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歼20可能隐形性不佳空战难敌T5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09:35  环球网微博
日本媒体称,从战略角度考虑,歼-20则是与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发的第五代战机进行对抗的战机。 日本媒体称,从战略角度考虑,歼-20则是与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发的第五代战机进行对抗的战机。

  据日本《外交官》网站“闪点博客”11月27日刊文称,自冷战结束以来,战斗机技术一直以很快的速度发展。随着各国军工产业的发展,它们也在研制相对便宜,且能够实现的第四代战机。第四代战机装备了现代化的电子设备,而且还能不断进行升级;这延长了第四代战机的服役时间。与此同时,各个防务公司和各国政府也在关注更新型的战机——第五代战机的研发,它采用了最新的隐形技术,先进的互连传感器及其它先进技术。

  日媒称,数十年来,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在升级旧式战机的同时,也在发展新型战机。在这个过程中,亚洲的大多数国家则需要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防务公司购买战机。中国和印度一直在使用苏式和米格战机,而日本则装备了美制战机的缩减版。

  日媒称,不过,随着亚洲国家经济和工业的发展,它们正在寻求建立强大的国内工业基础。特别需要提到的是,中印两国的战机技术走在了亚洲各国之前,并正在快速走向成熟。很显然,这些国家战机国产化是一项长远的战略决策,而非仅仅是战术,形式层面的。全球武器市场对于两国出口武器的需求正快速增长,这巩固了本地区许多已经建立的双边贸易和工业合作。北京正在加强与伊斯兰堡的合作,而新德里正积极与俄罗斯、美国和许多印度东南部的邻国建立合资企业。

  日媒称,很明显,新兴的军事产业合作意味着亚洲的战略平衡,其中就包括该地区在国产战机项目上的努力。中印都在努力获得先进的第四代战机研制能力,它们还与邻国联合生产能够夺取空中优势的轻型多用途战机。如果仔细考虑这些发展,现在的战机制造能力平衡表明,它们非常关注安全威胁,特别是印巴两国间的紧张局势和中印两国存在的利益冲突。

  日媒称,中国从与俄罗斯的交往中吸取教训,开始自主发展自己的战机研制能力;最显著的就是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最近有消息称,该战机将实现出口,而潜在客户可能来自东南亚和非洲。

  日媒称,与受苏式战机影响较大的“枭龙”相比,印度发展的三角翼单发多功能轻型战机“光辉”是一种全新的设计。很明显,这两款战机的制造和服役带来了积极的作用。“光辉”和“枭龙”能够执行多种任务,具有良好的作战半径,并能发射巡航导弹。两者的性能不相上下,代表了战机制造能力的平衡是亚洲防务工业的最终目标。

  日媒称,然而,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这些国家对俄制第四代战机的兴趣正在逐渐下降。中国今年一月份试飞了第五代战机歼-20,这表明其有能力依靠自身,与美俄的第五代战机技术进行竞争。

  日媒称,从战略角度考虑,歼-20则是与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发的第五代战机进行对抗的战机。后者是能够发展多种衍生型号的战机平台,并有望成为俄印两国空军的中坚力量。一方面,俄印联合第五代战机已经成功进行了原型机测试,并能够让两国获得空中优势。而另一方面,歼-20可能在先进电子设备和研制具备良好隐形新能的发动机方面存在不足。

  日媒称,歼-20的整体设计特点是极小的雷达截面,强大的推进系统,以及飞机的形体较大,载荷也比较大;这可能是因为中国意识到了俄印第五代战机所带来的空中优势挑战。即使从最基本的情况考虑,歼-20可能隐形技术并不出众,在夺取空中优势方面也难以与之相比。但是,由于其作战半径较大,作为一款隐形战斗轰炸机,它可能是本地区军事设施、小规模部队和海军力量的克星。

  文章最后指出,亚洲各国发展自己的战机制造能力,并相互展开合作;这体现各国取得平衡的战略思想,并将继续存在。通过战机研发项目,亚洲各国可以加强国内工业能力,能够增加自身的影响力和打击能力。它们的战机发展项目将会相互促进,其基本模式将取决于未来亚洲各国间的防务合作形式。(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