些已经对美国海上力量的威慑感到麻木,或已经无法对其产生有效影响的国家,航母的出现,要么意味着没有意义,要么就意味着过度威慑可能导致擦枪走火。因此,不难发现,在整个冷战时期,除了趁前苏联海军尚显稚嫩的古巴导弹危机时期,美国曾经使用航母对前苏联进行直接的军事威胁以外,在之后漫长的时光里,核潜艇在世界各大洋的猫鼠游戏才是大国之间真正的对抗形式。

  随着美国决定将其战略重心由中东转向亚太,中俄必将成为美国在这一地区主要的角力对象。面对拥有数十年反航母研究经验的俄罗斯,以及具备极为强大的岸基反舰火力的中国,美国航母如果将这两国纳入自身航母的打击范围,航母本身可能已经成了这两国的砧上鱼肉。因此,着眼于现阶段世界各国均无法有效探测高性能核潜艇的现状,动用自身强大的核潜艇部队,对抗已经虎落平阳的俄罗斯海军与羽翼未丰的中国海军,无疑是美国现阶段可以期望的最佳手段。另外,不仅中俄的潜艇相比水面舰艇更难在战力上形成对美优势,同时,美国也可以借助实力一边倒的核潜艇水下对抗,以更低的成本完成对中俄的有效威慑。因此,这种物美价廉的模式,使得曾被冷落的核潜艇逐渐受到美国政府的青睐。

  中美展开全新反潜战

  美国重返亚洲,主要的对抗与遏止对象就是中国,仅就未来两国可能进行的武力对抗而言,高端的反潜战无疑将成为主要的形式之一。

  自新中国建立至今的60余年间,除少数时期以外,美国都对中国执行了遏止与封锁的措施。因此,站在中国的角度上讲,只要不与美国爆发全面战争,在相对和平的环境下,美国对中国进行的任何形式的威慑,实际效果均相对有限。而且,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北京在中美对抗中的态度也日渐强硬起来。因此,如果美国再想对中国进行有效威慑,至少其初衷应与以前相比有所变化,即由以前单方面的展现自身的强大军力,转向通过某些行动让中国认识到,美国已经洞悉自己的行动,未来在西太平洋及更大范围内将面临更大限制。相比之下,航母无疑是美国执行前一种威慑的主要手段,而核潜艇则属于后者。因此,着眼于威慑形式的不同,美国必将在针对中国的威慑行动中大量使用核潜艇。

  所谓的高端反潜战,并非是单方面的反潜与水下攻击,而是双方以潜艇与反潜机在水下与空中进行以潜艇为中心的全方位对抗。因此,鉴于冷战时期美苏两国的潜艇对抗,中美之间的反潜战的主战场很可能在印度洋与太平洋的交界处:中国的基地为海南岛,而美国的基地则为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港。在这两地之间的广阔海洋中,美国通过核潜艇围堵中国进入大洋的通道,并对中国重要的商船队与海军的大型水面舰艇构成严重的威胁;中国则通过自身高速发展的核潜艇部队,威慑通过该区域的运输美国物资的商船,并对该区域内美国第五、第七舰队的作战舰艇构成逐渐增强的潜在威胁。两国此时不仅极有可能重演冷战时期美苏之间的水下猫鼠游戏,以高端反潜机为主的空中反潜力量也将投入进来,从而在立体空间内展开一场建立在传统概念上的全新反潜战。

  尽管现阶段关于“中国高端反潜机”的所有猜测均源自网上曝出的图片,且至今尚未有权威机构对该型装备进行评论,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装备不像第四代战机那样显得有些虚无缥缈。不仅高端反潜机诞生的技术条件中国已经基本具备,而且未来中国也确实存在反潜方面的巨大需要。因此,即使现阶段的种种猜测均未证实,但这都不能否定中国必然的军力发展趋势,类似的装备未来必然会出现在中国海空军的装备序列中。另外,尽管装备更新通常都比国家战略方向的转变更加引人注目,但却正是后者直接导致了前者的变化。未来包括高端反潜机的一系列中国国产新型装备的出现,背后隐含的是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全面对抗的逐渐成型。中国或许会成为冷战结束之后,美国面临的又一个真正的势均力敌的对手。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潜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