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叙利亚军队战争经验丰富实力不容小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7:48  央视《环球视线》
资料图:叙利亚陆军T-72坦克参加阅兵式。 资料图:叙利亚陆军T-72坦克参加阅兵式。

  《环球视线》2011年11月29日完成台本——叙国内各武装力量实力几何?

  主持人 水均益:叙利亚的局势走向继续牵动着世人的高度关注。据联合国新闻网的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授权的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昨天提交的一份调查报告当中称,叙利亚的军队犯下了危害人类罪。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一向强硬的阿萨德能否顶住?在很多人看来,随着各方立场的日益的强硬,或许距离最后摊牌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到那时就完全不用使用外交语言,而是使用军事语言来说话了。阿萨德手中到底握有多强的军力?反对派又有多强的实力呢?我们接下来来讨论。

  首先来关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一份报告。今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有一个表态,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发展,呼吁有关各方停止一切暴力,尽早开启包容、平衡的政治进程,提到人权理事会在内的多数机构应该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洪先生,怎么解读人权理事会出台这样的报告,对叙利亚的局势能够起到什么样的推波助澜的作用?

  正在评论:调查报告称叙军队犯危害人类罪

  专家观点:调查报告将侵犯人权行为指向阿萨德

  洪琳 特约评论员:这一次的调查报告里面,最关键的一点是它把一些侵犯人权的行为指向了叙利亚官方最高一级的官员甚至是总统巴沙尔本人,尽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属于联合国的一个机构,机构里面是由各个国家所构成的,它不可能不受到一些国家的影响,这也是洪磊发言中所讲的一点,希望像联合国调查委员会这类的机构应该拿出建设性的建议以及方案出来,而不是由某些国家影响采取推波助澜的行动。

  这次的调查报告里面也谈到了一点,在叙利亚政府示威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侵犯人权的行为,包括像枪击案、有组织犯罪等等有这样的情况列出来,这个情况和当初利比亚战事开始之前非常的相似,实际上已经在有计划地组织一些叙利亚高官的行为,为将来在铺路。本来应该说是公正的联合国机构,如果出现一定倾向性的时候,这应该说引起关注的一点。

  这样的报告出台以后,叙利亚政府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什么反应,但是如果说出现这样的报告,叙利亚政府肯定是强烈驳斥这一点,它不会认可这样的报告。

  正在评论:西方掐算动武时机 叙军实力多强?

  水均益:李先生,这些天我们一直在关注叙利亚局势的走向,其中一点值得给大家做一个剖析,如果我们把这个事情想到最后的一种结局,可能会摊牌,可能最后说话的还是枪杆子。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手下叙利亚军队的实力,我们在这儿也有一个图板,他的军队实力,军费开支是占到国民产值的3.5%,18亿美元,并不是特别得高,但是他的人数有40万之多,陆军达到30万,海军、空军还有一些准军事部队的40余万人。据说叙利亚不仅开始在土耳其和叙利亚的边境增兵了,还准备购进一些俄制的先进的武器在充实自己的力量,现在叙利亚的政府军队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无论是从阿萨德的控制还是他本身的实力,军队在叙利亚是一个什么作用?

  专家观点:军队是叙政府生存的支柱

  李绍先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叙利亚军队是叙利亚政府生存的支柱,现在应该说是唯一的支柱。它现在的情况,军队的中流砥柱作用非常突出,叙利亚政府和军队是基本上保持一致的,它有一些哗变、叛逃的地方,非常少,不是很普遍。军队构成它政权继续存在的基础,这是很明显的。叙利亚这支军队不可小瞧,为什么不可小瞧?实际上它的人数相对于它的国家规模来讲,已经是相当可以了,它为什么维持这么大的军队呢?实际上跟叙利亚长期以来,理论上讲和以色列还是处于战斗状态。

  水均益:战斗状态。

  李绍先:实际上是战斗状态。

  水均益:它是中东打仗最多的一个国家。

  李绍先:最多的国家,这么多年它一直保持着战备的状态。尽管这支军队的装备可能无法和像海湾国家不断地购进美国的最新式的武器这些装备比,但是叙利亚军队的素质和战斗能力恐怕不是中东其他国家军队可以比的,它始终处于战备的状态。

  水均益:对。

  李绍先:还要考虑到这一点,叙利亚军队实际上有一支很重要的力量,它是最近几年前在美国的巨大压力下才从黎巴嫩的贝卡谷地撤回国内,这支军队实际上是长期保持一级战备的状态,其间在和黎巴嫩战争的时候,还和以色列有过实战的状态。之所以巴沙尔政府能稳得住,之所以巴沙尔政府现在还有底气,和这支军队的力量以及他对这支军队的信任度是分不开的。

  正在评论:叙反对派尚处于劣势?

  水均益:再来看一看反对派的构成。有的人说反对派是像利比亚当时的一样,乌合之众,有的人像西方一些国家说,训练有素,用他们的话说可以培养。洪先生,根据各个媒体报道,它有几种力量构成。穆斯林兄弟会、库尔德政党、全国委员会包括像叙利亚自由军等等,在您的分析判断里边,现在反对派的构成是一种什么样的气候?

  专家观点:西方对中东“心脏”动手术的可能性加大

  洪琳:对叙利亚政府军来讲的话,如果没有外地干涉,反对派对政府军构不成太大的威胁。但关键的一点,西方出现了一种“以压促变”的情况,对叙利亚政府施加强大的压力,希望政府军内部出现一些叛逃、开小差等等这样的行动,一旦这样的趋势出现,这对叙利亚政府军来讲,应该说是致命的打击。这个情况它随时有可能发生变化,尤其是一些高级的军官,如果出现了叛变、叛逃的情况下,可能对政府军方面是一个打击。

  像刚才李先生所讲的一样,军队是叙利亚政府唯一的支柱,周边现在国际局势、国际环境对它来讲非常不乐观。我们都说叙利亚是中东的“心脏”,好像做这个手术是很难的事情。现在看着压力逐渐地增大,西方对中东“心脏”做手术的可能性确实在加大。

  水均益:还要看看这些力量整合的可能性有多大?因为这里边既有穆斯林兄弟会、库尔德还有自由军,一旦他们整合也可能会使天平发生一定的变化。

  好,我们就谈到这儿,我们去一段广告。

  西方在盘算着对叙利亚的动武时机,叙利亚政府军也在加紧备战,强化自身的军事实力。从目前来看,叙利亚反对派还没有形成足够改变局势的力量,叙利亚的局势还值得关注。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叙利亚 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