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我航母航空设施和舰载机匹配是测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9:38  京华时报微博
微博网友上传的中国航母平台第二次出海试航现场图 微博网友上传的中国航母平台第二次出海试航现场图

  本报讯 继今年8月中国航母平台顺利完成首次出海试验后,航母平台昨天再度驶出海港,到相关海域进行科研试验。军事专家尹卓表示,在此次海试中,航母平台可能要配合舰载机的起降。

  3个月前首次海试

  今年8月11日,由“瓦良格号”改装的我国第一艘航母平台进行首航,几天后返回船厂,继续实施改装和测试。国防部表示,目前已完成首次出海试验有关改装和测试工作。

  昨天上午,航母在拖船“帮助”下再度起航,奔赴海试地点。据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消息,此番航程将开展相关科研试验。

  或测试舰载机起降

  可以起降战机,是航母与其他水面舰艇最主要的区别,也因此成为航母海试的重要内容。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此次海试,航母平台可能要配合舰载机的起降。

  尹卓介绍,因码头有周围设施,净空条件不够,因此舰载机起降一般需在海上检测。要在海试中检验拦阻索是否合适、弹射器能否发射不同吨位的飞机、导航能否把飞机引导到预定空域、航空和舰载机互相间的通信联络,及其他信息化设备。

  尹卓说,舰面航空设施和舰载机的匹配,是测试重点。飞机着舰时,时速瞬间从约300公里降为0。如何实现?就必须依靠拦阻索。飞机降落时放下钩子,钩住舰面上的一根拦阻索,就能在最短距离内自动停下,保障飞行安全。

  海试阶段需2-3年

  国防大学李大光教授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航母海试一般需要2-3年,主要包括航行试验、舰机融合等内容。舰载机测试需要完善的配套系统,包括导航、起飞和降落阻拦装置等。

  李大光表示,因为我国航母平台是由国外废旧航母平台改装而来,相比新舰,不确定因素更多,所以需要反复测试、改装,首先就要检测拆除重装的发动机能不能正常运转起来。他认为,舰载机测试需要相对成熟的条件,目前我国的航母平台可能还在航行试验阶段。综合新华社 央视 本报记者 商西 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航母 舰载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