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缅甸学者称缅方不会全面倒向美国疏远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0:10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缅甸空军编号2708号米格-29A战机 资料图:缅甸空军编号2708号米格-29A战机

  环球网(微博)综合11月3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30日将历史性地出访缅甸,开始撬动这个中国南边“隐士之国”的大门。尽管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日前表示,希拉里此次访缅不针对中国,美国更关切的是缅甸如何推进民主和政治改革,但西方媒体的不少报道都指出,缅甸已成为中美在亚太争夺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场所。

  仰光外国语大学社会政治系教授丁吴2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坦言,缅甸与美欧改善关系是迟早的事。从历史角度来说,缅甸对接壤的两个大国——印度和中国都不放心,打心里推崇的外交政策是远交近攻。缅甸当年独立后立即与美国建交。

  “缅甸不会全面倒向美国而与中国疏远,”丁吴同时强调,“这与缅甸的生存策略有直接关系。因为缅甸深知,与强大邻国为敌,只会沦为远方他人的盾牌。这点不论是什么样的缅甸政府都很清楚,所以不必担心缅甸会被美国当枪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杨文静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希拉里访缅是美国做实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一环,而缅甸遭受西方制裁多年,本身有求变思想,两者一拍即合。杨文静认为,美缅走近肯定对中国有战略压力,中国的战略回旋空间会受到挤压,周边国家的变革对中国也会形成意识形态压力。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丁刚  ●本报驻泰国、美国、日本记者  暨佩娟   李勇  李珍 ●陈一●本报记者  邱永峥  卢长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缅甸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