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叙利亚内战已很难避免 或在几个月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5:28  国际在线微博

  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节目2011年11月28日播出《美俄航母“集结” 叙利亚或掀大浪?》,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从今年三月以来,中东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叙利亚被内乱外忧困扰着,随着国际社会对叙利亚的干扰日渐增多,战争的阴霾似乎也是越来越浓重。

  昨天,阿拉伯联盟通过了制裁叙利亚的决议,而美俄两个大国的航母编队也正在驶向地中海,似乎要摆出对垒之势。那么叙利亚这个被称为是小国当中的大国,真的要面临一场战争吗?首先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27日,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会议通过了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的决定,这是阿盟首次对叙利亚实施制裁,卡特尔首相兼外交大臣贾西姆在记者会上宣布了制裁决议。

  贾西姆 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

  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是为了避免外部干涉,如果阿盟不在叙利亚问题上“郑重”表态并给出成果,将无法保证其他国际组织不进行干涉。

  解说:

  这是继今年地区动荡以来,阿盟继利比亚之后,针对第二个成员国采取严厉措施。根据报道,除伊拉克、黎巴嫩,以及被终止成员国资格的叙利亚之外,阿盟22个成员国的其它19个国家都选择了支持该决定。根据路透社的分析,阿盟做此决定的背后,也面临西方巨大压力。一旦阿盟认定制裁无效,并诉诸安理会寻求外力干预,利比亚模式恐将在叙利亚重演。同时也有外电指出,阿盟的制裁对于叙利亚反对派也会成为一种鼓舞,该决定恐将自己叙利亚内乱进一步升级。

  27日当天,在叙利亚中部城市霍姆斯,冲突扔在继续,并造成人员伤亡。当天晚上,数以千计的叙利亚民众涌上街头,在首都大马士革、哈马等城市举行示威活动。他们高呼抵制阿盟制裁决定的口号,同时挥舞着叙利亚国旗和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头像,表达对叙政府的坚定支持。

  除去冲突的升级,分析人士也认为,阿盟的制裁将使本已陷入困境的叙利亚经济雪上加霜,因为叙利亚经济对阿拉伯国家的依赖较为严重,但是由于叙利亚是个相对保守的农业国家,人民生活的基本物资可以自给自足。因此,阿盟的制裁对于叙利亚一时还难以构成致命威胁。不仅是阿盟,目前,各种外部势力也围绕叙利亚局势展开了激烈的博弈。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乔治·布什”号航母以及其它海军舰艇正在向叙利亚附近海域部署,作为叙利亚的重要盟友俄罗斯,早先已有媒体称,俄已有三艘军舰驶入叙利亚附近塔尔图斯海域。此外,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也将在下月被派到地中海中部海域执行任务。

  阿盟的经济制裁、美俄两国航母不约而同,共赴叙利亚附近海域的军事行动、法国的高调介入、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坚持强硬。一切都使2011年寒冬的叙利亚局势变得愈加敏感。

  水均益:

  寒冬的叙利亚局势我们接下来就这个话题来展开一个讨论,还是先借助这个图版了解一下阿盟对叙利亚制裁的这几条主要的一个,包括冻结它的资金,刚才短片里提到了,停止它的中央银行的往来,停止政府间的交易,然后限制叙利亚高级别官员出访阿盟国家。另外阿盟国家应该是22个国家成员。然后停止飞往叙利亚的所有航班,所有这些。

  另外我们再来看一下,实际上叙利亚的经济,对外贸易占它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20%以上,而这里边其中要注意的是对阿拉伯邻国的出口额占到它出口额的将近一半以上,进口部分其中四分之一来自阿拉伯的邻国。李先生,这种制裁对叙利亚有多大的牵制力或者说杀伤力?

  正在评论:阿盟制裁使地区问题复杂化?

  专家观点:制裁难以立即产生效果

  李绍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应该说影响很大,但是它这个影响要产生效果至少要三个月。所以我觉得对叙……

  水均益:

  马上的效果不会?

  李绍先:

  马上不会有太大的效果,所以我觉得阿盟的制裁,因为现在叙利亚的政府它是要救命的问题,就是它现在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问题。所以对这样一个制裁,我们看得很清楚,他政府还是依然态度非常强硬,所以它现在这个制裁决议,单从这个制裁决议要打通叙利亚政府我觉得还是不太可能。

  水均益:

  那尹先生认为,就说整个进出口,如果说这么大的比例受到影响,像刚才李先生所说的,三个月之内可能他应该能够勉强地、惨淡的经营,或者说能应付。但是如果这个时间再拉得更长一点,或者还有更多的国际社会加入到这个来孤立叙利亚这样一个行动当中的话,会对叙利亚内部产生多大的一种撬动作用?

  尹卓 特约评论员:

  我们说直接的作用,那主要是两个,一个是政治影响,政治影响就是使叙利亚民心产生一个重大的一个打击,就说在阿拉伯世界它被彻底孤立了,原来只是一时政治决议,现在看来玩真的,那肯定有很多商贩,很多进出口商就会受到影响,这种影响也可能在他们的收入里头不会马上对社会上产生效应,但是这个舆论上马上就会扩散开,买卖都断绝了,航班所有停航,你在机场就不要往机场去了,机场变得冷冷清清,原来非常热闹的地方,这就变成社会上效应非常明显,这是一个。

  第二个就是对它的军事斗争准备。因为它大量的要通过阿拉伯周边国家,比如进口武器,进口的一些元器件,另外进口油料等这些,做战争准备的,这些可能会受到直接的影响,这些对军队的信息也会产生比较明显的一些影响。

  水均益:

  没错,那我在这儿我们不妨再来看看叙利亚所在的这样一个位置,我们请导播来切一下这个图。中间这个红色部分是叙利亚,叙利亚的位置其实还是不太占优势,因为它只有一边靠海,就在这个地方,地中海。剩下的部分在周围,就是你看土耳其,现在跟他关系很糟糕,伊拉克还算好一点,接下来就是黎巴嫩和约旦以及以色列,包括这个沙特,像这样一种态势,李先生您感觉就是说,因为叙利亚也说了,说这是阿盟此举是不合法的,然后会使叙利亚内部的国际化这样一个问题。但是刚才就像我们节目开始前问到的这个问题,您是这个问题的专家,这样一种态势会不会让我们感觉到,叙利亚现在正在向着下一个利比亚发展?

  李绍先:

  这种苗头是越来越浓了,我觉得它现在还不至于一下子把它遏制住,为什么呢,它周围的邻国中有两个很重要的邻国,一个是伊拉克,一个是黎巴嫩,这两个国家对它还是通着气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叙利亚 内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