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担心影响对华关系拒绝加入美澳军事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09:48  新华网
资料图:印度和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资料图:印度和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印度《电讯报》网站12月1日报道】题:新德里回绝反华轴心

  新德里方面拒绝与美国和澳大利亚达成三边安全条约。该条约听上去很像是一个对抗中国的联盟。

  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最近在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采访时称,与美印缔结安全条约一事值得研究。报道援引他的话说:“来自印度政府的回应一直相当积极。”

  但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否认知晓这一拟议中的条约。他说:“我们看到有报道称澳大利亚外长表示可能与美印达成三方经济和安全条约。我们不知道有这样的提议。”

  上月,奥巴马宣布计划在澳北部建立军事基地,并称美国是亚太大国。中国警惕地注视着这一动向。北京的评论人士暗示美澳正纠集众多东盟国家对抗中国。印度安全当局了解这些动向,希望在新德里和北京准备于12月9日举行年度防务对话之际避免激怒对方。

  本周早些时候,印度外交秘书兰詹·马塔伊强调,新德里将坚持其与中美同时接触而不与任何一方对抗的政策。

  【《印度时报》网站12月2日报道】题:印度不理会澳美制衡中国之举

  印度昨天断然否定了缔结美印澳三边安全条约的可能,依然坚决奉行其一贯立场,即严格地在双边基础上与他国加强防务合作。

  印度国防部高官说,他们对陆克文关于将说服印度加入美澳印三边条约的说法感到非常“震惊”,并称印度“并不急于”跳入该地区“任何多边安全架构”,“我们肯定希望进一步扩大与澳大利亚的防务合作,不过是在一对一的基础上。目前并没有安全组织处于酝酿之中”。印度仍然警惕中国但新德里希望在目前亚太地区的中美地缘政治敌对状态中扮演“中立角色”,而不想被拖入这场“新的大博弈”。

  印度防长安东尼明确表示,虽然印美建立了全面防务关系,但印度并未制订与华盛顿、东京和堪培拉建立针对中国的三边或四边战略轴心这种更为宏大的计划。

  【路透社堪培拉12月2日电】澳大利亚今天否认它正在推动一项澳印美共同安全条约。该条约很可能加重中国对邻国正试图对其实施包围的担忧。

  据报道,陆克文本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支持澳美印三边安全条约的构想。但陆克文的发言人说,这位外长的话被误解了,当时他正在回答有关澳方可能很快解除对印铀出口禁令的问题,“他回答的问题是印方对铀政策转变有何反应。这无关其他任何问题”。

  澳印美三国的知名智库都力推三边安全对话的构想,但该构想尚未被任何一国政府所采纳。

  四大支柱可阻“龙象开战”

  【印度亚洲新闻国际通讯社网站11月30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坎蒂·巴杰帕伊今天说,印度和中国之间似乎不太可能发生战争。

  在印度国防问题分析研究所参与组织的一个学术活动中,巴杰帕伊发表了题为《印度和中国——两个亚洲巨人可能合作吗?》的演讲。他说:“双方都拥有核武器,因此必须保持极度谨慎。其次,双方都拥有空中力量,这使得很难爆发任何长度的常规战争并速战速决。第三,虽然中国具有西藏高原的高度优势,但中国派遣大量部队进入印度的能力受到了地理条件的限制。

  他进一步说,自从前总理拉吉夫·甘地1988年对中国进行著名的访问以来,两国一直在努力建立一个外交、政治、军事和经济体系以维护稳定,并为解决边界问题和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奠定基础,这个体系有四个组成部分或支柱:边界谈判、高层峰会、建立信任措施和双边贸易。

  关于边界谈判,他说,两国领导层都不具备足够的政治资本可以令一项最终协议顺利通过其政治体系,因此解决方案必须留给未来。

  在谈到第二个支柱时,巴杰帕伊说,自1988年以来两国高层举行的峰会数量超过了之前40年的总和。

  他重申,第三个实现稳定的支柱是建立信任措施。他又说,印中建立信任措施的选项很丰富,然而双方还是应思考在核武器和海军方面建立信任措施的问题。

  在谈到第四个支柱“双边贸易”时,他说,两国都认为贸易是互利互惠的,并具有稳定关系的政治效果。鉴于贸易将会大幅发展,双方应期待它会促进两国的务实态度。

  关于中国同巴基斯坦的亲密关系,巴杰帕伊说,随着中印关系在上世纪50年代恶化,中巴关系同步密切起来。除了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具有战略意义之外,它还是中国在伊斯兰世界的一个重要伙伴。但他坚持认为,同巴基斯坦从其他地方获得的双边和多边援助相比,中国对巴经济援助并不多。

  在结束演讲时,这位专家表示,印度和中国可以考虑建立一种广泛的制度化的长期合作体制。30亿人民的福祉以及亚洲和国际秩序的稳定,可能都要依赖于此。

  中印须防民众“互相厌恶”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1日报道】题:民众的不信任挑战印度和中国的和平崛起

  印中两国的互相厌恶根深蒂固。专家说,随着两国崛起为全球强国并展开竞争,印度人对中国人的猜疑和中国人对印度人的反感似乎都有增无减。

  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2011年仅有25%的印度人对中国有好感,相比之下2010年为34%.2005年为57%。该中心的理查德·维克说:“显然存在这样的共识:中国的军事崛起和经济实力日益增强不符合印度的利益。”

  反过来,中国人对印度也没什么好感。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2011年仅有27%的中国人对印度有好感,低于2010年的32%。这意味着印度崛起令许多中国人不爽,他们认为这个邻国在种族、经济、军事和文化方面都不如自己。

  在美印加强关系并于2008年签署民用核合作协议后,中印关系开始恶化。中国政府感受到威胁,与印度的头号敌人巴基斯坦变得更加亲密。

  基本上充满敌意的众多媒体报道,助长了彼此的猜疑,体现了两国当权派日益强硬的观点,强化了普通民众的此类看法,也为新增巨额军费提供了理由。印度政策选择研究中心主任莫汉·古鲁斯瓦米说,印度媒体往往鼓吹武力外交,愚昧无知且孤陋寡闻,这使印度政府更难悄悄在幕后解决与中国的争端,“如今,很难在中国问题上采取理性、明智的立场而不被贴上讨好中国的标签”。

  沈旭晖说,当两国真的爆发争端时,民意可能在加剧分歧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人认为印度“在文化和社会方面都不如中国”,这意味着对中国政府而言,如果被认为败在印度手下,那将极其丢脸。因此,这也意味着北京对新德里让步的可能性要比对华盛顿或东京让步的可能性小得多。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