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称烈火5导弹针对中国设计将能打击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0:19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各型弹道导弹外形示意图 资料图:印度各型弹道导弹外形示意图

  欧亚评论网11月28日刊发印度智库“和平与冲突研究学院”的文章称,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日前公布称,新德里将在2012年2月首次测试射程为5000公里的烈火-5导弹。不过,在导弹领域,印度至少比中国落后十年,而且印度军事现代化的速度极其缓慢,与中国之间的不对称差距还不断加大。因此,烈火-5导弹的发展、测试以及部署,都不会削弱这一战略事实。

  文章称,日前,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公布称,新德里将在2012年2月首次测试射程为5000公里的烈火-5导弹。这将被视为印度导弹能力的一大飞跃,超过射程为3000公里烈火-3导弹(已批准引入武装部队),而且一直以来,烈火-5导弹的测试都取得了成功。这些导弹有望为印度提供一种威慑中国的新方式,因为一旦烈火-5进入实战部署,印度便能打到距离遥远但具备战略重要性的中国城市,比如上海。

  文章称,不过,这款新武器能否缓解印度与中国的“安全困境”?为准确起见,在明年2月试验烈火-5导弹之后,印度方面可能会进行一系列修改以及进一步测试。因此,至少需要几年时间,这款新导弹才能通过全部测试,允许印度部队引入并列装适当数目的烈火-5。所以,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所公布的2014年最后期限,看起来是个难以实现的目标,而且或许会向后延迟几年。而且,除烈火-5外,印度在发展威慑系统其他组成部分方面,处于落后状态——印度构建威慑系统是为了应对中国。这其中包括一款可靠弹道导弹(BMD);印度在拦截2000公里射程来袭导弹领域只取得了有限成功。尽管如此,印度国际研究与发展组织仍宣称,它将花费多年时间,使印度拥有能够针对5000公里导弹的相似威慑能力。

  文章称,在设计烈火-5原型弹应对中国的过程,印度国际研究与发展组织意识到,中国所有重要城市及生死悠关的地点,都位于中国东部或北部,远离印度国土,因此需要新德里重复测试精确精密的导弹。这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而且,来自中国的真正挑战,源自实际控制线附近,在那里,中国已经获得了战略优势,在各项军事准备方面超过了印度。不管是近程或远程导弹,都不能用来阻止中国在实际控制线附近的推进。印度可能需要能够在边界地区,保护其自身利益的有效空中力量。不幸的是,在这方面印度落后于中国。

  文章称,烈火-1与烈火-2是印度针对巴基斯坦所设计的,烈火-3、烈火-4以及烈火-5则是针对中国设计的。不过,中国的遥远区域仍在印度导弹的射程之外。或许,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导弹没能建立起应对中国的信心。针对中国的高性价比威慑,要求印度研制出烈火-5的先进版,该版烈火-5的射程要达到6000公里,将中国大部分地区划入目标射程内。如果导弹防御成为印度对华威慑能力的核心部分,那么新德里政府领导人必须批准这个专门针对中国的烈火-5导弹项目。

  文章称,在这一点上,中国就是一个例子。中国导弹项目一直是其军事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中国在这个方面至少领先印度十年。现在,中国已经拥有了能够到达全球位置的所有射程的导弹。除了在台湾海峡对面部署了大量近程弹道导弹(SRBM)外,中国还在西藏及新疆部署了对准印度的中远程弹道导弹(IRBM)。这些导弹能够攻击印度境内的任何目标,而且已经处于实战部署状态。此外,据美国国防部2010年度中国军力报告透露,为了提高针对印度的区域威慑,中国已经用更先进、存活力更强的固体燃料 CSS-5 中程弹道导弹,替换了液体燃料、具备核能力的 CSS-3 中远程弹道导弹。

  文章称,除导弹领域外,中国在军事现代化的其他方面,也远远地走在了前面。今年1月,中国证实其 J-20

  隐形喷气战斗机进行了首次试飞。所以说,在发展可与洛-马 F-22 “猛禽”相竞争的战机方面,中国所取得的进展超过了预期;F-22 是全球唯一一款旨在躲避敌方雷达探测的现役隐形战斗机。J-20将会超过中国最先进的现役战机:俄罗斯的 Su-30 以及 Su-27。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已被列为优先事务。目前,解放军海军正在升级其驱逐舰与护卫舰,以便行得更远、打得更深。而且,中国还有望明年列装其首艘航母。

  文章称,印度一直都在关注中国军事现代的速度与范围,这一点可以从近几年印度国防部年度报告中看出来。然而,印度军事现代化的速度却极其缓慢,而且与中国之间的不对称差距不断加大。烈火-5导弹的发展、测试以及部署,都不会削弱这一战略事实。印度需要为其军事现代化项目注入更多活力、关注或者资源,从而控制新德里与北京之间的安全困境。(编译:春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印度试射烈火-5远程弹道导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烈火-5导弹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